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中秋之明月

中秋之明月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中秋之明月

  明月高高懸挂碧天,尤其中秋之明月,她嬌潔而皎皎;她圓圓而清澈,秀美而明亮。往往寓意着人們的團團圓圓,圓圓滿滿,美美好好。文人墨客常常飽蘸筆墨,抒之!頌之!讚美之!

  常常在外的遊子、在外的夫婿、在外的親人,往往是星夜兼程回家過中秋,求的就是這份中秋的和和美美,求的就是這份中秋的團團圓圓。中秋,舉國上下萬家團圓,共賞那輪皎皎之圓月。悠兮!美兮!秋月兮!

  但是,也有的家人、或情侶,天各一方,而明月一輪,月色清輝。由於思念;由於期盼;由於牽挂,而產生凄苦。就倍覺這月如冰盤一般,就倍覺這月色如此的凄凄冷冷,清清寒寒。

  千古以來這輪明月,離人,由於思人而共賞之。冰壺秋月,往往以明月千里寄相思;寄去那份牽挂;寄去那縷愁緒;寄去那份情懷。常常覺得,千里月圓,人未圓。憾之又憾,嘆之又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哀兮!哉兮!秋月兮!

  中秋之夜,萬家燈火,輝煌璀璨。明月一輪,皎皎清輝。多少人窗前賞月;多少人燈下團圓;多少人對月話離殤;多少人與月為伴,共飲瓊漿;多少人孤燈寂寞,對月梳妝。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這般皎皎夜色;這般粼粼漣漪;這般水月清幽;這般水天月色;這般良辰美景。那是歡快燦爛的心情,那是愉悅愜意的心情,那是無限美好的心情。

  瀏覽於花前,欣賞於月下,值此花好月圓之時,那將是怎樣的浪漫;那將是怎樣的幽雅;那將是怎樣的情致;那將是怎樣的情懷。雅兮!憐兮!秋月兮!

  有多少孤單之人,與滿滿的月為友,與滿滿的月為伴,視滿滿的月為知己。在靜靜的夜空,悄悄的對月傾訴着,傾訴着,傾訴埋藏深深的心事。這是對月的情感;這是對月的情懷;這是對月的依賴;這是對月的真摯。漫漫紅塵誰是伴,驚回首,明月悠悠正照頭。依兮!賴兮!秋月兮!

  由於,人們的心境不同,賞月的情感也不同。月,她蘊育了多少圓滿,多少快樂,多少幸福,多少美好;同樣月,她也蘊育了多少相思,多少牽挂,多少惆悵,多少期盼;同樣月,她又蘊育了多少孤單,多少堅強,多少憧憬,多少希望。賞月的情懷,她是因人而異的。心兮!情兮!秋月兮!

您正在瀏覽: 中秋之明月
網友評論
中秋之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