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縫紉機,我最美好的記憶

縫紉機,我最美好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縫紉機,我最美好的記憶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青澀記憶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縫紉機,我最美好的記憶

  放在老屋裡的那台縫紉機,很久沒有使用了。我走過去輕輕撣掉上面的灰塵,就像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

  我母親出生在貧苦家庭,從小不識字,但心靈手巧,對縫紉有天生的聰慧。每年春節,母親都把那有限的布票換成布,一針一線地給全家每人縫一套衣服,雖然要花幾天幾夜的功夫,但看到我們兄妹穿在身上,光鮮漂亮,母親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

  後來,母親用賣豬換來的錢,叫父親通過在供銷社工作的熟人,弄到指標買了一台華南牌縫紉機。這台縫紉機是我家70年代的一件寶物,母親把它當成了寶貴心肝,整天愛不釋手。平時機頭、機板都用布包着,每次一使用完,就用布輕輕試擦乾淨,再給主要部件上油。

  有了縫紉機,母親的縫紉手藝如虎添翼,不到半天功夫,一件衣服就做好了。我站在一旁新奇地看着,那跳動的針線就象躍動的音符,流淌着一首歡快的歌。母親每做完一件衣服都拿着翻來覆去,不停地欣賞着、琢磨着,瘦黃的臉上洋溢着一種得意的神彩。

  我家有縫紉機的消息,在村子里不徑而走。誰家買回了新布都拿着往我家跑,母親從不推辭;那些愛美的姑娘或小夥子衣服破了,也拿來給我母親縫補,母親也從不拒絕。做好后,從不收他們一分錢。“貼工並貼線呵。”他們感概地說,覺得很過意不去。雖然母親對縫紉機疼愛有加,但那些媳婦要借用的,母親也從來沒有說“不”。她們有時不小心把車衣針弄斷了,母親也沒有半句怨言,又幫她換上一枚新的。久而久之,她們覺得母親話好說,一些膽大的媳婦趁我母親不在家時,偷偷地拿衣服來縫補(實際上是學),因不會使用,讓針線“吞”在縫紉機里。母親回來發現后,也沒有說什麼,只是默默地拆開機頭,輕輕地把線團清理掉。

  有了縫紉機,不但不減輕母親的工作量,反而更忙了。白天參加生產隊勞作,晚上就點着煤油燈縫縫補補。有幾次夜很深了,我醒來后,還看見母親那蜷伏的身影映在縫紉機旁,“踏踏踏”的縫紉聲和着外面的蛙鳴聲,彷彿共奏着一曲鄉村小夜曲。

  母親最忙要數春節前幾天,不知為什麼人們總是等到春節快到了才有錢買布。拿來放在我家的布開始排隊了,母親安排我兄妹打掃衛生、做家務,她自己忙得連飯都顧不着吃。我兄妹的衣服往往總是等到最後最後才做,我微有怨言,母親就安慰我說:會把我的衣服縫得最美最美的。果然,母親毫不吃言,我的衣服的確是村子里孩子中最漂亮的:綠軍衣色衣服,衣領上縫上兩塊紅布,象解放軍裝,我穿着很有威風,神氣十足。

  那些日子,不但是我母親最繁忙最快樂的時候,也是我最神氣最幸福的時候。我穿着屁股上用縫紉機補的兩個圓圓螺旋形的褲去上學,總引來女同學們羨慕的眼光;每年春節都是我兄妹穿的衣服最時髦,大人們往往拉住我兄妹一邊鑒賞一邊誇讚,我總想躲開不讓他們看,但心裡是多麼的自豪和驕傲了。

  母親給漁業大隊的漁船縫製船帆時,長長的帆布鋪滿院子,我邀來幾來小朋友,躺在上面翻滾着、戲耍着。孩子們的戲鬧聲、大人的吆喝聲,漁民伯伯唱的“鹹水歌”聲……熱鬧極了。當時,我總覺得生活是那麼美好,童年是那樣無憂無慮。

  母親的勤勞和慷慨,終於得到回報。每當漁船出海歸來,伯伯們都給我家送來好多好多魚;村子里誰有什麼好吃的,也往我家端;我家有什麼工要做,他們都爭着來幫忙。那時候,生活雖然很辛苦,但我看出母親心裡是甜滋滋的。

  隨着改革開放,人們普遍買成衣了,也沒有人再穿縫補的衣服了。我家的縫紉機也漸漸閑置下來,母親也不再繁忙了,但那台縫紉機永遠記載着母親一生中最美好最快活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縫紉機,我最美好的記憶
網友評論
縫紉機,我最美好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