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時光之門

時光之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驅車三個多小時,前往夏瓊寺。

  沿途看到了青海夏季最美的風景,雖然天空濛蒙細雨,但仍然阻擋不了我欣賞美景的興緻,即便是一閃而過,也努力在捕捉着最美的那一幕,艷艷的油菜花在山坡下格外醒目,與成片的青稞相映成輝,綠與黃交錯更替,山巒疊嶂,粗獷與柔美盡收眼底。

  經過山路的顛簸,轉眼來到了山下寺院的入口,只見青石搭建的門洞高聳,門洞上一座佛塔威嚴已極,隨之進入眼帘的是八塔,順着蜿蜒的山路到達寺院廣場,這才看到夜色中朦朧的夏瓊寺全貌。來到甲央師傅家,主人已經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吃罷飯,便急切切出門,細雨已經隨風飄向遠方,只剩下一片晴空在夜色里瀰漫,寺院周邊顯得過於深沉和寧靜了,沿着山路,緩緩蔓延開來、像梯田一樣的僧舍星羅棋布在山坡上,金玉粉牆,曲曲小巷,已在夜晚歸於沉寂了。月光斜斜地灑在山谷里,照過寺宇那一角暗淡的飛檐,照過視野盡處那一痕清瘦的山影,城市的無邊繁華和無盡的慾望便在這斜斜的月光里淡了雅了凈了,微風挾着清新的空氣有意無意的掠過,掠過漆黑的山巒,掠過肅穆的寺宇,掠過遠遠近近的僧侶人家,城市的喧囂和嫵媚、燈火闌珊便在微風裡深了廣了遠了。

  走出伸手不見五指的小巷,沒走幾步,便是山崖了,沒有燈光,近處模模糊糊,遠處一片混沌,人與無邊的夜空交融,頓時化入了星空。這時候真的能觸摸到荷爾德林所說的“在黑夜裡我走遍大地”的那種感覺。仰望燦爛的星空,繁星點點,順着北斗七星,北極星清晰可見。再遠處,傳來的風聲與永恆、廣漠、蒼涼在眼前呈現出來,它們遠離了街市、遠離了喧鬧、遠離了紙醉金迷、遠離了歌舞昇平,所有的世俗生命、繁瑣的現實生活蕩然無存,心靈剎那間歸於寧靜了。這是跌宕之後的平靜,在經歷了衝撞和曲折之後,生命之河彷彿來到開闊的谷地,匯蓄成一片浩淼的湖泊,湖中的水仍然暗流涌動,但湖的深邃使得湖面寂靜如鏡。

  黑夜拉近了與明天的距離。早晨醒來的時候,點點梵音在天地間高高低低的飄來,縷縷檀香在不經意間濃濃烈烈的飄過,此刻的心靈便如初生的嬰兒般透出悲憫、慈和、儒雅的意味了。來到廣場,這才看到寺院依山而建,由大經堂、文殊殿、大金塔殿等構成了藏藝風格的古建築群,莊嚴中透出祥和,雄偉中透出包容。走進時輪學院,便看到了巍巍九曲黃河盤踞于山下,寺院雄踞於黃河南岸,俯瞰九曲盤旋,蘭如玉帶,在薄霧瀰漫的日光里閃閃發光,遠眺千山萬壑,形如刀劈斧削,陡峭萬仞,險絕異常。坎布拉國家森林公園在南岸的霧霾中若隱若現。聽僧人說,只有在黃河南岸才能看到寺院勢如展翅欲飛之大鵬的壯觀氣勢。

  走入一片風景,而我卻錯過了另一片風景。大經堂是全寺僧侶誦經和舉行佛事活動的地方,而這時的經堂已不在安靜,如紅色潮水般的僧侶陸陸續續從經堂走出,每日的講經結束了。依階而上,來到文殊殿,這裡南臨百丈懸崖,是最好的觀景之地,殿前生長着高原罕見的菩提樹,悠悠散發著陣陣檀香。這裡是宗喀巴大師早年學經修行的地方。

  午休過後,我與大衛徒步前往寺院對面的山峰,看起來很近,但實際我們走了很遠。沿途看到翠綠的山坡上黑白相間的羊群、牛群在緩緩流動,不經意間感覺是微縮的景觀,象米粒從坡頂慢慢傾斜而下。來到飄滿經幔的山頂,寺院盡收眼底,只見氣勢不凡,儼然欲飛的大鵬。回來時已是傍晚,在觀景台,滿眼霞光染紅了天空,群山、蒼鷹、夕陽、黃河構成了一幅壯美寧靜的畫卷。

  寺院的夜晚似乎來的格外的早。漆黑中,來到桑傑師傅誦經讀書的地方,聽他說著寺院的歷史和典故,我很疑惑的問,為什麼在金塔殿有一座佛塔?桑傑師傅說,早年在每個冬季最寒冷的一天,金塔中便會滲出狀如水滴的甘露,僧侶們視其為聖水,一點一點的收集,並布施給每個需要的人,而聖水真的很靈驗,治癒了很多生病的人。但近年來卻再也沒出現過。當一個人困惑的時候,必然要為自己找一個出口。凡塵中的我,今天就是想求的一個心安。桑傑師傅說,心中只有目標而沒有幻想的人,只會行走在一條路上,心中有幻想而沒有目標的人,漫無頭緒只會停留在原地,心中既有目標又有幻想的人,會走在一切可能的方向和自己的路上。如果一個人生活在狹小的世界里,能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和寬廣嗎?路需要自己去走,哪怕你撞的頭破血流。這時,梅爾.吉布森自編自導自演的《勇敢的心》一幕幕呈現在眼前,我釋懷了,這是我睡的最好的一夜,酣如嬰兒。

  次日,天氣晴朗,經過一夜的沉睡,頭腦異常的清醒,貪婪地呼吸着山谷里清新、甜潤的空氣。吃過午飯,依依不捨的告別,踏上了回程。在路上,我想到了潘多拉的魔盒,不管盒子里剩下的是希望、幸福、抑或是災禍,既使生活中沒有華麗的阿瑪尼、昂貴的豪爵、更沒有賓利,要做的僅僅是開始我們的逆光之旅,沒有任何力量使之泯滅。

您正在瀏覽: 時光之門
網友評論
時光之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