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9):二征高麗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9):二征高麗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這是一次怎樣的大撤退呀!十萬大軍當渡過遼水的時候,面臨的是水泊遍地、泥濘不堪的遼澤,車馬無法通行,沒辦法,李世民只好命令長孫無忌帶領一萬將士,剪草填道,水深的地方都沒過了車梁,李世民也親自把柴草捆在馬匹上參加勞動。

  十月,更大的災難到來了。李世民到達蒲溝這個地方的時候,又走不動了,他一面監督着打通道路,一面準備渡過前面的渤錯水(這兩個地方都在遼澤里),恰在此時,突然遭遇特大暴風雪,好多士卒被凍傷致死,這一下就是幾千人呀,其情景非常悲慘。李世民下令在路邊燃起火來,當面對如此大的暴風雪,不起任何作用。

  這次遠征,只是拔取了高麗遼東等十座城池,遠遠沒有達到攻取高麗的軍事目的;相反,唐軍戰死、凍死的也好幾千人,特別是戰馬,十有八九全部凍死了。李世民在歸途中不斷的嘆息:“魏徵若在,就不會讓我有這次征討高麗的行動呀!”這不過是他的借口罷了,與那個早已死去的魏徵沒有任何關係了。即使魏徵活着,也是無法勸阻他東征的。

  撤退到營州時,他下詔把在這次戰爭中陣亡將士的遺骨全部集中到柳城東南,他親自作了祭文、主持了祭奠儀式,痛哭流涕,很是傷心。他最大的收穫是給自己的兒子發現了一員大將,他對薛仁貴說:“與我一起東征西討的許多將領都年紀大了,我一直在尋找驍勇善戰的人來接班,他們都不如你呀,得到了遼東我不高興,得到了你我才真的很高興啊。”這是他心中唯一一件可以寬慰的事。

  十二月,當他從定州出發沒多久,就生病了,只得在步輦上被人抬着走,就這樣堅持到了并州停下養病。一直到貞觀二十年(公元646年)二月乙未,才痊癒,從濱州出發趕往京城,三月己巳李世民到達京師。從計劃、準備、出兵、退卻,十幾萬大軍將近兩年的一征高麗,到此,劃上了句號。

  但李世民的心中一直很不服氣,他不知道自己究竟那裡出了問題,他對帝國的大軍事家李靖說:“我以前大戰,從來沒有失敗過;現在,我帶領着天下的精兵卻受制於異邦小國,這是什麼原因啊?”李靖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而是讓他去問李道宗,說李會很好的回答這個問題。李世民仍然沒有回過味兒來,真的又去問了李道宗,李道宗就把當時他提出的出奇兵襲擊平壤的建議又說了一遍。李世民喟然長嘆:“當時我匆匆的在處理戰事,竟然把你這麼好的建議給忘記了。”呵呵,這算是給自己一個台階下吧。

  五月,高麗王高藏莫離支蓋蘇文遣使謝罪,並獻給了李世民兩個高麗美女,又玩兒起了老一套。鬱悶中的貞觀天子拒絕了接受貢品,並送還了這兩個美女,此舉暗示這筆帳還未算完。事實證明,通過這次戰役,蓋蘇文更加驕橫,他雖然遣使奉表,表面上作出了一副很低的姿態,另一方面,對待唐使傲慢無禮,經常不斷的在邊境挑釁,製造摩擦,刺激唐帝國這頭大象。李世民屢次下令不讓他們攻擊新羅,他們根本就不理這一套,照打不誤,新羅一次次向唐庭告急。九月,李世民終於再次憤怒了,下詔不在接受高麗的進貢,商討二征高麗。

  貞觀二十一年二月,就二征高麗問題展開了一次朝議。最後,大臣們向李世民上報了一個關於高麗問題的報告,這個報告里寫道:“高麗的許多城池都是依山建造,短時間內很難攻下。上次陛下親征,因為戰爭,他們的國民無法耕種,我們所攻克的城市,把他們的糧食全部收走了,再加上他們鬧了旱災,老百姓絕大多數都吃不到糧食了。如果現在派遣一些部隊頻繁的襲擾他們的邊境,讓其疲於奔命,無法耕種,只能躲藏,那麼不出數年,他們就會千里蕭條,人心自散,鴨綠之北,可不戰而取。”李世民聽從了這個建議。

  三月,李世民派遣左武衛大將軍牛進達為青丘道行軍大總管、右武候將軍李海岸副之,發兵萬餘人乘樓船從萊州灣泛海而上。又派遣太子詹事李世勣為遼東道行軍大總管、右武衛將軍孫貳朗等副之,領兵三千人,從營州走陸路自新城道攻擊。這兩隻部隊全部配置了通曉水戰的士兵。

  五月底,李世勣的軍隊渡過遼水,襲擾高麗的南蘇等數座城池。高麗的百姓一看到唐軍來了,就躲到城裡去,堅守城池。有時出來與唐軍打上一仗,也全被李世勣給打退了,唐軍不斷的焚燒高麗城池外面的村莊,破壞他們的農業設施。七月份,牛進達、李海岸的水軍也進入高麗境內,別看軍隊不多,卻打的有聲有色,大小百餘戰,皆全勝,甚至攻下了高麗的一座城池――-石城。當他們進軍至積利城下時,碰到了高麗軍的主力一萬多人,李海岸領軍出擊,大敗高麗兵,斬首二千級。

  然而,貞觀天子李世民那個心中的魔難道被徹底封存了嗎?他就這樣滿足於小打小鬧了嗎?對於上次的那次失敗之旅,難道就忍受了嗎?在他的心裡,他一直在醞釀一次比一征高麗更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並且開始了積極的備戰。

  080522

您正在瀏覽: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9):二征高麗
網友評論
李世民時代的高麗問題(9):二征高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