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農民百姓收入消費之我見

農民百姓收入消費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清水荷月/文

  三月十七日晚,打電話回去,問候了一下家人最近的身體是否安好。母親說:最近父親腰痛,手術后剛好。聽后,非常痛心,我只希望現在人人不得病最好...

  這時,是一年的良好播種季節。

  媽媽和我說,現在的稻種越來越買不起了。四十斤的稻穀種子需要一千多元;如果說一千元,平均每一斤谷種都需要二十五元才能夠買得到一斤。媽媽說,最近老爸做手術也花了不少的錢,現在糧食種子的價格越來越貴,就着撒在農田裡的肥料:化肥、磷肥等等價格也相繼上升。聽着媽媽說的這些,讓我感到很心酸,這些讓百姓很無力。我也是感到很是無語,悲哀自己的能力。父母都是種田人,靠着老天和土地吃飯。誰又能體諒到農民百姓的難處...

  想想,很是無奈。

  早就聽說什麼發展建設新農村,走什麼小康路。一切的一切,我想都是那麼的惘然,百姓的收入大部分都投資在農田裡了,這樣還能走什麼小康路?新農村怎樣才能發展?想着國家ZF每次說改革什麼農村新面貌,撥下多少多少救助資金來補助農村的經濟。我想,那些所謂的補助資金,都流到那些所謂的“父母官”手裡了吧?然後再也流不動了。

  雖說減少農民百性的負擔;現在種田,當然就不用納稅了。(有時候,我真不明白,為什麼農民種田還要交錢的。)記得小時候有一年我們家裡的田地稅沒有交齊,縣裡的,鎮里的,村裡的大小官員全跑到我們家裡要錢,不給錢就要把糧食給弄走。無奈!到現在在我的印像中,改革最好的就是,父母種田是不用納稅了。但是,在農民種田的負面,確是獅子大開口,味口十分的足。東西越貴越好,還說是好的,保證莊稼長得怎樣;我在想,從地里長出來的東西是不是都要比官員蓋的房子還要高還要大呀?果實是不是比官員貪污的還要多?

  農民對農作物的投資肥料,一包化肥需一百二十元左右。在我們那裡,大部分農戶家裡的田地都有十畝以上。而且每畝田地里都要投資多少農作物化肥料才使得莊稼長得旺盛?更何況我們家裡的田地二十多畝,一年下來需要多少的投資?農民又有多少的心血在地里?他們的年收入又怎樣呢?年年不是天干就是水淹,風調雨順的年頭不多。到頭來,一畝地里又能收起多少的糧食?收入的,不如全部去投資了。

  雖說,政府一天一個新消息。關心天下農村農民百姓,關心百姓的收入如何。百姓都是靠着上帝吃飯的。什麼樣的老天爺,給予什麼樣的成果。大風、洪水來了,你能保證田地里的莊稼能不受損么?我想,他們下鄉視察,那是百里挑一。演戲,作樣子,誰不會呀!盡量把微笑留在臉上,顯得若無其事。

  如果說,政府官員視察百姓收入也可以說是體察民情,那我只希望他們在百姓對農作物消費方面降低投資成本,就已足夠體諒百姓了。不必下鄉視察,百姓也會感謝他們的大恩大德的,感謝他們的八輩兒祖宗的,永遠不會忘記他們。就像毛主席在百姓心中存在的深沉的印像,他們一輩子都會記得,祖國的江山是毛主席打下來的。

  對於“他們”的獅子大開口,讓百姓感到無力以對,面對着對農作物的大投資小收入,許多農民都選擇了外出打工,為生活奔波的路途。他們認為,這樣感覺會比在家裡種田的收入要大得多,而且不用天天起早探黑的那麼累。真是比雞起得早,比狗還要睡得晚啊!農村裡,越來越少的人種地了,一般都是老人,還有大人外出打工留在家裡的小孩。中年人也不是很多。我在想,以後的糧食是不是也越來越少了?都打算吃進口的糧食了?外出城市飄泊的人和露宿街頭的人會越來越多。這樣一來,農民百姓都成了城市裡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在迷茫的城市中尋找着生計。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有家不想回。

  敢問,這一切的一切是誰的功勞?讓沒心沒肺的ZF官員肯定會說:“這是他們自找的,誰讓他們有家不回,有田不種”?這話,不過聽起來也是挺在理,沒人拉着他們不回家啊,他們可以有收入,只是他們自己不想去付出而已。唉,也是啊。讓農民百姓肯定會說:“年收入又少投資又大,把整個人埋裡面都不能養活一家老小。沒有什麼希望可言”。呃?這下可好.這能怪誰?

  是啊,這能怪誰呀?

  寫到這兒,我不知道再怎麼說了...

  這一篇構思已放在這兒許久了,但一直不知道怎麼去說,更不能順理成章的言談出來。因為,感覺一說,牽扯的事情就會很多,事情多了我就怕離題,然後又是雜亂,思想不夠成熟。

  讓人感覺是東扯西拉,想到哪就是哪,一件事情說得不是很明白。往往自己心裡是清楚的,讓人看得是暈乎的,亂七八糟,不知道在說些什麼,讓人不能夠理解。是自己對於社會的閱歷太少,還是理解得不夠得道?還是?

  我想,原因應該會很多的。

  就像現在社會,種種理由都有...

您正在瀏覽: 農民百姓收入消費之我見
網友評論
農民百姓收入消費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