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人性的張揚

人性的張揚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人性的張揚 標籤:人性的弱點

  據說,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被暴光與18歲的模特有染后說:“我沒有什麼需要澄清的事情,我熱愛生活,喜歡女人,沒有人能讓現在這個年齡的我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當今總理說的話,說得決不臉紅,也決不闢謠。對於一個這樣的風流總理,意大利人民似乎並不顯得那麼不滿;當然,世界人民更是一笑置之,而介入調查的政府機構部門也沒有人們想象的那樣認真對待。

  除了貝盧斯科尼之外,美國前任總統克林頓也讓人整理過桃色情事件;而另外一個美國前總統肯尼迪更是風流成性,滿天下人皆知。儘管如此,人們對這些風流總統並不抱有太大的看法和偏見。相反的,對於那些貪污受賄之類的總統,卻不是這樣隨意處置了。比如對付原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或對付原台灣總統陳水扁這樣的事件,卻表現出痛打落水狗的姿態,原因何在呢?這讓我開始有些困惑,為什麼人們對待一個犯有錯誤的偉人,在“財”和“色”這兩個方面,存在着這麼大的區別呢?

  或許貝盧斯科尼這句話說出了人性的曙光。或許人類對人性的理解,已隨着社會文明的進步,隨着人們視野的開闊,開始有了新的轉變。然而就人的本性來說,“財”和“色”都是人類本能的需求,為什麼人們對“色”能寬容對待,對“財”卻不能呢?所以今天我細究起來,似乎發現了一點點小秘密:因“財”可以算是身外之物,貪便是貪了,無話可說,無需辯解;而“色”卻不能說得這樣單純,她更有人們可以包容和理解的地方!

  人類自然繁衍和生存發展,給“性”帶來相當大的空間!相對於男性來說,性愛之後總是表現為結束,追求性目標才是真正的開始;而對於女性來說,顯然恰恰相反,性愛之前沒有目標,性愛之後才是真正的開始!在自然生存環境之下,男性追求的是最後“射門”,他們通過“射門”完成生育的本能。之後,他們可以不管不顧,並繼續尋找下一個“射門”的目標,讓下一個目標受孕,至於懷孕和生育、甚至撫育子女的事,都成了女性們神聖的職責了。女性在完成性愛之後,她們就開始孕育和撫養生命,她們的痛苦生活才剛剛開始!從這點來看,男人的主動和無情似乎是並存的;而女人的被動和守護同樣也是並存的。所以,公螳螂在性愛之後,要獻身給母螳螂吃掉,那是因為它完成了這一生唯一使命——“性愛”;而母螳螂在受孕之後,為了生養下一代,必須開始它痛苦的生存旅程!

  當然,如果說男人們都能象公螳螂這樣,用自己的生命給予母螳螂營養,並且用自己的生命養育下一代,那麼這些男人們就能真正叫得上“好男人”了!問題是,自然法則讓動物們包括人類都不能這樣做事,為了生息繁衍,為了創造更能適應惡劣環境的下一代,動物們總是採取雄性決鬥來擁有交配權!一個群體的王者,不但在智慧和體能上,都要明顯優於同類,在傳宗接代上更是要優於它們的同類,只有這樣,它才能真正擁有王權,擁有和異性進行交配的權力,才能讓整個族群一代比一代強大。而這種地位每年都會受到更強者的挑戰,要麼繼續保持,要麼被無情淘汰,從來不需要理智和文明,這就是自然法則,這種法則是上蒼給予物種不斷進化和強大的法則,它造就了一些本能,同樣也造就了人類社會步入文明之後的一些道德問題。但是,它的這種原始本性,似乎將會永遠存在,否則,任何物種都將退化到最終絕滅!

  然而,人類做為有智慧的高等動物,上蒼並沒有特別垂青於他,人類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做為最偉大的物種存在,完全是靠自身不斷進化的結果。當人類通過智慧和文明來約束自己的本能的時候,道德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但是道德的產生卻不能泯滅本性,本性終究是本性,某天,它還會不知不覺地偷偷溜出來玩玩,做出一些讓文明社會覺得不齒的事情,這樣,所謂的違道德問題也就隨之產生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人性張揚!

  或許貝盧斯科尼只是做了一件大實事,說了一句大實話,儘管他是個總理,身居高位,需要自我約束,但他首先是一個人,一個正常的男人,他愛女人!據說中山先生在回答一位日本友人對他的愛好提問時,也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第一愛革命,第二愛女人,第三愛讀書”!後來他也曾解釋說,他愛女人是愛她們的優良品性,但做為一個男人,不管他愛女人的目的是什麼,都能讓人理解為正常;而不愛女人,那才顯得有點不正常了。

  雖然人們對“好色”的理解已經漸漸人性化了,但對“貪財”的理解,卻顯然相對強硬!“財”做為人類的另一種慾望,它顯然就單純得多,它明顯是人類社會一種臭惡的貪慾。說得可憐一點,它只是源於人類對食物,對“吃”這樣一個生存觀念的演化。人類自出生以來,就有一種生存的慾望,這種生存慾望需要靠食物來維持。最先,人們只是想讓自己能夠活下去,這和所有動物的本性都是一樣的!問題是,人類是有思維能力的動物,在世代相傳的進化過程中,他們發現收集食物能在天災人禍的時候,不讓自己餓死,讓自己比別人更有生存下去的希望。這種出自於生存本能的慾望,在後來的私有制產生之後,越演越烈,以至於後來的貨幣產生更讓人類的收藏慾望不斷增強,讓人們越來越貪,最終變成不良的惡性貪婪!當然,如果這種貪心和私慾是人類力所能及的,是靠自己勞動創造獲得的,是可以刺激人類文明社會發展的,這種貪心和私慾自然是無可厚非,應當受到法律的保護,社會的認可,受到人們的尊重!但假如這種貪心和私慾是以侵犯別人的財物為代價而獲得的,那麼,理所當然要受到社會人群共同的打擊!因此,相對於貪“色”,貪“財”顯然要讓世人更加不齒。

  另外,人們對“財”看得更重一些似乎還有這樣的原因,也或許人們覺得“財”可以做為公共物品,有更多的共有性,既然東西是大家的,你個人佔用了我們就會受不了;而“色”更多是私人用品,極少有共有性,只要不侵犯到個體,就不會引起太大的爭端;即使侵犯到個體,所引起的爭端也不會太大,無非一句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當然,如果說人家大總理愛女人愛到瘋狂、愛到極端、甚至愛到出了格,那當然也是有悖於人類文明和社會影響的,是應該叫他收斂一點了!問題是人家意大利人似乎不太理會這些,在他們眼中,只要你把國家治理好,別的,似乎可以把它納入個人的私生活裡面;至於要不要小題大做,那似乎是那些反對派和政客們的事了,與老百姓無關。只要你別貪污我們的錢,別把我們的國家整窮,別把大傢伙整窮;只要你能讓我們富有,讓我們有錢,我們就會擁護你的!有了錢,自然是“大河向東流……說走咱就走啊……你有我有全多有啊!……”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張揚
網友評論
人性的張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