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斑馬線上的抉擇

斑馬線上的抉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斑馬線上的抉擇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撰文/班歌

  我從不曾親臨其境的遇見到過感觸人心的溫馨的一幕,前幾天的一個下午,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極其特殊的不期而遇的日子。

  這個下午,我站在一個十字路口的斑馬線上等待紅綠燈,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南北方向的機動車道亮起紅燈,東西方向的機動車道亮起綠燈,車輛開始慢慢的井然有序往各自的對面方向,斑馬線上的綠燈也同時亮起並出現三十秒倒計時,行人紛紛不慌不忙的亂而有序的壓過斑馬線。

  在這段允許通行的斑馬線上,出現了一個衣衫襤褸、囚首垢面的流浪漢,雙腿缺失的殘疾人士。四周圍的行人的視線紛紛轉向他的身上,關注他的一舉一動。他趴在在地上匍匐,僅靠雙手作為支撐,拖動着身子,艱難的向前邁去一小段距離,看得出他的意思是要通過這段短短十幾米的斑馬線。

  雖說這隻有十幾米長的斑馬線,但對他來說卻是危險性極大的生命線。也許你通過這段十幾米的斑馬線只用短短十幾秒鐘的時間,然而對他來說遠遠不止於這些時間。他敢於在這段時間內通行,冥冥之中他身子里的志氣和毅力並沒有因為缺少雙腿而拋棄始終,放棄自己。看出社會的本質是不簡單的我們,都曾遇到讓自己無法化解和面對的事情,不冷靜的片面思索,念頭中幾度出現放棄一切的可能性。當看到黎明的曙光之後,一切的一切都化為勝利的希望。或許這個流浪漢看到了這一片天空都為他變化莫測,誰的命運誰掌握。

  時間過去了一大半,四周圍的行人都在用目光紛紛發出輿論,他只是匍匐到差不多一半的路程。這條斑馬線上只剩下他一個人在前行通過了,發動機還在轟轟發出聲音的小車蓄勢待發的停在斑馬線邊緣上,整個場面都在無一不在關注他。

  時間似乎為他的通行延遲了許久,可以通行的機動車道上的小車主們本能的都為之而停下來。似乎人們的心率跟着他前進的節奏在跳動,他每向前匍匐一次,人們的心跳一次。即使在整條機動車道上在後面的車主們看不到前面的情況而不停按住“喇叭”,在眼前看到這一幕的車主們似乎忘記後面的各種喇叭的聲音,整條機動車道都為他一個人開啟綠色通道,無一車輛搶先通行,一直到他順利通過這一段斑馬線,整個場面才平緩下來,好像如釋負重般的感覺。

  緊張的場面隨風而去,這個十字路口恢復了原有的車來車往、人來人往,這是那一刻留在了這裡,深深的停留在目睹的人們的記憶里。

  我站在這個場面的另外一個路口的斑馬線上看到了這一切,心裡不禁在受到突如其來的感觸。風淡化了這個時刻,卻抹去不了我心裡的感觸,小小的一舉一動呈現出許多為人處事的哲理,平生實屬有幸親臨其境去感受這些可遇而不可求的現實中的一幕,尋到了生命的活力。

您正在瀏覽: 斑馬線上的抉擇
網友評論
斑馬線上的抉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