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謙謙君子開花來

謙謙君子開花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我對養花不是十分上心,家中的幾盆君子蘭長得“七扭八歪”,不成體統,就連澆水都懶得,五天八天澆一次,那算是勤的。

  可偏偏就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剛剛出正月,那盆有着35年花齡的老君子蘭,開始躥挺了,沒幾天工夫竟然開花了。在它的“帶領下”,周圍的“兄弟姐妹”都紛紛張開了花的笑臉。驚嘆中緩過神兒的我細細一數,足足有七盆哦!其中的一盆竟然躥出兩棵花挺,好傢夥!八棵花挺啊!在一個家庭里,有七盆君子蘭同時開花,我還是頭一遭見過。就連一旁的月季.馬蹄蓮,也都跟着“湊熱鬧”,一朵一朵地開個沒完沒了。一時間,君子蘭的金黃.月季的粉紅.馬蹄蓮的純白交相輝映,一片璀璨盎然。朋友們也跟着“起鬨”,說老傢伙要交桃花運啦......弄得我這顆不算年輕的小心臟,那是“亂七八糟”的哦。

  其實,花開花落也是自然規律,像家裡的盆花在同一時間開花,無非是一種巧合,一種順其自然的事兒。有道是“花開富貴”,看到這麼多的君子蘭開花,說實話,筆者也是滿心歡喜,也是希望日子過得如同花兒一樣,討個好彩頭。

  且不說日子如何過,單說這君子蘭花開,細琢磨起來也別有情趣。細想想也就琢磨出點兒道道,牡丹富貴,玫瑰.月季嬌媚,桃花纖弱,荷花喜水,梅花耐寒,蘭花喜溫,唯獨這君子蘭,艷而不驕,花莖挺拔,花冠濃郁,花期長久,不矯情.不挑剔,如謙謙君子來去無聲。對它好也行.賴也罷,卻總能給人們帶來嬌艷的美感,無怨無悔地靜靜綻放,花落之時卻又默默走開,儼然一副君子之風範,毫無邀功做作之嫌,無愧君子蘭之名,乃人之楷模。

  君子度量大,能容世間是是非非,這一點與君子蘭如出一轍。花開之處,不因環境優劣而怨氣滿腹,如常花期艷放,如謙謙君子容納百川,實乃君子如蘭之名,大度君子之風範。

  突然發現,也許,君子蘭花開的情感,比起人類,似乎更執着,更堅定,也更具君子情長。繁花似錦,卻徑自獨開,不喜喧囂;非鐵石心腸,卻無追逐名利。君子以微笑的姿態,相伴踏遍紅塵之路,謙謙君子花開之時,終顯君子璀璨芬芳風範。

您正在瀏覽: 謙謙君子開花來
網友評論
謙謙君子開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