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愛的表率

大愛的表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大愛的表率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每周都回家看望母親,這個習慣堅持了將近二十年,這是自參加了工作開始的。最初是自己,後來是和愛人,現在又加了女兒。

  每到周末,隨着女兒的歡呼--到奶奶家去嘍!我們一家三口高高興興回老家同父母吃團圓飯。人到中年,忽然發現這種常回家看看的感覺真得很好。我深深知道,這也是母親最深深的期盼。妻子給母親買好多好多的東西,勤勞又節儉的母親每每都唏噓不已,嘮叨着嫌我們破費,她總是捨不得吃,總要放很長的時間,直到有壞的了,才把壞的吃了,再把好的留起來,直到再也沒好的了,她才捨得吃掉。所以,所有的好東西母親也吃不出好來。記得有一個年終,我和妻子從水產超市給母親買了兩盒大刀魚和兩盒大蝦,母親就放到了冰箱里,直到七月份我過生日回家,又給母親買了好多東西,其中也有魚蝦,母親卻責怪我說,過年時你們給我買的還在冰箱放着呢,咋又買啊!

  女兒馬上摸摸母親的額頭說:“奶奶你沒發燒吧,半年多了你還沒捨得吃啊!”母親笑着說:“我哪捨得啊,我準備着讓你們慢慢吃"。我的心裡一熱,連忙轉過身子,我怕母親看到我眼中的淚水。母親啊!你時時刻刻心裡都惦記著兒女,我們卻並沒有時時刻刻這樣想着你。

  好不容易說服母親到縣城裡去住幾天,妻子很高興,帶着我和女兒陪母親去逛商場,想給母親買幾件衣服,母親捨不得花錢,轉了一下午什麼都沒買成,女兒悻悻的說,我奶奶摳的都不穿新衣服了,那就回家唄。出了商場到了肯德基門前,妻子對女兒說,給你奶奶買肯德基炸雞翅去吧!你奶奶還沒吃一回呢,母親固執的說,俺不吃那玩意,咱家養的雞不比他們的好呀,那麼貴,翅又小,咱可不買。硬是拽着妻子和女兒走了。剛到街上,忽然母親不走了,她眼直直的看着路旁一個乞討的殘疾人,眼裡流露出憐憫的目光。殘疾人沒了一根腿,蜷在地上,一隻胳膊也變形了,看來已沒有了勞動能力。妻子看到了,拿出伍元錢給了女兒,示意讓女兒放到殘疾人的鐵碗里,母親愣了愣,說了一句:“我去吧”!就快步向殘疾人走去。她來到殘疾人身邊,迅速從口袋裡掏出一個用手絹包裹的小包包,小心翼翼的一層層的剝開,翻騰了半天,又思索了一會兒,終於抽出了一張伍十元的紙幣,蹲下身子,輕輕的放在殘疾人的碗里,哽咽着說:“你怪不容易的,我的錢不多,算計着花吧”!殘疾人激動了,用沙啞的聲音,連說謝謝,他想竭力起身給母親磕頭,掙扎了幾下沒能起來。“大兄弟,你好好躺着吧,俺明白你的心就行了“。母親仍然哽咽着說。我看看殘疾人的鐵碗里,最大面額的是伍元的紙幣,母親那張伍十元的紙幣在鐵碗裡面特別的醒目。我的心在瞬間觸動了,妻子和女兒也目瞪口呆。母親啊!你捨不得吃穿,甚至到菜市場買菜都斤斤計較,連一角錢你都和菜販子爭得面紅耳赤,而你卻在展示愛心的時候毫不猶豫,更毫不吝嗇。你用大愛對兒女表率,對我們是多麼大的觸動啊!你不僅是我可親的母親,更是我可敬的母親。

  平凡的母親,閃光的品質。難到我們不該讓愛在社會中傳承嗎?假若我們每個家庭都能做到,這個世界將是一個處處充滿愛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大愛的表率
網友評論
大愛的表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