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談人之“自我了解”

談人之“自我了解”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談人之“自我了解” 標籤:自我介紹

  深夜默默地問自己,我了解自己嗎?有時候我會發現自己的確十分了解自己,因為了解自己,所以總給我一種自己有兩面人格的感覺。一個是完美的自己,而一個卻是充滿種種缺點的我;一個看透另一個,而另一個卻因為被看透了而變得畏畏縮縮;一個站在高處洋洋得意,一個卻十分的害怕。

  我把他們稱為一個“理想的我”,一個“現實的我”。現實和理想的距離看似很近,等到真的想把理想轉變為現實才覺得理想的遙不可及。就像一個桌面,它是個平行面,卻只能把它叫做近似水平面,而要達到理想的平面卻是十分的困難,所以看似接近,其實卻是遙不可及。其實有很多人並不了解自己,可能有的人還沒有發現那個“理想的我”,不得不說是一種可悲了。

  人活了一輩子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在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的很多缺點,不足,你會發現自己的性格,感情,當然也會發現自己的優點。切勿因為自己的缺點、不足而抹殺掉了自己的優點,也切勿以為自己了解自己而自鳴得意。所以在了解自己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段時間的迷茫,但漸漸你會從那份迷茫中走出來變成一個更完美的自己,走向理想的我。

  你迷茫的一段時間裡你會感覺到自己與理想的距離,所以你會畏懼。走出迷茫以後,你會很有效的處理現實和理想的距離。當然那些自以為自己了解自己的,很多時候卻忽視了現實和理想的差距,以為此刻的自己就是理想的自己。其實他根本不了解自己。而了解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是用你的一生去認識自己。時間的長短與認識自己的程度並不是成正比的。往往認識自己並不是一下子就認識自己的,他要從生活中的點滴,慢慢了解自己,當然也有一下子了解自己的,或者說是頓悟吧!

  小事中最能看出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或貪心,或自私,或粗心,或耐心……當然無數個小事中積累了無數個認識自我的點滴,但無數個點滴加在一起也仍舊不是理想的自己,可以說僅僅是杯水車薪而已。不過即使你已經十分的了解自己,有時候也難免會被現實所蒙蔽,還是無法去克制自己。就像一個貪財之人,他了解自己貪財,當巨大的利益放在他面前時,他早把從認識自己中得到的點滴拋在了一邊,以前告訴自己不能貪心,在事實面前卻還是會選擇貪心,因為他存在這對自己的一個僥倖心理,還有許多明白自己粗心的最後還是粗心,告訴自己感情是很脆弱的最後還是會選擇感情……總之認識自己到要成為理想的自己距離還是很遠的,同時也是很艱巨的。“吃一塹長一智”至理名言呀!

  只有從教訓中慢慢抹掉自己的僥倖心理才能有一個更完美的自己。或許有人安於這種殘缺,因為殘缺也是一種美,甚至認為這是一種個性,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自己,一靠外界改變自己在他眼裡是一種虛偽。可能保持真實的自己也是一種明智的選擇,但你會情願稀里糊塗地過你的一生而不去認識自己嗎 其實那些說出要保持真實自己的人恰恰也是最了解自己的。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那些東西屬於真實。

  生命中原本因為充滿着種種懸念而變得更有魅力,更有誘惑,同樣人生中有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也是一種魅力和誘惑,否則人不能稱之為人,實則與禽獸無異。希望大家能從黑暗中出來一個更深刻穩重的自己。即使自己離理想還是那麼遙不可及。

您正在瀏覽: 談人之“自我了解”
網友評論
談人之“自我了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