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舊。迷上90年代的一切>

<舊。迷上90年代的一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喜歡舊舊的感覺。

  紅土色油漆刷過的木門,盡臨摹着拳頭的印跡。泛黃的信箋紙,黑黑的鉛筆,滿滿都是刻痕的桌子,坑坑窪窪,一條長長的白色三八線。窄長的板凳,怎麼坐都覺着不舒服。天熱時,頭頂的風扇帶來了些許涼意,也帶來了些難受的噪音,還好,窗外綠蔭處會有幾隻鳥兒詠歌,為風扇因機械老化而故障的聲音配音。不至於太刺耳,中午時分,小憩一會兒,還是別有一般滋味。

  下雨了,壞了風鉤的玻璃花窗,被吹着來回“哐嚓”。偶爾,從窗戶外會有客人進來與大家嬉戲,或五彩蝴蝶 或黃色蜜蜂 或尾巴似剪刀的燕子… …

  天空暗沉沉的,老師利用現有資源幫我們照亮黑板。打開那台年代久遠黑色塑料殼子的幻燈機,用鏡頭對準黑板的字體,像太陽的餘輝,字體暈黃,像舞台開幕,演員上場為襯托打上的美麗柔和的燈光。

  以前看來那可是個西洋玩意。每當老師用鑰匙即將打開柜子的那一瞬間,都是興奮的。看到了難得一見的寶藏和屏幕上與老師的字體一樣的文字,還可以又圈又畫。 滿是新奇。

  喜歡年代的記憶。迷上90年代的味道。迷上重慶家鄉的土胚房。寬敞的院子,黃色泥土整平的“地巴”,那可是孩子的遊樂場,空曠無障礙,但也別無他物可供娛樂,完全只能憑着孩子們的想像,做各種有意思的遊戲。或追趕 或打鬧 或卧地。特別是天空澄澈的夜晚,掛着一輪滿月,無數星星點綴。大門頂上一個大大的路燈照亮孩子們的視線。藉著這燈光,這夜晚的情。“地巴”也就成了孩子們的舞台。沒有羞澀,放膽的唱歌,舞動,儘管歌聲跑調,動作單一,仍然樂在其中,興奮點極速攀升。

  在冬天時,雪花落滿了整個“地巴“,像一塊大大的桂花糕,白白的 甜甜的,厚厚的。那種厚度,是感覺把腳踩上去就會拔不起來。所以記憶中,看着那深深的腳印,都沒有敢去踩上一腳,後悔,也許是大人的阻攔。那時,喜歡坐在堂屋的,大火坑旁邊取暖,看着烈焰燃燒,小臉被映的紅紅的,手被烤的黑黑的,吃着小零食看着電視。陽光明媚時,會去山上找塊大石頭,躺在上面曬會太陽。

  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吃山上果實。那些桃子,李子,枇杷,八月瓜,蘋果,梨子,板栗,核桃,杏子,櫻桃。不知什麼時候種下的樹,不知誰家的樹,不知什麼時候會結果。覺得那時,不知不覺又到了該吃果實的日子。滿滿的吃,爬上樹自食其力,才能滿足。長大了,知道到了果實成熟的時候。掐着日子,決定,某段日子該是回家吃果實的時候。可到了,卻忘了。看着路面籮筐裡面的時令水果,太貴了,想着還是回家吃,反正家裡多的無法消耗。可到了,卻耽擱了,過了季節,才知在這個季節,這個水果沒有吃上。

  喜歡那個年代的集市。正規的門市沒有幾家,道路兩旁全是,流動攤點。街上擠滿了前來購備物資的人們。踏着青石板鋪成的街道。各種各樣的商品,好吃的,好玩的,不用燈光效果,全部映入對一切都好奇的孩子眼中。眼裡,滿是期待,心裡,滿是想要。

  喜歡90年代的湖北。那裡完全可以體會一望無垠的感覺。一望無垠的農田。或綠,或金黃。成一色,一大片,一大片,如染房中正在鋪開晾曬的布匹一張張。夏季的荷花,秋季的棉花,那才是真正花海一片。從高山上看山下的人兒像螞蟻,在這可以體驗到看遠處的人兒也像螞蟻,漸近,漸成小型爬行動物,最終成為巨型生物立在身體前,大聲喝斥,“天色已晚,該回家了”。走在望去消失在盡頭的馬路上,知道終點在筆直馬路的前方,可是終點小的難以看清。

  喜歡湖北縱橫交錯的河流。經常出去玩耍總濕了衣鞋,踉蹌的回家。總會去截流的河流邊抓魚兒回家。天空下雨時,地面會爬着紅紅的大龍蝦,小蝦米,曾經以為空中會下龍蝦。後來才知道,雨水多了,河塘里的水滿了出來,龍蝦放肆橫行。

  喜歡那個時代黑色油漆刷成的老式自行車,坐在中間高高的桿上,被帶到學堂,帶回家中。喜歡那個時代的黑白電視,看着熒屏裡面會動會說話的卡通動畫。但最煩悶的是白色雪花不斷閃現。

  喜歡90年代的浙江。全由木頭做成的房子,小四合院,一進院子,處處都是木頭的味道。大群孩子的嬉戲,總能聽到旁邊家裡痛哭孩子的聲音,聽着心中有些餘悸。

  特別中意房子的閣樓,喜歡坐在窗台上看看外面,看看其它房子的房頂,晒晒太陽,玩弄,瓦縫中長出來的瓦松。綠綠地,硬硬的。

  出門走過最頻繁的就是橋樑。一年四季,河流兩旁岸邊的楊柳樹,葉子四季變幻。夏季夜晚,喜好躺在橋上,吹着涼爽的河風,吃着2毛錢的冰棍。風過,柳條總是調皮的掃掃面龐。

  曾在橋下的河流里洗澡,浣衣,岸邊打“七傷拳”,噢不,“七步拳”。

  小時候,總想去看海,騎兩個小時的自行車,來到海邊,看到一澤汪洋的海水。總會在退潮時,沿着稀泥的小路去撿亂七八糟的東東,最後回家的時候,又全部丟棄。

  喜歡90年代的一切。那即將消失的一切。那可能只存在記憶中的一切。懷念… …

  ______文木 2013/8/20 18:38

您正在瀏覽: <舊。迷上90年代的一切>
網友評論
<舊。迷上90年代的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