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監督缺損讓貪官如此“嗜腐如鮮”

監督缺損讓貪官如此“嗜腐如鮮”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不聽父輩言,吃虧在眼前。”沒有聽進父親的教誨,導致我犯下了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每一次想起父親的教誨,我都增加了一份痛改前非的決心和恆心。這是原雲南省彝良縣洛澤河鎮扶貧辦主任段貴隆在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期間寫下的懺悔。(2014年8月5日《檢察日報》)

  據段貴隆說,作為一個農民的娃兒,我能夠跳出“農門”,成為一名國家工作人員,在鄉里受尊敬,朋友中受羨慕,我也很滿足。每次我回老家,父親都不厭其煩地告誡我,“你現在成家了,也有工作了,我特別提醒你,‘金錢’和‘女人’這兩個東西不能沾。”“在工作上,要特別注意資金的管理和使用,不是自己的不能亂占;在生活上,要注意‘個人問題’(愛情觀),生活要檢點,飽暖思淫慾,早晚會出大問題”。

  對於貪官的行為誰來監督 是法律 是職業道德 是良心 他們為什麼在我們的體制中能“前腐後繼”的貪 為什麼官員們如此“嗜腐如鮮” “為什麼權利能尋租 ”為什麼權利這樣的公共資源會變成“個人資本” 主要是制度,法律監督缺損。

  當然中央的反腐敗力度一直在加大,但是為什麼還是屢禁不止 這就是制度上尋原因了,因為制度有漏洞才使貪官有機可尋,首先要從制度上挖權利尋租的基礎,同時要擴大民主監督,加強對各級行政權利的監督,一定要把腐敗的基礎剷除,而剷除的根本途徑是推行改革,否則反腐敗就等於割韭菜。

  欲由心生,心不正,則生雜念。貪如火,不遏則燎原;貪如水,不遏則自溺。對於領導幹部而言,貪慾之門一旦打開,便會在犯罪的深淵裡越陷越深,直至不能自拔。

您正在瀏覽: 監督缺損讓貪官如此“嗜腐如鮮”
網友評論
監督缺損讓貪官如此“嗜腐如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