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外有天

天外有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黑了,看電視的看電視,玩牌的玩牌,讀書的讀書,跳舞的跳舞……每個人在自己選擇的軌道上運轉,自得其樂。

  看電視的沉浸在劇情中,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品味劇中味道,這個男的怎麼樣,那個女的又如何,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呵欠連天,該睡的時候,還期盼着下一集的精彩。

  玩牌的精打細算,哪一張牌要碰,哪一張牌要連,哪一張牌沒用,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甚至通宵達旦,不知道自己到底輸贏多少,明天應該做些什麼,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讀書的搖頭晃腦,或閉目養神,或緊鎖眉頭,或口咬鋼筆,或大聲朗讀,或海闊天空地遐想,總有一點自己的歸納,這書的內容是什麼,讀過之後有什麼感想,學到了什麼。

  跳舞的熱情奔放,手舞足滔,隨着節拍扭動自己的身軀,心情象音樂一樣起伏,波瀾壯闊,有時候平緩,有時候急促,有時候喜悅,有時候豪邁,在大眾化的舞蹈健身運動中,每個人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和發泄。

  還有許多許多各不相同的愛好和生活方式,在改變着人們的觀念和追求。我是誰?看到了什麼,悟到了什麼,想怎麼生活下去?

  沒有比較就沒有差距,沒有差距就沒有壓力,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沒有收穫。人生在世,需要比較,與同類比較,也與異類比較,更不能忘記與自己的過去比較。但是,比較的目的是看到差距的同時,也看到希望,而不是望而卻步,為悲觀尋找借口。

  躲在自己的小房間里,只能看到房間的天花板。要想看到蔚藍的天空,必須打開房門和窗戶,把頭伸到房外去。還想看到更多更廣的地方,就要到外面去仰望。隨着時間和空間的變換,你會發覺自己看到的天地越來越寬廣,但並適合自己發展,並且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壓力在心中糾結。你試着向周圍的人打聽,越發覺得自己渺小,渺小到連一顆塵埃都不如。這樣的環境給你帶來的是壓抑,是自卑。

  你不想長期呆在這樣的環境中,只好再次回到自己的房間——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天地,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言語、歌唱、寫詩、睡覺……想做的並且能做好的統統都可以在這個適合自己舒展的房間里去盡情地想、儘力地做。

  此時,你又懂得了比較的害處:別人有的你沒有就產生了攀比心理;別人做得好的你做不到就由羨慕變成嫉妒;你熱情友好別人不搭理就會產生煩惱;別人想得到的你給不了就會滋生怨恨……比較也只能在調動積極性方面適可而止。

  全世界幾十億人口,就有幾十億個“天空”。這山望着那山高,好高騖遠,是找不到目標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這說明每一個人的“天空”有各自的特色,能把自己的特色展示出來,就是值得稱讚的。如果迷失了自我,硬要學這個學那個,到頭來什麼都不懂,連自己的家門也認不得了,得到的就只有旁人的譏笑。

  天外有天。如何找准自己的“天空”,敢於與別人的“天空”比美,才是每個人最基本的生活追求。

您正在瀏覽: 天外有天
網友評論
天外有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