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魂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據說世界各地都在辦孔子學院,潛心研究中國文化。這倒是另中國人非常自豪的事情,我不知道這些老外為什麼要迷戀中國文化,就我們自己而言,無時不在感到她的博大與神奇,領悟她的魅力無限。

  按理講社會走進數字化的時代,漢字應該作為欣賞保留的對象漸漸隱退,視為高山仰止讓後代瞻仰她的偉大貢獻。沒想到老祖宗創造的字魂不僅沒有走衰,所表現的魅力正以攝魂奪魄的氣勢風糜全世界。是偶然還是必然?也許我們正在為每一個字的音義分辨犯困時,世界上有多少雙眼睛在仰望中國,研究中國的漢字,走進中國人特有的文化思維,進一步探索中國文化長盛不衰的秘密所在。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文字從創造到發展,從應用到淘汰,從積累到精選,一直隨社會的進步更新換代,吐故納新,把簡明意廣,善於傳遞,言與表達,賦予形象思維,方便應用記憶,體現人的各種情緒意象的詞彙保留下來。這個過程的展現與回顧,就像一個人的生命都在為健康長壽作努力,這是人的靈魂必須付出的全部,我想每個字都應該有她的魂魄所在,因為每個字都是人類靈魂的一部分。

  我沒研究過漢字,也很少知道她神秘結構的內在聯繫;我不清楚先人們為什麼要創造這種文字,把多少人的心血消耗在探索的路上而不知所措。我只知道人們是通過大自然的悟道,學習模仿起的作用。且看幾個最明顯的思維結構:楊雄《法言。問神》說:“言,心聲也;書,心畫也”。王充《論衡。自紀篇》說:“言以明志,言恐滅遺,故著之文字。”我們從甲骨文的最初記事就看到了創造意識、:符號,圖畫以及心中的圖騰。這個過程經歷了多長時間誰都不知。可是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就可辨別文字雛形的清晰度,大都是記時用的天干地支。由此可以想到,在文字沒有出現之前,《周易》文化的傳播已經滲透到每個人心中,對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已經了如指掌。由此看來,中國文化的發展根基是與《周易》的神奇邏輯有關,也許每一筆的結構都與自然形象連接。怪不得她神秘的讓人生畏,因為她的每一筆都代表一個思維的走向,都是靈魂的徹底表達。

  文字就是人的思維綻放。甲骨文的表達使用為漢字的發展起到了奠基作用,隨後變化發展一發不可收拾。從造字法(六書)到字體變化金鼎銘,篆隸楷草行,直到今天非常有生命力的文字,都可以證明是思維領域一場場革命,觀念更新一首首讚歌。你看,六書前四項象形,象事,象意,象聲足以表明一個文字的活動範圍,生存價值,再加上后兩項轉注,假借,完全可以把字與字之間意境協調,人與人之間思維拉近,高低人格的褒貶,理論邏輯的析辯。由一字一義到一字多音多意,由表意上升為理意,我們已經從變化發展的思維理念看到一個個優秀文字的生命魅力。我們都感到有言已盡而意無窮的感覺吧,這是每個文字都存在靈魂的原因,散發出的氣息讓我們時時能感覺到一種存在的力量。我想別的民族的文字很難有這種意識延伸,也許這就是祖國文字博大精深,遠遠流長的理由吧。

  漢語拼音方案的誕生為文字提純精確找到了坐標。一個標準化口音正在全國推廣普及。雖然我們的文字還在不斷完善的過程中,但她已經得到全世界的高度關注,正在變成全世界的共同語言。我們都知道唯有祖國的文字是綜合型的意識凝聚,能把文字的功能滲透到思維的每個細節。這是中國為人類的又一巨大貢獻。這時候我們就有理由欣賞到一種由字展現的意,音,景,致神秘內涵,體味到理,性,神,化的自然延伸。也許她多少年被世人誤解,今天被世人所識,絕不是偶然,應該是一種必然。

您正在瀏覽: 字魂
網友評論
字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