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死亡詩社

死亡詩社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個很喜歡的老師一次偶然的機會向我們推薦了《死亡詩社》這部電影,看過之後才發現,它並不如想象的那般陰鬱悲傷,甚至有些部分是那樣的奔放激昂,令人心潮澎湃,激起思緒萬千。

  不過,看完后,有絲後悔的感覺……電影中Neil的結局喚起了一些我一直逃避的記憶,關於一個生命的悲傷回憶。不堪重壓的同桌用一躍永遠的逃脫了這現實的冰冷無情,逃脫了那些無奈與孤寂……而我一直無法面對這件事,甚至像是自動刪去了關於此的一切回憶,可是終是沒有忘記的……或許,一點點的成長就是讓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切吧,所有的一切都不是逃避可以避免的,就如這些刺痛的記憶,時隔幾年,還是被翻出來了……

  一直無法評判其行為的對與錯。或許,這世界真的並沒什麼絕對的對與錯,單純的一個對或錯都會泯滅很多東西。可是,我無法認同,包括Neil的行為,只要生存就有希望,父母老師的不解帶來的痛苦並不可以抵消自己對於父母、親朋的責任,那些出發點為愛帶來的困擾,我一直相信,如果加以合理的解釋溝通,終究會是可以解決的。無疑,死亡是逃避一切認識苦痛的絕佳辦法,可是,生者怎麼辦?

  ……

  思想的人總是痛苦的,當想法不被大眾認可的時候,面臨的不僅是思想上的孤寂,更多的是,在非議面前,那些對思維、對信念的堅持慢慢的會被懷疑侵蝕。問題根源也許源於對自身的不信任,也許是內心的不夠強大,可是,殘酷的現實的力量那麼大,有什麼資本可以背離現實,像飛蛾撲火似的堅持着信念,如果被世界背離了,那堅持的信念又是為了什麼?為了活得與眾不同?如果背負了父母的全部希望,自己的失敗帶給他們的絕望,只怕沒機會彌補……

  開學典禮后,Neil和朋友們在宿舍“闡述”的四大信念:模仿、恐怖、頹廢、污穢,其他的不說,模仿和頹廢是大多大學生的生活寫照。因為我們十幾年的教育告訴我們,大學是我們通過努力獲得的放縱的時刻。多麼諷刺,這十幾年裡愛好被泯滅,個性被泯滅,我們不需要思考太多,只需要獃獃的被灌輸即可,到了時間相對自由的大學,我們都已經忘記自己喜歡、嚮往什麼了……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是不是目前國家的基礎就需要這樣教育出來的“建築”?固定模式的答案,固定方向的模版作文,固定類型的考題……最後是固定思維模式的我們。秦始皇焚書坑儒,漢武帝獨尊儒術,不管是怎樣對待儒家學說,這都是對思想的禁錮,一個沒有接觸過老莊觀念的人,他怎樣才能全面並且客觀的看待他所熱衷的儒學,就像是井底的青蛙,眼裡只有那井口大的天空,所以在它眼裡便是世界上最美的風景……因為沒有見證過全部的事實,謬論就成了某種程度上的事實了罷。視野不夠寬廣,站在何種程度的基礎上獨立思考,基於何種程度上的自由創新?

  Keating老師教育學生要有自己的思想,育人比教書重要。“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把非生命的一切都擊潰,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發現自己從來沒活過。”我看見這一群年輕人在奔往石穴時的興奮,那種來自充滿張力的澎湃熱情,好像從沒在周遭見過,自己也從未有過哪種感受。被生活推着一步步走到現在,雖然也在深夜人靜時思考過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是終是會被一堆堆現實的物件拉回來,一直未果。也許,這樣沒有思想的活着最輕鬆;也許,這一切的逃避都根生於懶惰。也許,渾渾噩噩活到最後,我從未是活着的我……

  可是,終於意識到自由思想的重要性后,對於現實的反抗,Neil採取了最消極的一種方式,面對父親的禁錮,選擇了死亡。好像做了一次自己喜歡的事情,違背了父親的意思,就是犯了什麼無法原諒的錯誤。除了荒唐、無奈與可悲三個觀點外,我無法做出理智的評論……

  影片結尾,Neil自殺以求光明,Keating老師被校方放逐,剩下的學生們雖然會繼續過着被扼殺自由思想的生活,可是那已經透露星光的思想之火終是會燃燒下去的。有思想的他們又是會怎樣看待校方可笑的“成功教育”呢?而我們呢?

  “Carpe diem.Seize the day.”因為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如此,當及時行樂,汲取生命的精華,“make our lives extraordinary”。不管下刻發生什麼,都必須要勇敢的面對,自由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死亡詩社
網友評論
死亡詩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