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印象濟南之明湖韻

印象濟南之明湖韻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裡有荷花,荷花上面有蛤蟆。一戳一蹦躂”。山東軍閥張昌宗這首寫大明湖的詩絕對稱得上名篇,在描寫大明湖的詩文中佔據特殊地位。此詩一出,詩壇頓時鴉雀無聲了。其濃厚的鄉土氣息和典型的個人特色,作為宣傳大明湖的材料,完全達到了言簡意賅、意味雋永的效果。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前愧古人,后驚來者。所謂動靜結合,妙趣橫生。犧牲自我小名,而為大明湖走出濟南,走出山東,走向全國乃是世界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婦孺傳誦之時,耳邊口中,大明湖已然銘記在心了。

  張先生果然是獨具慧眼的,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把大明湖的喜氣特點描述了出來。須知大明湖本身就是泉城兒女喜歡遊玩之所,隨着條件的進步,越來越多的人走向明湖。把大明湖游賞的功能更擴而大之矣。像現在初夏,行走湖邊,堤柳依依,綠風款款。白荷未發,紅萼猶羞。田田的葉子在湖邊連綿開去,不需要月色的點染,就自有一段超乎尋常的風流。風來樹影動,水流荷葉香。更兼有亭台樓閣,水榭花徑。緩步其中,樂紅花轉綠葉,喜烏瓦夾青藤。若是冬季,雪落虹橋,白霜鋪地,一溜的干樹默然而立,一圈的野草赧然以待。枯荷余殘梗,斜刺水波;冷松立霄中,搖曳寒風。屋宇靜凍色,湖水接薄冰。蘆葦沒有思想,自顧自搖頭晃腦;華亭已得奇趣,欣欣然閉目凝神。沙落傳聲遠,步移留殘跡。相逢亂草鳥一鳴,天穹從此多生氣。端的是神仙境界,隱士家園。若是得季羨林先生這樣細心的人觀察,反而是更有風味,已得其曲。都說濟南只有夏冬兩季,明湖說了:就是只有這兩季,也要讓你好看。對景酌酒,賞風弄月。滿滿是處遊玩的好去處吧?因此說,張先生沒準是返璞歸真,煞費苦心做出如此大作,一躍成為傳奇,引無數墨客盡折腰。

  論及傳奇,則不得不談三位傳奇的“明湖女兒”,他們是明湖的女兒,是明湖的神魂養育而越發靈動的精靈。她們是人化的明湖,多情,自由,多才,清新。

  “還記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嗎?”多少人最初知道大明湖是因為夏雨荷?那般迷離朦朧的故事,若真如幻情緣深廣的傳奇。一下子把江南的哀婉奇絕帶到北方,讓北方粗獷豪放的氣概染上凄迷的意蘊。隱隱綽綽間,溫婉丹蓉,嫻靜舒雅的明湖化作的女子撫琴清歌,淚眼婆娑,愁容暗涌。百年的故事,百年的感慨遊盪在百年的人們胸懷間。

  “五臟六腑里,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生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還記得中學課本里那個走南闖北的老殘嗎?還記得他在明湖居聽書的故事嗎?還記得那個說書的王小玉的奇妙唱腔嗎?白居易聽琵琶曲不過是用別人之故事澆自己之塊壘,聽過之後“江州司馬青衫濕”。而小玉姑娘則是用起繞樑腔音,熨帖世界一切不平,暢快臟腑諸多阻塞。柔情不缺,才情更添。苦學勤練,昂揚氣派。“請君為我傾耳聽”,不絕如縷,天花亂墜。青山依舊在,幾度笑春風?榮辱只是紅塵事,煙波柳堤千年中。

  如果說這兩位都是小說家言,那麼李清照則無論如何要驚艷世人了。“見有人來,襪鏟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柔情千樣,才情萬種。字字句句篇篇,光華欲掩料應難。愛情、友情、家國之情;詩才、詞才、文章之才。情感動天,才比群雄。不一樣的景色,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人。一樣的是對世界充滿感性而不乏知性。就如那湖中的水,水中的荷,荷上的露。湖中的水,淺淺流過,映照古今;水中的荷,芊芊搖曳,綠裙素顏。荷上的露,雖雲鬚臾,自成寰宇。千百年來,一代代人在這裡出生成長,一群群墨客文人在這裡描摹歌唱。大明湖始終只是靜靜看山聳峰立,雲開天藍。沉默不是無語,而是看多了世事變遷后的從容淡泊。夜晚,像朱自清先生游清華園那樣,走進明湖深處。不用那滿湖荷葉的時候,不用朗月的輝映。需要只是你我簡單的心情,就像先生說的“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體會明湖在滄海桑田裡的博大與舒懷,無聲處是有聲處,無心時得有為法。燈火猶明,魚蝦已眠。任記憶的海洋湧起明湖的波浪,聆聽明湖在你我心底的喁喁細語。

您正在瀏覽: 印象濟南之明湖韻
網友評論
印象濟南之明湖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