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女人四十(散文)

女人四十(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時鐘滴答,光陰流轉,白雲蒼狗,月圓月缺,漫步在人生路上,不知不覺間,自己竟然踏入了四十歲的行列。驀然回首,不免感嘆,自己已經是一位四十歲的中年女人了,心中不僅有些疑惑,當真是有一點不可思議,好像昨天,我還在媽媽面前撒嬌,使小性子,撅着小嘴巴,怎麼一忽兒的功夫,我竟然已經四十歲了呢?當女兒站在我面前,比我還高出來一點點的時候,我終於不再質疑,自己竟然真正的步入四十歲女人這個行列。哦,四十歲!我該以一種怎樣的心情,來迎接自己的四十歲呢?又該以怎樣的一種心態,來面對我的四十歲的人生呢?

  人們都說女人二十是朵花,女人三十豆腐渣,那麼四十歲的女人就更不用說了。也許每個四十歲的女人,都會在年齡和容顏上,有那麼一點點的自悲和自哀。或許,是因為我是一位無論是相貌,還是其他方面都很平凡的女人的緣故吧,我倒不是很在意自己容顏已老,芳華已逝。回首四十年的人生之路,只想在自己四十歲生日的這一天,為自己的前半輩子的人生,做一個小小的總結,給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點,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印記。留待將來自己老得走不動的時候,留待自己老得只剩下回首的時候,再拿出來慢慢地回憶,慢慢地咀嚼,慢慢地回味……將自己此時此刻的心緒,連同永不再回的無數個昨天,一起刻錄、雋永!

  四十歲之前,走的是一段成長、學習、追求、奮進、拼搏的人生之路。一路走來,嘗盡了人生百味,看盡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以前不能接受的人和事,已經學會了淡然接受;以前不能承受的苦和痛,已經學會了默默承受。最初的任性與執著,再歷經生活的打磨后,磨平了心性,磨去了稜角。回首來時路,幾多艱辛,幾番心酸,都已是淡然在心。曾經以為過不去的坎,都已隨風消逝在如夢的往事迴廊,曾經以為無力承受的痛,都已隨着歲月的更迭,沉睡在歷史的河流。歲月最終會讓人明白,人生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只有跨不過去的心情。於是,在無形之中學會了微笑着面對不公,淡然應對命運的多舜。遇事不再急躁,處事不再浮誇。

  四十歲之前,總希望別人能懂自己,特別害怕被別人誤會。所以,遇事總喜歡爭辯,喜歡迫不及待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漸漸的,已經習慣於先傾聽后發言,面對他人的誤會,也慢慢地學會了一笑而過。我悟出了一個道理,有些事情需要解釋,因為一說誤會就能解開;而有些解釋卻是多餘,因為再多的解釋都是枉然。坦然的面對誤會的出現,因為時間會澄清所有的一切。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總感覺自己一直在苦苦尋覓一個能知自己、懂自己的人,所以將自己鎖在自己編織的心結里,跋涉了半輩子,最終卻發現,真正能懂自己的還是自己。四十歲,終於學會埋藏自己的心事,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會再奢望別人能懂自己。雖然,偶而還是會難過得無法自處,但是,已經學會讓時間來幫助自己平息一切。

  四十歲之前,也許還不知道什麼樣的服飾適合自己,總是特別愛買衣服,幾乎每個季節都會添置新的衣物,也買回來好些不適合自己的衣物。也不知是從何時起,再也不喜歡逛街,就算是刻意去買衣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就算是看不到自己喜歡的,也要在回家之前,挑上一件自己並不是很喜歡的衣服。四十歲,終於學會了選擇適合自己、而自己又喜歡的服飾,否則是寧缺毋濫。一如交朋友,四十歲之前,總是渴望能交到知心朋友,所以逢人就會交友,也不看看別人是否把你當做朋友。四十歲,學會了有選擇性的交友,交和自己有共同愛好的,能真誠對待朋友的人做朋友。以誠待人,坦誠處事,這是自己一貫的作風,也是自己為人處世的準則。

  四十歲,經歷了求學、工作、結婚、育兒……等等人生的科目之後,終於能明白父母當年撫養我們的艱辛,終於能體會到為人父母,有諸多不易和百般無奈,終於能理解父母那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良苦用心。面對我的孩子,我收起了自己的壞脾氣,磨出了自己的耐性,挖掘出了自己的潛能。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孩子,我永遠不會知道做父母的胸懷為什麼會那麼的寬廣,能夠包容孩子的一切;如果不是因為孩子,我永遠不會知道,原來父母當年是用多麼博大的心胸來包容我的任性;如果不是因為孩子,我永遠不會知道,原來自己還有很大的潛能未挖掘出來。孩子,不僅給我增添了很多樂趣,讓我的生活有了目標,使我有了前進的動力,還讓我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了極致。我將父母當年對我的傾心付出,全部付諸在了孩子的身上。孩子,幾乎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四十歲,面對父母的蒼老,會油然而生出一種名為“心酸”的滋味。因為生活,因為工作,我每天奔波在外,忽然有一天,發現父母的兩鬢竟已惹上了白霜,眼睛頓時濕潤了。原來,父母在我只顧着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小家的時候,已經老了,身體也開始佝僂了,牙齒也已經脫落了,而我竟然毫無知覺,愧疚之感充斥着我的胸膛,震驚之感衝擊着我的心房。一種無力感,讓我沮喪,讓我有一種欲哭無淚的酸痛,孩子大了,父母卻老了,為了孩子我卻忽略了父母的蒼老,背着父母曾偷偷的抹過淚,我無法更改人的生老病死,唯有在父母健在的日子裡,多陪陪父母,多聽聽父母的嘮叨,誠如陳紅唱的《常回家看看》一樣,父母只希望兒女們能多陪陪自己,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生活在一起,對於他們來說,這就是幸福。

  四十歲,看懂了很多,也看淡了很多;四十歲,學會了很多,也承受了很多。四十歲,就像是一條分界線,把人生分成了前半輩子和後半輩子。前半輩子的人生總是在跋涉,從一個山頭翻過再到另一個山頭;總是在選擇,選擇腳下的路,人生的路;總是在迷惘,不知道腳下的路該怎麼走,不知道該守候還是該追逐;總是在摸索,每一件沒經歷過的事都得靠自己摸索着完成。前半輩子,總是有太多的不確定,太多的迷惘,太多的追逐。而後半輩子,已經能大致看清自己腳下的路的方向,無論是事業還是家庭,都已經步入了一個穩定的地帶,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不會有太多的意外。平靜、安穩,應該就是後半輩子所要過的生活,也是後半輩子想要過的生活。不求精彩繽紛,只求平穩安然!

  雖然,已是四十歲,但是,不要讓自己停止學習,因為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給生命注入新鮮的血液;雖然,已是四十歲,但是,不要在心裡把自己歸於老字輩,如果在心裡都默認自己老了,那心態就會蒼老,心境就會滄桑;雖然,已是四十歲,但是,一樣要堅持以誠待人,用心做事的原則。既然,已是四十歲,就要接受容顏已老的事實,不要因容顏老去而耿耿於懷;既然,已是四十歲,就要學會更珍惜身邊的人,懂得惜緣、隨緣;既然,已是四十歲,就要將微笑常掛臉龐,將憂傷深藏心底,允許自己偶爾憂傷、感傷,但絕不允許自己長期沉浸在傷感中;既然,已是四十歲,就要對人更寬容,時刻記得用一顆包容的心面對他人所犯下的錯。四十歲,回頭看看走過的三十歲、二十歲,發現心境早已不一樣,等到五十歲回頭來看今天所記錄下的人生感悟,也許也只會換來自己的淡然一笑。四十歲的女人,四十歲的情懷,銘刻在此,永恆!

您正在瀏覽: 女人四十(散文)
網友評論
女人四十(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