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與郵遞員的情緣

我與郵遞員的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與郵遞員結緣始於學生時代。我從小生活艱難,父親在我剛滿9歲時就因公犧牲了,是母親一個人把我們三兄妹拉扯大的,那時,生活費主要來源於叔叔每個月從外地寄來的5元錢。

  叔叔寄的生活費很準時,每次收到匯款單是我一月中最舒心的時刻,尤其是郵遞員叔叔那種親切、那份認真,使我從內心感激——多虧有了郵遞員啊!

  可是有一個月,本該收到匯款單的日子我卻沒有收到。第一天沒有收到,我想可能是叔叔寄遲了;第二天沒有收到,我想可能是路上耽擱了;第三天我忍不住了(正好這天是星期天),便候着郵遞員問道:“叔叔,有朱時文的匯款嗎?”

  “沒有呀”,他停了停,又若有所思地說,“我回去查查,明天告訴你好嗎?”

  “我明天要讀書呀。”

  “那這樣吧,我等你明天放學了再來。”

  郵遞員叔叔真的按時來了。他問我:“你認識一個叫朱時大的人嗎?”

  我搖了搖頭,心裡直狐疑。

  “你叔叔是海南瓊中縣長征農場的嗎?”我點了點頭。

  “小朋友,按理說你叔叔不會寫錯你的名字。”說著,他把匯款單給我看了,那上面確實不像叔叔寫的字。莫非叔叔忙,請人代寄的,把“文”字寫成了“大”字?我把懷疑向郵遞員叔叔說了。

  “我估計有這種可能,按理說名字不對,匯款單是要退回去的。我這兩天已向居委會打聽過,也到派出所查了,這裡確實沒有朱時大這個人。這樣吧,你先用戶口簿領了匯款單,我再陪你一起去郵局作個證明把錢領了。只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沒有一個叫朱時大的人來問,說明這匯款單確實是你的。”

  我好感激啊,我給郵遞員叔叔敬了個隊禮!

  從此,我對郵遞員多了一份感激之情,多了一層親近。

  1979年11月,我走上了工作崗位,這麼多年來,在干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我沒有其它愛好,唯有看書、學習、寫作,是自己生活中的第一大要事、樂事。於是,在踏遍無數里程,採訪無數個對象之後,把看到的事、想到的感受試圖用樸實的文字去陳述、去描繪……

  歲月如梭,一晃我這25年多來,已有30餘萬字的文學、新聞作品發表於全國多家報刊。而這一篇篇稿件發出去,一封封編輯的信件寄回來,一張張稿費匯款單匯進來,都離不開郵遞員的心血和汗水啊!從學生時代起直到現在,我與郵遞員結下了不解的情緣。

  我在一首詩里寫道:一隻郵袋連千戶/郵歌更比春歌美/郵局就是鴻雁的家/雁在飛啊美在飛……

您正在瀏覽: 我與郵遞員的情緣
網友評論
我與郵遞員的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