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台舊縫紉機

一台舊縫紉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一台舊縫紉機

  我家陽台擺放着一台經過幾次搬遷都沒舍丟棄的舊縫紉機,凡是來過我家的人,無一不對它小有議論:這玩意兒放在這和你家環境多不協調,還不趕緊把它處理了!是的,隨着社會的發展很多像縫紉機這樣的老物件已經退出歷史舞台。但我對這台舊縫紉機卻有特殊的感情,因此不管環境如何變遷,家裡就一定會有它的一席之地。

  當年在計劃經濟時期,人們的工資普遍比較低,領回工資,人們先把糧店供應的糧油買回來,再把房租、水電、買煤買菜等生活必須品的錢留出來,剩多少花多少,不剩不花。遇到添置衣服、來客人等特殊情況,就得借錢應急。一還債就得在吃上做文章,肉、菜就都免了。可以說還債的錢是從嘴裡摳出來的。每買一件衣服就得勒緊褲帶至少一個月。

  那年代縫紉機還是計劃商品。趕上單位分配一張縫紉機購買券,好幾十人抓鬮有一次終於被我抓到了。家裡的錢不夠,我就從小姨那借了錢。記得買縫紉機那天,我和愛人倆人騎一輛自行車去的,回來是推車走到家的。從琿春街五交化商店到家,十多里路,進屋累得像出水的魚似的上氣不接下氣。可我倆都興奮得顧不上休息,急忙打開包裝,照着安裝說明及示意圖安裝起來。裝好了,天已經黑了,這時才想起來,我倆午午飯和晚飯都沒顧上吃!

  有了縫紉機,我又到大東門紅旗服裝廠報名參加了服裝裁剪、縫紉技術普及學習班。從此,家裡人春夏秋冬的服裝都是我親自裁剪製作。那時候,商店裡要布票的布,每尺價格不超過3毛錢。買布自己制衣。節省了一項不小的開支。有了縫紉機再也不用因買衣服而借錢了。有菜吃的日子多了起來。

  旁人看來不過一架普普通通的縫紉機,在我看卻是萬金不換的無價之寶。它和我相隨相伴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陪我渡過了那些個青春的歲月。其中的情感,早已烙印在心中。每每看着家中那些能勾起往昔記憶的老物件,我總有一種特殊的偏愛。透過它們,可以重溫那個質樸。純真的年代。

您正在瀏覽: 一台舊縫紉機
網友評論
一台舊縫紉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