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讀書也是一種幸福

讀書也是一種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讀書也是一種幸福 標籤:讀書思廉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讀書是一種幸福。高爾基曾說過:“讀書,這個習以為常的平凡過程,實際上是人的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偉大智慧的結合體。”曾經的我還不明白這句話的含義。而今,在讀過一些書之後,我明白了。書的意義不僅在於它是人類智慧的結晶,進步的階梯,還在於它是人類的精神糧食。

  讀書是一種幸福,尤其是在讀一本有價值的書,或者讀自己喜歡的書時。這時,讀書就要有選擇了。就像為了追求大山的巍峨高峻,就必然要捨棄小丘的玲瓏俊秀;為了追求大海的波濤浩瀚,就必然要捨棄小溪的靈秀婉轉;為了追求大漠的孤煙聳立,必然要捨棄小園的花草芬芳。選擇一本好書,就像選擇一位良師益友,其感情亘古不變,至始不渝。在我們窮困潦倒臨危遭難之際,書給我們以安慰和勉勵;在我們悠閑愉悅歡樂喜慶之時,書陶冶我們的性情。以我之愚見,讀書的幸福大抵是基於此吧。

  也許書中沒有黃金屋,亦或許書中沒有千仲粟,但是書籍依舊是精神追求者的寵兒。因為讀書不僅僅是一種需要,更是一種性情的愉悅。讀書的感受如同在春日扁舟里放歌,夏天綠荷邊的垂釣,晚秋田野里喜悅的豐收,隆冬爐火旁的傾談。書,它是心緒的慰藉,是靈魂的交響曲,是生命的落腳處。

  幸福的表現形式有很多種,讀書幸福只是其表現之一而已,但我以為讀書的幸福在於它是與先賢的靈魂對白。獨坐窗前,聽窗外細雨如絲,品書中人生百味。如“小樓昨夜又東風,古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無奈與悲憤,“卧薪嘗膽數十載,三千越甲可吞吳”的堅韌毅力,“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超脫於自然,“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春曉送流年”的閑適與悠然。書中的行行文字彷彿片片美麗的音符,奏出一曲深邃而悠遠的天籟。

  畫船聽雨,深巷杏花,天光雲影,野渡舟橫。書中的美景三分入畫,七分羽化。書中的流水一半凝魄,一半散氳。捧讀朱自清的散文,我們會遺忘悠悠經年,淡漠世事滄桑。紅塵煙雨之中,尋求一夕寧靜,體悟陶潛記憶中的世外桃源,謝靈運心中的田園山水。不知不覺地,我們恍若泛舟九曲碧波之上,看春花江月,賞景品茶,心無塵染,懷擁空明。

  古人云: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讀書亦是如此,在浩瀚書海中遨遊,總能眼觀到山光與水色,耳畔是蟬聲與鳥鳴,鼻聞花草之芳香。於是,書打通了我們與大自然的界限。更讓我們體味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無怨無悔,品味易安的“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的纏綿思念,感悟溫庭筠的“一葉葉,一聲聲,點滴到天明”的無限惆悵。在書中,幸福是一種洒脫,是一份自然,是一份恬淡,寧靜與安詳。( : )

  讀書是一種幸福,難怪古人云: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

您正在瀏覽: 讀書也是一種幸福
網友評論
讀書也是一種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