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高鐵要從青神過

高鐵要從青神過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一晃,三天的假期就快結束了。沒計劃去遠地方走一走也算慶幸,因為從電視上有關於這個假期外出的人很多,高速路堵車,景區人滿為患的報道,哪一樣我遇上都是麻煩事,安靜地呆在家裡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青神有高鐵,聽說是快速通道之中的錦繡大道直達高鐵青神站。錦繡大道去年就全線貫通,不過我還沒親自走過這條路,洗完車,就行駛在去往高鐵車站的路途中。

  行駛在寬闊的錦繡大道上,因為路面平整,加上隔離帶中種植了各種花草樹木,讓人賞心悅目,兩旁別緻的燈桿從眼前飛過,行車的感覺真是不錯。幾分鐘時間就到西龍鎮,西龍鎮那一排排整齊別緻的紅頂樓房讓路上的人很容易記住,也不知是不是集中的安置房,在錦繡大道盡頭的車站附近也有類似的建築群,我想很有可能是因為修路老屋被占的人們集中統一安置的吧。

  “青神站”三個字遠遠的就可以看見,除了這三個字之外,其餘的都被安全網遮掩着,青神站的房屋框架基本完成,其他的還在緊張的忙碌之中,據說在年內要試運行通車,我想到時這兒絕對不是現在的這個樣子,應該是由有寬闊的廣場、川流不息的人群把這兒裝扮成一個熱鬧的場所吧,這個地方定會成為青神進出的重要窗口,上成都下樂山就好像我們現在縣內的鄉鎮趕集差不多吧,許多的離別重逢故事定會在這兒上演。

  沿着一條舊路,來到在建的高速鐵路。巨大的橋墩穩健地托舉着厚重的鐵路路基,站在筆直的路基上,其中一條道上的鋼軌已經鋪設完成,另一條就差鋼軌的固定了。雙向的兩條路向遠方延伸,給人視覺強烈的衝擊。鐵路路基、鋼軌和兩旁的電線杆組成了一別樣的鐵路畫面,遠處還有人緊張的忙碌着。

  青神雖然偏僻也無明顯的資源優勢,但有鐵路從縣內經過並有進出的站台,真算是改寫了青神的交通歷史。消失在遠處的鋼軌似乎預示着青神人從這兒走出青神,走向遠方;從遠方由小變大的鐵路也預示着青神人收穫滿囊,帶回富裕帶回青神美好的明天。

  高鐵要從青神過,青神遇上了難得的好機遇。

  高鐵車站所在地觀金,也是產茶的好地方。就在高鐵上方的山腰上,可以看到整齊的茶園。把車停在一條離觀金學校不遠的水泥路旁邊,看到山坡隨勢而起的茶樹,別緻有序,也許今年的茶已經採的差不多了,有人在用機器給茶樹修“平頭”,很難見到嫩綠的新葉。遇到一個上年紀的老人介紹說,沿水泥路往萬溝村走,過二三百米有上百畝的茶園,再往下是有更大規模的茶公園。

  在一個人造的黃桷樹牌坊前,確實有一片開闊的茶樹林。由於地勢平坦,並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種錯落有致的景象,層次較差一些。開車直接來到萬溝村的茶公園內,這兒的茶是以種植有機白茶為主,由於經營時間不久,好多還是剛植不久的嫩茶樹,可能要等好幾年才能成規模吧。沿着一條兩邊是水泥路的小溪往下走,後面的茶就比剛看到的茶要茂盛的多,有好些人還在茶樹間採摘,聽說一天下來採摘的濕茶葉也會賣不少錢的。

  萬溝村的有機白茶種植有一定的規模,全是平坦的農田改建而成的,田間有自動噴水的灌溉裝置,中間還有一條搭有水泥架的水泥路,兩旁大概是三角梅類的植物已經生出了新芽,就等着長得茂盛的時候爬上架子自成風景。在整個茶林中還植有高大樹木,可能是套種的能起到遮陰的作用吧。

  我想再過幾年,當這兒的三角梅全部爬滿水泥架,當小溪邊的楊柳柳枝高揚,當那些剛種的茶樹枝繁葉茂,這兒肯定是一個人們休閑的好去處。

  高鐵要從青神過,

  這兒的茶,

  會香飄遠方。

  2014年4月7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高鐵要從青神過
網友評論
高鐵要從青神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