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對中國外交的幾點看法

對中國外交的幾點看法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對中國外交的幾點看法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作者:傅伯勇

  中國外交,目前似乎面臨著一種四面楚歌的態勢,很令人擔憂。

  這種四面楚歌具體表現在:一,美國高調重返“亞洲”。在中日釣魚島問題上、在中國與東南亞一些國家南海問題上,美國處處插手中國與他國的領土之爭,處處搬弄是非挑起他國與中國的摩擦,政治介入、軍事介入特別突出。二,美國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為了轉移視線,糾集一些貿易逆差國發起對中國的貿易戰、貨幣戰、匯率戰、資源戰、科技戰,處處作梗,圍剿中國。三,美國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盟友國家,拉攏、慫恿、縱容這些國家與中國作對,有一種泰山壓頂的態勢。中國由此而面臨著主要以美國為首的巨大的軍事壓力、政治壓力,在這樣的壓力下,中國的發展環境將會惡化,甚至稍不注意就會正中下懷而方寸大亂。

  面對這樣一種態勢,中國如何應對?

  一,擬定國家交往的大戰略。中國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是一個超級大國,但是又沒有做好超級大國應有的準備。去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的貢獻率是50%,在經濟上已經對世界具有了一種獨特的國際影響力,但是,在經濟規則制定方面卻介入不夠。在政治上,中國雖然以正義為本,雖然處處體現君子風度,但在錯綜複雜的國際風雲面前,往往捉襟見肘,力不從心。中國雖然處於國際第三軍事大國的位置,但在國防政策上,始終機械地理解和執行了本土防禦的國防政策,而忽略了捍衛政治利益、經濟利益等等超出本土防禦的軍事防禦政策。由此可以看出,中國目前在外交方面的政策與自己的國家地位和國家形象相比,缺乏前瞻性、指導性、現實性和針對性,已嚴重滯后,所以必須站在國際的制高點上,審時度勢,擬定自己內政外交的大戰略,既利於自己發展,又足夠影響世界。

  二,認清美國影響下的國際形勢。我們要知道,任何國家的外交政策都是追求國家利益最大化,所以美國糾集一些勢力對中國施壓,雖然美國是一心一意,但是這些國家卻是各取所需,各有所圖,他們不可能是鐵板一塊。這一狀況我們必須清楚。我們可以針對這些國家的具體情況,利用我們的資源,利用我們的優勢,進行分化瓦解,要麼讓他們變成“見利忘義”的機會主義國家,要麼讓他們變成坐山觀虎鬥的騎牆國家,要麼讓他們變成我們自己的朋友。

  三,反思我們自己的做法。我們也不要固執地認為,我們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等方面就沒有錯誤的地方,就沒有疏忽的地方,就沒有漏洞的地方。同時還要清楚,在一些問題上,國際政治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利益之別。所以我們就要記住:兩利相權擇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們要緊緊圍繞中國的最大利益,始終着眼於現實,對一些政策與做法,該加強的就要加強,該調整的就要調整,該讓步的就要讓步,該捨棄的就要捨棄,主動地見招拆招,以變應變。

  四,尋找和擴大我們的盟友。中國是一個不結盟國家,幾十年的的風雲變幻已經證明了這一外交政策的正確性。但是,目前的形勢,要求中國必須尋找和擴大自己的盟友,因為美國的盟友勢力很強大,並且很大程度是針對中國的,雖然中國目前發展很快,面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干擾,還是獨木難支,所以,最佳的做法就是必須以一個集團對付另一個集團的方式進行,只有這樣,中國的發展才不會受阻。當然,這種的盟友,不一定需要形式,但是一定要有實質。選擇哪些國家做盟友呢?第一,是美國的“死敵”,如朝鮮、伊朗、委內瑞拉,這主要是挑動和左右美國的戰略神經;第二,是俄羅斯及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這些國家在地緣、戰略等方面與中國有很多共同點;第三,是亞非拉國家中不是美國盟友的國家,這些國家與中國戰略目標基本一致,很容易達成共識;第四,是挖美國的牆角,在美國的盟友內部尋找我們的盟友;第五,是美國忽略或者拋棄的非美國盟友的國家。

  通過這樣的措施,中國就能夠盡最大努力營造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就能夠從容地擺脫目前的困境,一心一意地搞好自己的建設。

您正在瀏覽: 對中國外交的幾點看法
網友評論
對中國外交的幾點看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