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學生,求求你們別恨我

學生,求求你們別恨我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學生,求求你們別恨我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我的一個遠在千里的同行,一個23歲才剛為人師的年青教師,因為沒收了一個在教室里吸煙的學生的煙,而慘遭殺害,而那位行兇的學生卻坦然地回到自己的座位,靜待警察的到來,據說,在他的遺書中寫到,他恨家長,恨所有的老師,恨社會,他想殺了所有的老師。看到這些,我不由的冷汗直冒,每次上課都膽戰心驚,害怕我所教的學生也會有同樣的想法,所以,我想自白,向我的那些學生們自白,目的是讓他們諒解我,千萬別恨我,老師也是身不由已啊。

  我知道,在學校,我的干涉讓你覺得你的自由受到束縛,我也知道,有時我在教室批評你時讓你感到自尊大受傷害,我也知道,有時我打電話給你父母找沒來上課的你時,讓你大為反感,考試時由於不讓你抄襲讓你回家無法向你的父母交待。所有的這些,我知道,我深深地傷害到了你們,讓你們懷恨在心,但是如果不這樣做,老師怎樣向學校交待,怎樣向社會和你們的父母交待呢?所以,求求你們,別恨你的老師。

  回首教書的歷程,總在想,在當班主任這五年來,有沒有學生恨我,又有多少學生恨我,回想我所教過的學生的眼神,我知道,有學生恨我,不是一個,而是一批,但具體有多少,我不得而知,包括現在,在教室里坐着的,我想,還會有一批學生恨我吧,從他們那敵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我想,再高尚的老師,也會有恨他的學生吧。那麼,我的學生們,怎樣做才會不讓你們恨我呢?我很想知道,也很想做到,因為我怕死,我想好好地活着。

  那麼,學生是怎樣恨上老師的,想想我的過去,想想那些對我透着敵視的眼神的學生,我知道,在一些方面,我得罪了他們。還記得第一次被一群學生圍攻時,還是我教書才一年的時間,那時我到另一所比我學校略差些的學校監考,由於不讓一位學生送答案到教室裡面,把他驅離教室窗口時,受到學生的辱罵。並且在考試結束后,他聚集了十多位同學,圍着我,要討個說法。幸好他們學校的體育老師及時感到,並把我送回家,並且幾天都送我,我想,後果如何真得不知會是怎樣,也許那年我就要光榮負傷吧。還有在自己的教室,一個在教室里睡覺的學校,在多次被我推醒后,差點拿起椅子砸我,還有那些被我在教室批評的學生,那種恨不得把我暴打一頓的眼神。想到這些,我真的有些后怕了,我在反思,我該不該管他們呢?如果不管,也許他們就不會恨我了,那我的生命就沒有危險了。

  想到這些,我釋然了,原來要學生不恨很簡單,不聞不問就行了,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不管學生了,讓他們在教室自由學習,沒想到,問題來了,學校的評估老師的民意測驗出來了,我是被很大一部分學生所恨,因為他們熱愛學習,他們想進高校那座象牙塔,於時我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連校長都親自找我談話,說千萬別做不負責任的老師,否則你怎樣向社會和家長們交待。想想也是,畢竟我們是一所縣城重點,全縣的高考成績全指望我們這所學校了,看來不管是不行的了。

  於時,我改變方法,我再也不在課堂上批評學生了,而是個別找出來談話,結果談來談去,那些學生根本就不把你放在眼中,好了兩天後,又照樣違反課堂紀律了,後來找的次數多了,他們根本就不吃這一招了,沒撤了,學生跟你老師根本就沒利益關係,怕你做啥。於是,我想到了學生家長,因為一個學生如果家長的話都不聽,那麼,他肯定沒得救了,那就不用管了。學生會聽家長的嗎,我想,至少比我有用,因為家長可以經濟制裁他們,可以決定他們的一些事,甚至可以打,而我不行,我沒有這個權力。於是,我就和這些經常違紀的學生家長聯繫,沒想到這招挺好用,確實,家長的作用比我的大多了,可是沒想到,學生看我的眼神,那種敵視已經變成仇視了,我的冷汗冒得更厲害了。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想法,他們的抽屜里有沒有放好什麼金屬武器,跟學生對視的勇氣都快沒有了。

  看來,要想讓所有學生都不恨我,是不可能的了,那我只能怪自己走錯了路,為什麼我會選這條路呢?我想,在我讀書的時候,我們這些人對老師總是懷着敬畏的,從來沒有聽說過老師生命安全會這樣的沒有保障,所以毅然的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看來,時代變了,教師也跟警察一樣是個危險的行業了,只是警察的自我保護能力,以及其它的行使的權力多了,所以他們好象比我們老師安全。

  我在想我該怎麼辦呢,不管不行,管多了也不行,反正要做到所有學生都不恨,那是不可能的,而我還在教育這個行業,我還面對着大部分可愛的好學的學生,同時不得不面對少部分叛逆的問題學生,如何擺正關係,我真得不知,所以,我求求你們,我的學生們,你們別恨我,我想讓你們每一個都成才,所以我才管你們。如果你們無心向學,就請你們離開教室,離開學校吧,請你們體諒一個教師的無奈,身在三尺講台,我們也是身不由己啊。

您正在瀏覽: 學生,求求你們別恨我
網友評論
學生,求求你們別恨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