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明亮的池塘

明亮的池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在山村裡,並不是每一處池塘都可以像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色》寫的那樣美,各式各樣的池塘在山村裡隨處可見。

  說起這池塘的由來,古書上說 “因田畝灌溉之利及日常用度之便,凡有低洼處,皆可憑勢而構築陂塘;視大小之例,大則養魚,可植荷與蒲”,山裡但凡有村落的地方都有池塘。一般池塘周圍都要種樹的,楊柳樹、白楊樹和楓楊是常見的,為了方便洗菜洗衣服都要用松樹做幾個跳板,風吹楊柳、雨打跳板是夢裡常見的情形。

  一個百十戶人家的山村,若是順山勢散落,池塘少說也有十多個。清晨時分,曉霧薄雲籠罩着房屋和稻田,隨着太陽的升起,陽光灑滿了整個村子,逐漸各種聲響交織在一起,雞鳴狗吠此起彼伏, 陽光照在水面上,那波光粼粼的池塘是最美的。此時可能有來飲牛的老叟和洗菜的婦人說笑,水牛走時脖子上的鈴鐺發出清脆的聲響。養魚的池塘邊除了種荷花一般不能種滿,在角落裡可能也會長着蒲草和蘆葦,有利於水質;那些不種水草的食堂在春夏之際極易泛萍,若是綠萍是好處理的,若是紅萍久而久之會在水面形成五色的油麵。

  山裡的池塘邊有一種難得一見的果木,叫做枸橘,也就是枳,《晏子春秋》里說的:淮南為橘淮北為枳。枸橘樹上長滿綠色的鋒利的刺,春天裡枸橘會開白花,然後長出綠色的果實,到了秋天果實便黃,因為極為酸澀,不是常見的水果。但是老人家喜歡拿來泡藥酒,據說有清火的療效。

  養在池塘里的大魚都是有主的,都是春天人們放的魚苗,池塘也是有人承包的。不像生在江海湖泊邊的人們,吃魚是常有的事情,在山裡吃次魚算是大菜了。小時候我家屋後有個小池塘,池塘邊我種了櫻桃、花椒和木槿,池塘的上游是山溝,通着山谷里的其他池塘,只有漲水的時候,上游多餘的水才會彙集到我家後面這個小池塘來。夏天總會有許多蝌蚪在池塘里,對於童年的我而言,每年都要迷惑曾經水裡的蝌蚪去哪裡了,等我長大了才知道這片池塘是稻田裡的青蛙小時候的家。一天我突然發現池塘里有魚了,只是幾條小貓魚而已,後來外公又在搜溝的時候捉了幾條鯽魚和一條紅鯉魚回來,當時我們沒有吃,想着就把鯽魚養在池塘里。自從池塘里有魚了,我就對那個小池塘充滿了期待,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在池塘里有所收穫。

  我和老弟從其他地方弄來綠萍養在池塘里,希望能成為鯽魚和鯉魚的食物。小時候我們用酒饃放在絲網籠子里,去捉其他小魚,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將絲網籠子分別布在大池塘的四周,每半小時起一次。一般可以收穫譬如常見大嘴的馬口魚、有着大肚子扁扁的鰟鮍魚、滑溜溜的只有小拇指那麼大的蝦火魚、身形修長的小參鰷子魚、晶瑩剔透的淡水小蝦。

  當然能用這種簡易的方法捉到泥鰍和黃鴨叫是最愉快的事情。那時候因為家後面的小池塘有了我們自己養的鯽魚和小鯉魚后,我們就特別勤快的每周去池塘下魚,個頭大的就丟到池塘里去,天真的以為這些小魚會長得更大。一盤辣椒小魚是夏天最好的菜了,簡單處理各種小魚后,然後大火爆炒,放入蔥蒜和花椒葉,炒至魚香四溢,放入醬油翻炒,最後加水上湯,和家人一起分享勞動所得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當然要預留小花貓的魚,只需要一條小魚,小花貓就能吃一整碗飯。我小時候釣魚是個笨手,我唯一會的便是在雨後的橋墩山屌黃鴨叫,不需要魚竿,只要魚線和魚鉤便可,黃鴨叫在雨後最喜歡在橋下上水出活動。黃鴨叫肉質鮮美,是燉湯的最好原料。

  到了冬天,有一次我的老師來看我,我和老弟把家後面的過水池塘放幹了水,最後僅僅捉到三天鯽魚和那條紅鯉魚,卻沒有怎麼長大,當年放進去的其他小魚全部不見了蹤跡。原來鯽魚和鯉魚都是吃其他小魚的,這兩種魚又是長的極慢的。鯽魚和鯉魚,油煎是最好的,醬油和醋是必須的調料,辣椒、姜段、蒜頭、大蔥是作料,那頓飯吃的很美味。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在家後面的池塘養過魚。

  每到月圓之夜,那一汪池塘就會映出雲淡風輕的天空,夜空下顯得極為明亮,風吹着白楊樹和櫻桃樹的葉子梭梭的響,頓時心裡都舉得清爽敞亮起來。後來上高中時因為山溝改道,上游的來水越來越少了,池塘也被鄰居改造成一個石灰池。

  時光總是如此殘酷,那些你熟悉的風景你會覺得是永恆的,直到它消失了,你才極不情願的去接受這現實,那些美景恨自己當年不曾多看幾眼,如今每次回老家時,明亮的池塘已經不見了,只有山村的那輪皎月依舊,此起彼伏的狗叫聲依舊穿梭在蒼茫的夜空里,那些明亮的星星依舊閃閃動人。

您正在瀏覽: 明亮的池塘
網友評論
明亮的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