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趙廷虎:對"回歸正確單純”的一些思考

趙廷虎:對"回歸正確單純”的一些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單純”是人類靈魂中最正直無私的一種品質,在某些時候,比真誠更顯高貴、純潔。只要你曾用心觀察過,你就會發現,人們在與其他人相處的時候,不會選擇那些不隨意、不坦率、不自然的人,而更傾向於同那些談不上多正直多完美,但是卻沒有虛情矯飾的人結交相處。這類人雖然可能大大咧咧,有時候可能會不太照顧他人感受,但這類人有個顯著的優點,就是他們不太容易胡思亂想,也不容易將一個問題導向錯誤的方向,與他們相處不太容易產生問題。而對於前者,那些對鏡整容般的謹慎者,他們雖然時常反躬自省,處處斟酌語句,時刻謹慎小心,但是在待人接物上,他們總是擔心過頭,又怕有所不足,這些人心地雖然足夠誠懇,但是並不單純,他們和別人相處總會覺得有代溝,不隨心,如果一個人恰好是這種人,那麼解決的方法首先得從自己做起,那就是試着讓自己變得不那麼多疑,不那麼在意那些所謂的細節,但是這裡的不多疑,並不代表不多思考,思想力和見地依然是交往中容易發光的一部分;對細節的拿捏並不是要求一個人去做過多無謂的思考,從而讓人感覺到你的有意為之,從而拉開交往者之間的距離。

  "單純“對於一個人雖然重要,但是同其他大多數事物一樣,單純也是有一個度的,過度關注事件忽視內在自省與過度關注自身陶醉內心佔有都是單純過度的表現。前者的表現在於只關注於眼前事物,看不清或不願看清事物的長遠發展,一味的去做一件事或堅守某一樣事物,在過程中忽視事物本身性質的變化,均全身心的忘我投入,這種單純是純粹的愚昧和盲目行為;後者的表現是自我意識強烈,過分注重自身,陶醉於內心的佔有,這種佔有慾容易導致過分的自我認同感,從而使自己容易遭受不自然的情緒的支配而陷入盲目的狂熱。這兩種表現形式都不是正確的單純,握有如此認識觀的人,其自身的破壞力不言而喻。

  單純需要適度,我們身處其中既不能過度激動,亦不能過分沉靜。我們的靈魂不會因為過於注重外界事物而無暇作必要的內心自省,亦不必時時注重自我,使一心維護個人形象的戒備之心擴張膨脹。真正的單純在於使自己的靈魂掙脫羈絆,直視伸展的道路,不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權衡研究腳下的步伐上,或者對已逝歲月的頻頻回頭,如果能做到這一步,那就擁有了單純真正的力量。

趙廷虎:對"回歸正確單純”的一些思考 範文推薦:

  • ·"skl&
  • ·"如果還有明天&a
  • ·勵志歌詞之"人生無
  • ·天上飄來五個字"那
  • ·"我中毒了&
  • 您正在瀏覽: 趙廷虎:對"回歸正確單純”的一些思考
    網友評論
    趙廷虎:對"回歸正確單純”的一些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