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此去經年,相忘於流年彼岸

此去經年,相忘於流年彼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有些遇見,曾是關於愛情。有些相逢,相識,相知,也曾是關於愛情。有些相忘也是因為愛情。緣分的天空,有的人裝下的是碧海藍天,而有的人卻偏偏裝下了一個人的愛恨離愁。很多時候,若不想,若不念,若不見,那是否就會可以做到:此去經年,相忘於流年彼岸。

  如今已是深秋,枯萎的葉子飄零的散落了一地。留下了滿地的殘紅。再也拾不起秋葉的那一處靜美。秋是薄情的,它吹毀了所有的一切。沒有一絲的柔情。秋天裡的那些殘紅是悲涼的。因為它們帶上了對樹的思念離去了。看着秋天裡的那些滿地的殘紅,就覺得它們像腦海中那些關於流年的記憶,散落了一地,無論怎麼去拼湊,也拼不回當年的模樣,終有那麼一天也埋葬在時光的泥土中,然後慢慢的消失,不留痕迹。

  站在這深秋的時光中,人也不禁的變得了落寞傷感了起來。不禁在幻想,若真的有來生,我希望我能當一粒塵埃,這樣就不會經歷太多的事情,也可以看盡人情的悲歡離合。人的情感太過於豐富,只會帶來無數的痛苦。

  逆流的時光,曾與你在煙雨紅塵中漫步而行,不說天荒地老,也不提細水長流,那一刻,我們深愛着對方就足夠了。

  然,歲月畢竟是蒼茫的,無論的情深還是緣淺,就算是咫尺的天涯,道不盡的終究還是離愁的悲歡。秋風飄搖,“邂逅相遇”,“重逢再見君”。那都是世間的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問君歸期未有期,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但卻料想不到是相忘於流年彼岸。

  胡蘭成當年曾向張愛玲允諾過八個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可終究他們還是錯過了。都說張愛玲是一個孤傲的女子,在愛情的面前不肯低頭,其實,她何曾沒有向他低頭過,但那一次的低頭,卻讓她為他落了一生的淚。面對胡蘭成的背叛,她只說了一句話:“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最初,所以永遠。”這句話是凄涼的,也是絕望的,從“懂得”倆字中看出了張愛玲對胡蘭成的愛戀。但偏偏胡蘭成卻不曾懂得她的一生,不懂得她對她的愛戀。她對胡蘭成說:“我將只是萎謝了。”從胡蘭成的背叛,張愛玲從此也對他徹底的絕望了,從今後就連他寄來的信都不想拆開了。此去經年,便不再想,不再念,各走各路,相忘於流年彼岸。

  有時候我在想,若張愛玲沒有當初的那一股倔意,他們是否還會漫步于山水之間,牽手行於紅塵中的那一段最美好的時光?

  此去經年,誰還會許誰一場天荒地老?聲聲念,落葉終是無聲。琵琶弦上流相思,當年亦不過是一場繁華的夢境。了卻紅塵,一曲道出了轉身天涯的永不相見,一曲罷后弦已斷,琴弦了斷惹誰憐?知音已不在,何處尋?一個人的思念,一個人的悲歡,一個人在煙雨中惆悵,一個人的哭泣。那還不如與曾經的那一段緣告別,斷弦的琴或許更能彈奏出更優美的曲,此去經年,若相忘於流年彼岸,不念,不想,不見。對對錯錯,恩恩怨怨終不過是心頭的一曲離歌罷了。

  流年,誰路過了誰的江南?那裡的一水一舟,一橋一木。那些都是流年中最別樣的風景。然,落花有意而流水終是無情。一江秋水罷盡凡塵事,此去經年,江南再也沒有小橋,也沒有流水,只有一片荒蕪。原來,再美的景色也會有枯萎的一天。就算再怎麼不舍,再怎麼完了也留不住那一處唯美。只有等時光長久了,才會沒有那藕斷絲連的纏綿記憶,因為風來了,還是會走的。

  緣分,緣分,有緣才有分。因緣相遇,也因緣而分開。佛曰:“人生最大的困惑是什麼呢?割捨!”有聚有散,皆因果。是離別,何處是歸途?一簾幽夢,終歸虛無,只有懂得了割捨,往事才可以隨煙消散,一切的過往才可以化為無跡也無痕。

  是誰在唱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 把我當成 /手心裡的寶。”一起慢慢變老,那不過也是一生的痴想罷了。不是說好要一起慢慢變老的嗎?可此去經年,還不是一樣相忘於流年彼岸。當年鄧麗君唱這首歌的時候,心中是抱着了對愛情多大的期盼,可她的感情上的經歷還是坎坷不安的。在愛情的世界中,有的人從相濡以沫到老死不相往來,而有的人卻終究相忘於江湖到懷念到哭泣。世間就是那麼一個薄情的女子。本以為她是有靈氣的,懂的人情悲歡和體會人世的痛苦。可她還是和你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佛曰:“彼岸,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 。”在等待中遇見一個和自己同行的人,在行走中還是走散了,煙花燦爛的盛開,得到的卻是冰冷的煙灰,此去經年,相忘於流年彼岸。

  :

您正在瀏覽: 此去經年,相忘於流年彼岸
網友評論
此去經年,相忘於流年彼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