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環保要從源頭加強治理才能見效

環保要從源頭加強治理才能見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環保要從源頭加強治理才能見效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對污染嚴重的企業加強監管力度,促使其向優化方向轉移,從而實現恢復生態環境各項指標,達到環保要求。對那些無法改變的污染嚴重的廠礦企業要採取關停並轉的措施來解決污染問題,以資達到污染源頭根治的目的,從而取得長遠的環保效益。

  近年來,政府在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時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這是令人稱讚的環保措施。沒有決心,沒有實際行動,是無法實現環境污染根治的目標。

  根治環境污染,對一些重點對象要採取嚴厲的措施,下狠心才能實現根除污染的目標。這需要政府在人力、財力的支持,兩者密切配合,形成一個互動形式,共同應對,才能落實環保政策,把環保指標落實下去,並得以實施。例如,近年來,首鋼從石景山區遷出,搬遷在渤海灣地區,在海邊以填海造地的方式重新站立起來,重新投入生產,這個轉變過程是比較艱難的,也是付出很大的犧牲代價的。從企業到政府同樣地承擔了直接的間接的經濟損失。但為了首都的生態環境,還給北京一個潔凈的藍天,首鋼還是決定搬遷了。這一搬遷實現了再次高發展的一個跨越,一個騰飛。搬遷雖然釀成了首鋼暫時的經濟損失,但為了長足的發展而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拓寬企業生產發展前景,為打進國際鋼鐵市場儲備了能量,未來的前景令人欣喜。

  在黃江、長江流域內造紙行業可以說是相當紅火的盈利企業,大大小小的造紙廠遍布江河兩岸,他們依靠當地得天獨厚的蘆葦資源,生產加工國家、民眾所需的各種紙張,每年創造着可喜的經濟效益,年年給國家帶來的稅收與經濟效益也是可觀的。這些企業生產規模大小不一,生產工藝不等,有些是先進的生產工藝,各種指標達到環保要求,而有些企業則是高能耗,生產工藝落後,產出低,資源浪費嚴重,特別是那些老的造紙企業尤為令人堪憂。造紙業的污水排放對水環境的污染是相當可怕的,那些工業廢水對生態環境影響極大,給江河,湖泊、植被,人飲用水造成極大的危害。隨着環保的要求不斷的提高,這些企業直接列入國家環保污染治理對象,成為治理的中心。國家相繼出台了一些政策,對那些污染嚴重的企業進行了手術,直接實行了關停,限令整改,無法整改的直接下馬轉產。經過一番強行整治后,黃河,長江流域內的水質明顯好轉,扭轉了過去那種被動的環保局面,這與政府的環保決心是分不開的。

  小型火電是空氣污染的一個源頭。這些小型的電廠,能耗高,發電率低,這是客觀現實,不容置疑。但這些企業在過去受經濟發展格式制約,設計能力有限,無能達到今天環保指標要求。但這些企業曾經給國家做出過貢獻,為共和國的經濟發展崛起有着功不可沒的奉獻。但是,隨着社會的進步發展,這些小型的電廠跟不上形勢發展,需要轉產,需要關停,必須採取妥善的方案來處置,從而退出歷史的舞台。關停后的企業,一要合理安排原有電廠員工的生活問題,對關停后的工作安排,轉產後的生活遺留問題要及時處理等等,這需要國家給予經濟支持,人員走向安排,企業承擔一部分,國家扶助一部分,員工適當地犧牲一點,但所有的一切均是為了共和國的環保發展而付出的犧牲。

  相信這個犧牲是值得的,因為這是為了祖國明天的更好發展,為了美好的家園有一片藍天,有清新的空氣呼吸是值得。

  環境保護,環境污染治理需要從根源上入手,採取果斷的措施,採取切合實際的方案,有長遠的規劃,有高瞻遠矚的目光來實施環保工程,把實際行動落實在立竿見影的效果上,從而造福於民,服務於人民,把一個優美的環境奉獻給世界人民。這樣的環保工作才具有歷史豐碑的作用,成為千古傳頌的美德。

您正在瀏覽: 環保要從源頭加強治理才能見效
網友評論
環保要從源頭加強治理才能見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