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人性的淪喪

人性的淪喪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人性的淪喪 標籤:人性的弱點

  昨日,我在一個工作調研會上,聽見我們的領導發出他對當前人生的感慨,其大概意思是:身處於當今社會的80后、90后的俊男靚女,其大多數的生活激情在不知不覺中,早已被金錢、權利、名聲等物質慾望打磨得黯淡無光了。造成這一現象,其根本原因是:親情的冷漠、內心的困惑、成長的叛逆、現實的挫折、友情的背叛、無境的慾望等等因素,從而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潛移默化,最終導致人類心性的淪喪。

  無欲則剛,這是一句千古名言。可是放置於當今社會,在許多年輕人(包括比較前衛、跟得上潮流的老人)的眼中反而被質疑為是一個人沒出息、無能耐、混日子的表現;對於當今社會的婚姻,(對於男方而言)其基本要求是:在有房、有車、父母雙亡的條件下,方得以與女方談婚論嫁。像這種滅絕人性的話都成了脫口秀和口頭禪,可想而知,在當前社會中,我們作為社會上的一份子,一個普通人,一個富含有聰慧智商的高級動物,他最初的本性到底跑到哪兒去了呢?其實,我們人類的本性並沒有逃跑,相反它是被我們貪得無厭的慾望所強迫趕走的。作為年輕的一代的我們,沒有錢則被他人視為無能,沒有權也被他人視為無用,沒有名則被他人視為無知;在世人這麼多看不起的眼光下,我們高傲的頭顱和遠大志向,被這些瞧不起的沉重眼光壓得抬不起頭來,在內心之中越是壓抑,則越是憤慨!於是,年輕的我們立足於實踐,在現實生活的中,攻堅克難、發憤圖強,終於在這個世界的某一天,在世人面前:一展才華、功成名就!事業上成功后,在我們身邊不知不覺就圍繞了成功的花環和阿諛奉承的掌聲。這些虛無縹緲的“頭銜”和掌聲,無時不刻地刺激着我們那顆虛榮的心。心靈在虛榮的作祟下,離人的本性則越來越遠,在自己所謂嚮往的“人生目標”的旅途中,埋下了:自私、冷漠、無情等苦果。這樣的人生旅途簡直讓人不堪回首!人寰無限,看看我們之前走過的路程,無不是親人的孤寂與悲傷,無不是朋友的分離與背叛。哪怕我們自己在事業澎湃的激浪中魚躍龍門、功成名就,但除了金錢、權利、物質以外,我們的內心深處所得到的是:孤獨、麻木、利欲熏心、沒有人性的!當年對父母的親情和對妻兒的眷戀早已一去不復返。留下的身體,只是掙錢的機器,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利欲熏心,使得我們許多年輕的一代早已失去了做人的快樂,沒日沒夜地沉寖在應接不暇的工作和應酬中;對父母妻兒的親情關愛,像那放置於窗外熱水,早已冷淡;對朋友之間的關係也莫過於相互利用。胡亂猜疑、勾心鬥角在生活的潛移默化中,早已成為家常便飯。到此,我想試問大家,這樣的生活就是你們所想要的生活嗎?這就是你們為了所謂的人生目標,必須犧牲家庭幸福的生活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找回自我、找回自信、找回自尊以及找回難得可貴的親情與友誼,只要我們把人性的親情帶回家、多陪陪父母妻兒,時刻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其次,多幫幫那些需要幫助的生活摯友,讓他們無時不刻地感受到,你對他們生活冷暖的關心與幫助,那麼我們的內心則是:真誠的、熱忱的、富有人性的。從而人類最初的本性,也會在親情的關心和友誼的互助中找尋回來。到那時,我們所得到的快樂是:樸實的、善意的、熱情的,是能夠讓人真正愉悅身心的“人性快樂”。

  供稿人:敘永縣公安局警察協會(樓政)

  聯繫電話:

  2014年3月6日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淪喪
網友評論
人性的淪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