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收穫外的沉重  

收穫外的沉重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秋高氣爽,難得的晴朗天空。今天是我市一所高校新生入學的日子,我到這所學校找我的一個同學,意外地看到了一幕我沒想到的事情,讓我本來輕鬆的心情一下子變得沉重起來。

  我剛剛走入學校的大門,只見入學的新生紛紛由家長送來。有本市的,更多的是外地的。聽他們的口音,聚集了山南海北的各種方言。學校門口也有一道平時沒有的風景線,那就是堆積了很多的鐘點工,這些鐘點工在一起交頭接耳的神秘地說著什麼。一個個笑臉相迎,面對着每一個前來入學的家長和孩子。

  我放慢了腳步,隨着這些送孩子的家長慢慢地走着。只見一個個子很高、身強力壯的男孩,腰帶上掛着一個手機,耳朵上塞着mp3的耳機,身體和頭隨着耳機里的音樂晃動着。後面跟着三個人,一看就知道是他的父母和爺爺。他的父親拎着大包小裹的日用雜品,爺爺拉着一隻很大且很精緻的皮箱,母親拎的方便袋裡裝着酸奶、署片之類的一大包小食品。這位“公子”卻是兩手空空如也,逍遙、輕鬆地走着。可能是剛進入大學的關係,也可能是音樂的關係,他顯得有些興奮。因為他在不時的搖頭晃腦,手舞足蹈。而他身後的三位卻有些氣喘吁吁了。這時只聽到這個大男孩衝著拉皮箱的爺爺喊到:“爺爺,媽,爸,你們快點啊!走的那麼慢。一會分完寢室該沒有好床位了,真是的。”這個男孩的臉上呈現出了太多的不情願。只聽他的爺爺說:“來了來了,寶貝孫子,別急,這不來了嗎?”聽到他們的對話,我的心被無形的陰雲遮住了,彷彿天空的秋日驕陽並照射不到我的有些灰暗的心裡。

  現在上大學的孩子,大多都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出生的孩子。也都是獨生子女,在家中所受到的溺愛是可想而知的。男孩這個年齡應該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卻讓年邁的爺爺幫你拉皮箱。我想,這樣的男孩能長成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嗎?也許這是一個條件非常優越的家庭,但這樣貫孩子是沒有一點益處的。常言說的好,“貫子如殺子”啊!可是,所有的父母都認為他們永遠長不大,隔輩人更是如此。

  家長們啊,你想過沒有,自古英雄出少年啊!奏朝的小甘羅十二歲身為太宰,後晉的石敬瑭十三歲拜將登台,三國中周瑜十二歲統領東吳水軍元帥,燒的曹操八十三萬人馬叫苦悲哀。這少年英雄,誰人不知,何人不曉?古人的英雄太遙遠,你不讓孩子比。想想你自己,爺爺在二十歲的時候,已經頂立門戶,養家糊口了。爸爸這個年齡的時候,也到廣闊天地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去了。那個時候,有人這樣為你提包嗎?有人幫你去插秧嗎?恐怕連溫飽都很難解決的。

  我的腳步停了下來,站在一棵樹下,靜望着這些遠去的身影,心裡卻在不停地思索着。社會進步了,但寵孩子不能隨着社會的進步而前行和升級啊!就在我胡思亂想的時候,同學的喊聲把我從思索中拉了回來。她笑着說:“想什麼呢?都呆了。走吧,快中午了,請你吃飯。”

  一同吃午飯的時候,我問她:“大學校園時怎麼找不到我們那個時候的影子了?這些孩子是求學來的,還是享受來了?一個個怎麼跟公子哥兒似的?”同學說:“很正常的,昨天就陸續有報到的了,把校門口的鐘點工可成全了,每天都能掙一百多元錢。收拾寢室,擦玻璃,甚至鋪被褥,都沒有學生自己動手的,都雇鐘點工。你還以為是二十多年前我們那個時候呢?現在的學生,哪個不是‘祖宗’?”說這些話的時候,身為副教授的她無奈地搖了搖頭,然後接著說:“但願我們不要犯這樣的錯誤,在我們的孩子在上大學時不要讓這樣的狀況發生在我們身上。讓孩子自立,對他們是有好處的。”我深有感觸地說:“是啊!如今的孩子真是‘皇帝’啊!”

  培養孩子有了優異的學習成績,更重要的應該是他們如何做人?如何面對以後生活中的坎坷和挫折,而不是一味的讓他們享受啊!這樣的孩子,以後我們不為他們撐不起自己的天空而擔心嗎?我感覺,做人優秀,比成績優秀更重要。德才兼備,品學兼優,不只是教師和社會的責任,更是家長的責任和義務。

  艷陽高照,金秋的收穫季節,可我的心卻在這收穫之外多了一層無形的沉重。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着今天看到的事情,心情卻輕鬆不起來。我的腦海里一直浮現着那個年邁老人拉皮箱的影子,孩子有今天這樣的舉動,是怪孩子還是怪家長?百思不得其所。

您正在瀏覽: 收穫外的沉重  
網友評論
收穫外的沉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