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鐵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8月26日是周一,因為有急事需從鄭回老家,像以前開始坐動車一樣,兒子網上給購高鐵車票兩張,一為趕時間,二是讓我們老兩口首次體驗一下家門口高鐵的神速快捷,領略世界當代最現代化的交通工具之新生事物。

  平時時間不緊,也是為了少花錢,儘管鄭武高鐵已開通多時,但自己掏錢從來沒坐過,回駐來往都是坐普通火車,一般習慣了花33元錢坐快車,單程需時2、3小時左右。當火車經第六次提速后,動車組列車出現,坐過幾次動車二等座,回駐車票64元,單程需時1小時多一點,已經體驗到了更新換代后火車的方便、舒適、快捷。

  這次坐車和以往不同,是兒子早上開車專門把我們送到起點“鄭州東站”的,它位於高檔大氣而日益繁華的鄭東新區,它是目前國內建設一流的高鐵專用站,與鄭州老站東西相距20公里。遠遠望去,“鄭州東站”航站大樓的外形和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航站大樓一般,猶如兩艘並卧的巨型航空母艦,停泊在鄭東新區高大氣派的現代化建築群中。

  我們的轎車從金水東路沿專道直達東站二樓北入口,下車后再近看:整座航站樓(姑且這樣稱呼)多為鋼架結構,玻璃幕牆,高大雄偉,氣勢恢宏,蔚為壯觀!走進大廳,從一層到三層,空間設計精巧雅緻,布局科學合理;現代化的各種安保檢查、燈光、交通系統等設施齊全,高檔大氣,寬敞明亮,富麗堂皇。乘客們南來北往,上上下下,川流不息,但是由於空曠寬闊而不顯得有絲毫的擁擠。乘客們從電子觸摸屏購票、取票、候車、就餐,到取水、入廁、安檢、上車等一系列活動都排隊,顯得秩序井然,文明禮貌。大廳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面帶笑容,彬彬有禮,服務熱情周到。各種電子顯示屏、指示牌、指向燈、提示語以及無數安全監控探頭,都在自覺不自覺地規範着人們的舉止言行。

  坐在這寬大而分區明顯的候車廳里,不僅可清晰地聽到低沉而舒緩的音樂,還可不時耳聞女廣播員,用標準的普通話播報火車到站、催促乘客到某某站台上車的信息。不僅可以看到提箱背包、行色匆匆進出站的各位乘客,還可以看到或長途歸來、或整裝待發,面容姣好衣着鮮亮宛如空姐的各位高鐵乘務員,她們的臉上總是掛着職業的微笑,給乘客每時每刻都傳遞着溫馨、傳遞着愛意。

  到了上午8點半鐘,終於輪到我們上車了。等到對號入座坐穩,我仔細定睛一看,和動車相比,此列高鐵更是勝其一籌:

  僅從車廂里來看,設計更科學、技術更先進、設施更完備、環境更優美,服務更周到。比如,座位設計更加舒適合理,前後左右寬窄適當,能坐能伸能前俯後仰;又比如,每節車廂兩頭都安裝有電子屏,滾動字幕一刻不停地播報車速、時間等,從視覺到聽覺都有很大變化。漂亮的列車乘務員辛勤地為每一位乘客噓寒問暖,看你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假如你手機沒電了,她會用車帶電源插口幫你,那輕聲細語的一聲問候如春風貫耳,倍感親切溫馨!

  再從坐車感受來說,高鐵速度快而穩,感覺像坐飛機似的倍兒爽,沒坐夠!動車時速不超過200公里,而高鐵設計的最高時速為350公里,只因前年京滬高鐵浙江段發生列車相撞事故后,為安全起見,國家暫時規定,現在高鐵時速允許穩定在250——300公里之間,待條件成熟后再提速到350公里。從我坐的這列高鐵看,正常時速為300公里左右,最高沒超過310公里,而此時不往車外瞭望的話,感到很平穩,有乘飛機的感覺,就是舒服啊!

  鄭駐之間約220公里,中間有許昌、漯河停車,上下各1分鐘,高鐵運行55分鐘時就到終點站了,我感到就像一眨眼的功夫,這次還沒品嘗夠它給我出行帶來的方便、快捷與舒適,不得已,才戀戀不捨地下了高鐵,出了駐站。為了彌補遺憾,返鄭時,我又同樣花費100.5元車票坐了趟高鐵,算是過足了癮,精神上痛快極了!

您正在瀏覽: 坐高鐵
網友評論
坐高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