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善學習方“自身硬”

善學習方“自身硬”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善學習方“自身硬”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善學習方“自身硬”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愚以為,“自身硬”包含許多方面的內容,但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面。

  用科學的理論武裝教育人,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任務,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加強自我學習,自覺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更為緊迫。因此,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充分認識加強理論學習、提高理論水平的重要性,要把學習當作一種神聖職責,一種精神境界,一種終身追求,並作為自覺的、經常的、不間斷的任務來完成,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論素質。

  談起學習,周圍的同事們就會說,現在工作、生活內容那麼豐富,哪有時間來學習啊?!其實,未必就真是這樣。在伏爾泰的作品中曾經提到過一個謎語:“世界上有一樣東西,它是最長的也是最短的,它是最快的也是最慢的,它最不受重視但卻又最受惋惜;沒有它,什麼事也無法完成,這樣的東西可以使你渺小的消滅,也可以使你偉大的永續不絕。”我們能想到這樣唯一的東西是什麼了嗎?那就是時間。時間是寶貴的,我們一定要在頻繁的工作、生活中善於利用好學習的時間,並把平時閑聊扯太平和“築長城”打牌的時光盡量節制一點,把寶貴的時間充分的利用在讀書學習上,為“自身硬”“汞水”“淬火”。

  做為一名新時期為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奮鬥的一分子,在抓緊學習的過程中,還要注意有選擇的去學。福爾摩斯告誡我們:“人的腦子本來像一間空空的小閣樓,應該有選擇地把一些傢具裝進去,只有傻瓜才會把他碰到的各種各樣的破爛雜碎一股腦兒都放進來。這樣做的後果就是,哪些對他有用的東西反而被擠了出去,或者,最多不過是和許多其他的東西摻雜在一起。”從這點上,不難領悟到,我們要把有用的東西裝進腦子了,而千萬不要“和許多其他的東西摻雜在一起”。當前,我們學習的首當其衝就是要系統地學習黨的十八大文件精神,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為自己的工作提供強勁動力。

  所謂“善學習”,就是要準確掌握好的學習方法,切實提高學習效率。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的手段就是要學會用心去學。因為學習的過程也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為自己營造一個十分輕鬆的學習氛圍。用心去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所學的東西務求理解透徹。俗話說,欲要記,先要懂。從記憶規律的角度來講,理解得越深刻,記憶效果就越好。因此,我們對於自己所學的東西要搞清弄懂,特別是對那些重點、難點內容更是要耐心琢磨,反覆品味,力求“知其義而明其根”。同時在學習中要及時對所學的東西進行歸納、整理,加強前後、新舊的聯繫,努力使所學的東西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層次分明、邏輯嚴密的系統,並及時複習、加於鞏固。

  善學習方“自身硬”。我們要努力向全國的和身邊的先進典型學習,增進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們也要向書本上、網絡中等浩瀚的知識海洋揚帆起航,用先進的科學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我們還要“吾日三省吾身”地向反面教材學習,用別人的教訓來警示自己走正道、強腰桿,堂堂正正做人做事,為黨為人民建功立業。

  笑鈾

  2012,11,27.

您正在瀏覽: 善學習方“自身硬”
網友評論
善學習方“自身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