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舊時光的故事(五)

舊時光的故事(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生產隊時的故事了。

  那年夏天男女七八個人在南山裡勞動,一天勞作中電閃雷鳴突降大雨,人們紛紛跑進山野上唯一一座石屋裡躲雨。此時震耳的炸雷在石屋上空盤旋不去,一個比一個震顫人心。躲雨的人們惶恐不安的議論起來:老天爺是不是想要誰的命了,誰命不好啊,可別連累了咱大傢伙。於是商量出一法兒:每個人把自己的草帽使勁扔出去,看誰的帽子旋飛起來,誰就離開石屋,離咱大傢伙遠點。

  大傢伙都同意了此法,於是一個接一個在風雨中扔起了帽子,其他人的帽子都沒有旋起來,唯獨一個木訥的中年漢子使勁一扔,帽子偏偏旋舞着飛出去挺遠。

  其他人紛紛說著簇擁着他讓他走出石屋,漢子也只有無奈地走入雨中,到遠處抱着身子蹲在風雨中。沒想剛蹲下身子回頭看石屋的功夫,噼噼一個火柱緊跟一個最大炸雷從天而降,沖石屋而去,只聽轟隆一聲,石屋坍塌,這幾個人連電加砸無一生還,只有那漢子驚魂未定的站立在風雨交加的荒原上。

  這個故事有了更多的天意和宿命的意味。

  總覺天意要大過人心,哪知人心的紛雜也好,真純也罷,其實都是天意對人心的驗煉。當紛亂多疑多過了忠誠忠貞,就導演了一部失落的天意,相反,當忠誠忠貞勝過了狡詐姦邪,就成就了圓滿的天意,所以人心是因,而天意則是人心結出的果。

  所以向善總是好的。

您正在瀏覽: 舊時光的故事(五)
網友評論
舊時光的故事(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