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王陽明在江西“露崢嶸”

王陽明在江西“露崢嶸”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人們熟悉的王陽明是個哲學家。

  人們只知道王陽明的歷史功績就是創立了他的“心學”思想。認為“至善是心之本體”,“心即理也,此心無私慾之蔽,即是天理。”他認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心外無善”;“心”是第一性的,“物”是第二性的;“理”是封建道德,存在於心,是人頭腦中固有的,他強調社會上的倫理規範之基礎在於人心之至善。主張通過“內心反省”克服“私慾”,而“致良知”。

  以此,王陽明繼承並大大發展和完善了傳統的儒家思想。

  很難想象,除此之外,王陽明還會打仗。殊不知,他在江西“秀才用兵”,憑謀略,“偶爾露崢嶸”,并力挽狂瀾,為朝廷立下了卓著功勛。

  話還得從朱元璋說起。

  明太祖為了自己朱家皇權永續,便將他的24個兒子都封為親王,每人都給了他們三護衛的軍隊。其中,封在邊疆地區的九個兒子還可以統率邊防部隊。他們之中的才幹要數四子燕王朱棣和十七子寧王朱權最為傑出。史稱寧王善戰、燕王善謀,寧王封地大寧,在喜峰關外,東連遼東,西接宣府。他手下有八萬軍隊,六千革車,還有驍勇善戰的蒙古兀良哈朵顏三衛騎兵,且與燕王友善。

  後來建文帝即位,開始削藩。不到一年就讓自己的五個叔叔丟了王位。燕王於是起兵“靖難”,其實是要奪取侄兒的帝位。他知道光憑自己勢單力薄,於是約寧王一同起兵。據說他許諾如得逞便與寧王“中分天下”。果然,在寧王的幫助下,這位四哥即燕王心想事成,變成了明成祖。

  然而明成祖並沒有兌現自己的諾言,將寧王封地從大寧調到了江西南昌,並讓他在養花種竹中度過了一生。而寧王在忍氣吞聲中居然活到了四哥朱棣的曾孫明英宗時代。

  百年彈指一揮間,寧王由朱權變成了他的後代朱宸濠。他可不是我們在《唐伯虎點秋香》里見到的動不動就要發飇的不良老頭,而是一個野心勃勃而又孝順母親的年青人,他的孝行還多次得到過明武宗正德皇帝的獎勵。

  然耳而忠孝難以兩全,朱宸濠既然“孝”,就不“忠”了。正德十四年六月十四日,寧王生日次日,南昌文武百官來祝賀王爺生日,卻見到院子里站着幾百個帶甲露刃的壯漢。寧王命令緊閉大門,大聲說道,當年孝宗被太監李廣所誤,抱養民間子,使我列祖列宗不得血食十四年。今張太后密詔,令我起兵討賊,爾等知道嗎?眾官驚疑不定,巡撫孫燧與按察副使許逵上前質問,被朱宸濠下令推出去斬了,兩人罵賊而死,剩下的官員都投降了,寧王下令把這些人套上鐵鏈關進監獄里。

  寧王為這次起兵做了充分準備,起兵后,四月十六日就攻克南康府,十七日攻克九江府,大江南北都被震動了。其實早在正德初年,他就對皇位懷有野心,他做出一番禮賢下士、孝敬母親的姿態,博得了賢孝的美名,並且用大批金銀財寶賄賂武宗身邊的親信,使自己取得了不少江西的地方權力。他招兵買馬,請來了李士實、劉養正等人為他出謀劃策。還有不少明朝的宗室如宜春郡王、瑞昌郡王支持他。所以寧王起兵四日就佔領了兩座府城。寧王又命令劉養正起草檄文指責武宗,使朝廷的官員都覺得十分棘手,這種皇室內訌,站錯了隊可不是鬧着玩的。以前的燕王靖難,不就成功了嗎?勝者為王,敗者為賊,燕王成了著名的永樂皇帝,反對他的人下場如何,大家都知道。所以這次寧王一造反,很多官員都舉棋不定的,有的甚至投奔了寧王,準備做開國元勛。

  但躊躇滿志的朱宸濠沒有想到,自己其實是一個優秀的配角,盡心儘力的為主角搭好了舞台,現在,真正的主角王陽明,就要華麗地閃亮登場了。

  王陽明生在浙江餘姚一個書香門第。祖母是活過百歲的老壽星,父親王華是明朝成化十七年進士第一名,曾給孝宗皇帝講過學,才學品德很好。王陽明在母親的腹中待了十四個月才出生,出生的時候,他的祖母做了一個奇異的夢,看見雲層中有位神仙抱着小孩子送到他們家來。所以陽明出世以後,祖母特意地給他起名為“雲”,就是想紀念這個奇異的夢。出生之後的陽明先生,仍然很奇怪,長到五歲時還不會說話,家裡人自然很着急,難道這個奇異的孩子是啞巴?後來來了一位異人,說:“這孩子不能叫王雲,他應該叫王守仁。”於是就給他改了名字。

  王陽明到了十五歲開始四齣遊歷,跑到過居庸關、山海關。還常常溜出塞外,飽覽了山川形勝。不但愛談論軍事,還喜歡騎馬射箭,水平很高。但他的文才更勝過武略,到二十歲時就參加了鄉試。弘治十二年又中了進士,步入仕途。

  寧王叛亂時,王陽明正擔任右副都御史,朱宸濠運氣不錯,能跟這個在文才、武藝、軍事上都可PK曾國藩的強人王陽明交手。

  47歲的王陽明正在去福建省平亂的路上,得到寧王造反的消息,不假思索地回師平叛,他首先趕到吉安,得到知府伍文定的全力支持,於是王陽明在吉安積極備戰,調配軍糧,修治器械,然後發出討賊檄文,公布寧王的罪狀,要求各地起兵勤王。憑藉自己是當時“大秀才”的名氣,很快穩定了民心官心。

  王陽明當時最擔心的,是寧王揮師順流東下,直取南京。如果大明的陪都南京失守,寧王就有稱帝的本錢。王陽明虛張聲勢,傳播假消息說,北京已經派出龐大的討伐軍,正向南昌前進。同時派人離間寧王與其軍師劉養正、李士實的關係,寧王果然中計,有半個月時間不知所措,沒有發兵攻南京。王陽明利用這個時機,已經做好了防守南京的準備,寧王再打南京已經不可能。朱宸濠發覺自己中計,於七月一日親自率領六萬大軍,渡過長江去攻打安慶。

  此時,王陽明在江西中南部已經集合了各州縣勤王的八萬名戰士,地方的文武官員們紛紛建議王陽明立刻去救援安慶。王陽明卻力排眾議,率軍直搗朱宸濠的老巢南昌城。

  王陽明七月十九日出發,經過急行軍,第二天早晨就到了南昌城下,王陽明下令手下的軍隊,敲四遍鼓還登不上城牆,帶隊的軍官就要問斬,結果當天就攻下了南昌城,朱宸濠在南昌留守的大小頭目,從宜春郡王以下全被王陽明軍隊活捉。

  寧王朱宸濠聽說老巢被王陽明踹了,急忙回兵來救,二十四日,來回奔忙的寧王軍隊在黃家渡碰上了在南昌城裡休息了三天的王陽明軍。王陽明派諸將分五路迎擊回援南昌的寧王大軍。其中四路分兵迎擊,一路設伏。交戰以後,寧王大軍很快腹背受敵,被分割成幾部分,接着又中了埋伏,大敗一場。

  在這場戰鬥中,王陽明軍擒斬寧王軍士兵兩千多人,寧王軍還有不少人落水淹死。朱宸濠潰逃后,退守八字腦地區。當時,朱宸濠曾經問手下人船到了那裡,一個手下用土話回答說船在“黃石磯”,朱宸濠聽成了“王失機”,勃然大怒,把這個手下給斬了。

  寧王看局勢不妙,大賞將士,盡調九江和南康兩府的精銳出擊,王陽明軍則猛攻南康。這一仗打得很激烈,但王陽明軍最後還是取得了勝利。寧王軍只得退保樵舍地區,將大船結成方陣,王陽明看出了破綻,決定援用赤壁之戰的老例,放火燒船。

  二十六日,寧王正在船上召開他的“早朝”會議,群臣集中在一起。王陽明大軍殺到,用小船裝草,迎風縱火,燒毀了寧王的副船,王妃婁氏以下的宮人以及文武官員們紛紛跳水自殺。

  寧王的大船擱淺,不能行動,倉促間換小船逃命,被王陽明的部下王冕部追上擒獲,寧王的其它文武大臣均被擒獲。不久,南康九江也被官軍攻陷,寧王之亂全面平息。

  這場蓄謀已久的叛亂,從六月十四日寧王起兵到七月二十六日朱宸濠被擒,42天就被平定,若從官兵正式討伐算起,前後只用了三十五天。

  將士們把朱宸濠押解回南昌城,軍民紛紛圍觀這位當初不可一世的王爺,歡呼聲震動天地。朱宸濠見到王陽明時,哀求到:“王先生,我的護衛全部撤掉,當個平民老百姓好嗎?”王陽明正色答到;“有國法在。”朱宸濠始垂首不言。

  當初朱宸濠反叛時,王妃婁氏曾經哭着勸他不要起兵,朱宸濠不聽。等到他兵敗被俘,在囚車裡嘆道:“昔日紂王聽婦人言而亡國,今天我不聽婦人言而亡國。”王陽明聽說后,命人將婁氏屍體從水中撈出厚葬。

  由於當時通信不發達,寧王叛亂的消息在事發后一個月,即七月十三號,北京朝庭才接到南京守備的報告,明武宗正德皇帝不怒反喜,兵部建議武宗任命一位將軍討伐叛賊,武宗就任命派遣“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后軍都督府太師鎮國公朱壽”出兵討逆,群臣紛紛上表苦諫,武宗不聽。七月二十六日,武宗正式下詔書指責寧王的罪惡行徑,削其封爵。經過一番手忙腳亂的準備后,八月二十二日,正德的皇帝親征軍從北京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八月二十六日,大軍到了涿州,正德皇帝接到了王陽明的奏章,正德皇帝打開一看:朱宸濠已經被王陽明平了。

  武宗是個很有“個性”的皇帝,好不容易才有個名正言順下江南的機會,哪裡肯輕易放過。於是討逆大軍繼續前進,去討伐已經不存在的逆賊。皇帝身邊的馬屁精們體察上意,命令王陽明,讓他把寧王放到湖中,讓皇帝自己來抓。

  王陽明就帶着朱宸濠,從小路奔玉山,上書給皇帝,要親自獻俘。正德皇帝當然不允許了,他要自己抓寧王呢!王陽明沒辦法,只好到錢唐找大太監張永。張永為人正直。王陽明說明了情況,希望皇帝的隨從不要進南昌,以免騷擾百姓。張永表示理解,但又表示皇帝的脾氣拗不得,得想變通的辦法,要讓皇帝不進南昌也是不可能的。王陽明把寧王交給張永,自己去見皇帝,但皇帝傳令讓他巡撫南昌,只好轉道回南昌去。

  十一月,武宗率領“討逆軍兼旅遊團”進了南昌,皇帝身邊親信的許泰張忠等幾個小人,因為陽明沒有將朱宸濠交給他們,心裡正惱恨,就慫恿手下的士兵跟王陽明搗亂,甚至指着鼻子喊着名字地罵王陽明。陽明只好忍氣吞聲,努力和御林軍士兵搞好關係,送飯送葯,漸漸地,這幫士兵覺得“王都堂愛我”,就不再跟王陽明搗亂。

  許泰張忠等人又向王陽明索賄,說:“我們聽說寧王府富厚甲天下,那麼多金銀珠寶都哪裡去了?”王陽明回答說:“財寶都讓寧王賄賂到京師去了。現在有賬本存着,要不要查一查?”

  許泰張忠都是受賄大戶,哪裡敢查。許泰張忠等人賊心不死,想當眾給王陽明個難堪,於是提議御林軍和王陽明率領的江西軍進行一場射箭比賽,御林軍畢竟是大明帝國的精銳部隊,十箭有七八箭正中目標,而江西軍十箭只有五六箭命中,這些人就笑嘻嘻地問王陽明:你帶的這些人不行啊!怎麼夷平逆賊的?王陽明立刻命人牽出一匹劣馬,自己翻身上馬,在奔馳的馬上挽強弓,搭長箭,三發全中。御林軍和江西軍都是識貨的,齊齊暴雷似的喝聲彩,小人們啞口無言。但御林軍長住南昌也不是個事啊。王陽明在冬至當天,命令全城百姓在巷道里哭祭,然後去上墳。一霎時城裡哭聲震天,離家日久的京軍們都思念起家鄉來了,也跟着大哭。許泰張忠等不得己下令班師,離開南昌。

  平息寧王叛亂,是王陽明一生戰功中最大的一件,還有不少其他的業績。《明史》稱讚他是明朝文官用兵第一名,說:“終明之世,文臣用兵制勝,未有如守仁者也。當危疑之際,神明愈定,智慮無遺”。

  其實,用兵打仗,未必不是王陽明的長項。故老相傳,王陽明確是位武林高手,有金庸大俠的《神鵰俠侶》為證:“坐了約莫半個更次,突然間眼前似見一片光明,四肢百骸,處處是氣,口中不自禁發出一片呼聲,這聲音猶如龍吟大澤,虎嘯深谷,遠遠傳送出去……大儒王陽明夜半在兵營練氣,突然縱聲長嘯,一軍皆驚……”

您正在瀏覽: 王陽明在江西“露崢嶸”
網友評論
王陽明在江西“露崢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