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故鄉,我是真的早想回去看看了。

  小學畢業,我離開此地,上了中學,便再沒回去過。現在,上公交車,伴着時有時無的言語,隨着車輛躁動的喧囂,我獨自一人,踏上了歸途。或許,正是如此不寧的氛圍,方能使心頭的顫動,稍稍平靜。此刻,說不出是激動,或是別的。我真不懂自己,區區幾小時的路程,何至於竟躊躇了四年之久,腦海雜亂無章,思緒奔涌心間,太想回去,又似乎不想。希望那兒依然如故,覓得童年;又盼望着那兒遍布新顏,笑迎今朝。可不論怎樣,曾經故鄉的感覺,可能很難再有了。

  秋日,一早很涼,微風穿梭於樓群間,卻在各樣的嘈雜中,毫無聲息。

  幻想着,我童年的光景,會在那兒定格么?我還是兒時的我么?

  一年一年,故鄉的記憶模糊,抑或是我想讓它變模糊。但往昔的痕迹,早已印在心上,縱使我如何看向前,也總覺受着錙銖舊事的牽絆。印象愈朦朧,愈加渴求,也愈使我想要回首,填補記憶的空白了。唉,何必違心展望,毫無反顧。我想,也該回去了。

  走下車,眼前高房大廈已很寥寥。環顧四方,老的居民樓,幾所新店鋪。路上踱着,看看地,覺得比我想的要平整得多了,不過並不是新鋪的,還有裂痕,確是老路。看來我的思緒,不幸給這條路,強塑得崎嶇了。漸而遠離車流,買賣聲也近乎無蹤。冥冥中,輕輕的風聲,宛若和着心跳,打起了節拍。

  到了這代唯一的學校——我的小學。曾經的土地操場,已布滿綠草。日光毫無保留地充斥進每一隅,雖正值放假,未見一人,我卻有如瞥見了又一屆的新生,還有畢業生……

  周邊極寂靜,落葉不由得擠進視線,太多太多,夾雜着葉的影子,散亂而布。昂起頭,才覺出四下儘是樹,風飄來,領起枯葉,恣意盡展,盤旋飛舞。排排楊樹,臨風矗立,綠葉齊聲大作,均勻細緻,明晰入耳。傾聽,是葉聲?風聲?還是心聲?四處音韻渾然,悅耳盈天,猶如原始的天籟,馳騁心間,毫無急促,懶散。我也好似化作旋律間的音符,那樣熟悉,那樣自如……是啊,我是生在長在這裡的啊!

  沿路到故居,一排排小車棚,照舊沒有變。我驟然想起,那時的我們,一幫孩子,在此狂奔,瘋跑……可再定睛,許多小小的孩子,還有曾經的我,已是不見。單是自己,高高地立住,如同品到了紛擾時代里難得的閑靜,雖帶有點滴凄清之感,可委實切合著心,確是故鄉的感覺。我釋懷了。

  路上,遇到的人不多,學生也幾乎都是小孩兒,他們上中學時,也將離去罷?他們也想着回來看看么?唉,難有從不離鄉的人啊!

  我畢竟要離開童年的自己,故處也究竟不會一成不變,不過心中的故鄉是永久的。在那兒,不論何時,你定然無妨傾心以對,漫步相融,只因你的心長在哪裡啊!

  聽,風沒有止,依舊撐起無盡的空寂,環繞日光,輕盈蕩漾。

  還鄉,落葉歸根,無需多想,那是本心的渴求,永恆的真諦。

  久別故處的異鄉人,還鄉罷!

您正在瀏覽: 還鄉
網友評論
還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