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無根也生

無根也生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樹挪死,人挪活。”,是一句經常被人掛在嘴邊的話。樹因為水土不服,往往不易被挪動。而人因為能適應各種環境,所以挪動或許便是重生。無根而生,需要的是一份破釜沉舟的勇氣;無根而生,需要的是一份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變化;無根而生,需要的更是一種忍辱負重中的平和。

  我喜歡蒲公英,它成於有根的母體,卻能在成熟的時候,選擇無根而生。隨後又可以在無根處為下一代有根而生,這是它們的偉大,也是可敬之處。做為人,我們也有無根而生者。有些人生於土地,卻沒有土地。他們是農民或者農民的子弟,卻跑到城裡來謀生。“故鄉”於他們而言,只是一種字符,親切而遙遠。他們背井離鄉,卻是為了落葉歸根。根於他們而言,是一束插在有水缸里的新柳,可望而不可及。而故鄉,在不經意間則變成了來去的驛站。

  不知何時,故鄉已成異鄉,留下的只是記憶中的一筆溫存。而異鄉的博大,終究只是蜻蜓點水的奔波。或許只有他們懂得生的艱辛、生的無助和生的偉大。因為他們的根,早已不知被誰連根拔起,唯有飄渺的江湖,才是他們落草的終結。靜水深流,流得是一種底層的洶湧,流得是一種底層的歸宿。也就在此刻我想起了一首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不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我不知道,這是遊子的悲哀,還是故鄉的悲哀。《遊子吟》,只是這些無根而生人的情懷,只是故鄉的價值所在。因為人們記得的只是衣錦還鄉,而不是落魄的布衣。所有的遊子情結,在這裡被故鄉所看輕,被同鄉所淡忘。留下的只是遊子的那一身風塵僕僕的倦意,和那割捨不得的牽挂。

  根在何處,若是這裡,可這裡已沒有了承載記憶的主體。唯有江面上那隻被遺棄多年的孤舟,還在和自己相映照,大概是一種同病相憐吧!也許無根而生,只屬於這些落魄歸來的人吧!仰天大笑出門去的豪邁,青春有伴好還鄉的誓言,都在隨意這一江東去的水而遠去。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大抵如此吧!老氣橫秋,大概只屬於某種人的心境吧。

  唉!這些人之所以落魄歸來,就是因為他們或許時常看到蒲公英,卻並不曾它的身上,悟到自己的的無根而生的真諦。無根而生,是這個時代的最大特點,人們或許都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卻不知道自己要到那裡去。故鄉,只是曾經的故鄉,家也只是父母搭建的家。這地方,也許會因為我們的不勞而獲失去意義,只有自己白手起家的家,才是我們的靈魂家園。故鄉也因為有了這樣的思想波動,而被我們所遠離。

  無根而生是我們的起點,也是我們的現狀。維持故鄉概念的是我們,打破故鄉概念的也是我們。在無根而生的境遇里,我們懂得了謀定而後動的智慧,我們懂得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膽識,我們還懂得蒲公英代代相傳,傳的卻是一種無根而生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無根也生
網友評論
無根也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