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中秋之思

中秋之思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佳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觀賞美麗皎潔的月亮,品嘗美味的月餅,一家人團團圓圓在一起。中秋,人月兩團圓是一美事。

  輕霜初降,在溶溶月色下,吃月餅,賞月,讚歎……回想去年中秋,一家人在一起吃月餅,談鄉間事。忽然間,不知是誰發出讚歎:“哇哦!好美的月亮哦!”一抬頭,只見月光如銀水般瀉出,潔白無瑕。風兒誇她幾句,便躲到雲層後面,蒙上了一層細紗,顯得更嬌柔,更迷人,像極了害羞的少女。月光映照在門前的水缸中,泛起銀色的粼粼微波,增加了幾分神秘。

  清風、明月、輕霜、歡笑聲……

  古往今來,宋代詩人蘇軾的《中秋月》中曾經寫道:“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蘇軾曾經還說:“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諺語中還有“八月十五雲遮月”之說等等。

  今日,吃完月餅,便出門溜達,走到池塘邊,只見黑黑的垃圾混合物佔據了池塘,發出難以忍受的惡臭。附近工廠越建越多,污水、垃圾都排放在這兒了。樹木也越來越少,空氣污染也越來越嚴重,池塘快被垃圾填平了。青蛙、昆蟲紛紛搬了家,魚兒葬命於此,機器的轟鳴代替了蛙蟲的歌聲,而漫天塵土“驅逐”了清新之氣。風哥哥送來的再也不是花香了,而是各種難聞的銅管廠、化工廠、布料廠的惡臭……

  今年中秋的月亮有些害羞過了頭,也不知是何時,月亮姐姐竟模仿起了阿拉伯姑娘,披上厚厚的面紗,可惜人們再也看不到她皎潔的面容。又或許是月亮姑娘受不了難聞的氣味,掩面而行?

  即使我們天天能看到圓月,又如何?人們會珍惜嗎?或許會吧?又或許不會?皎潔的月亮,它漸漸暗淡於無數燈紅酒綠之中,存在於各種噪音之中,消逝在從林般拔地而起的水泥高樓之間,卻又存在於各種惡臭之中。而匆忙的人們卻只顧各自奔波於繁華的街頭。又有誰會抬頭尋找夜空中這一輪逐漸消逝的明月?月亮被丟棄在五光十色的垃圾里。神秘的月球早已不復存在,而人們對月亮的情感也在路邊閃爍的霓虹燈中漸行漸遠。

  這個中秋我的愛有多少,我不知道,不知如何計算,只知道污濁的煙雲蒙住了我的眼睛,我找不到月圓了,找不到它的時間和位置了。

  我只想要一片藍天,一個月朗風清的夜晚。我想讓風兒吹散罩在我們頭上的煙塵,吹走那難聞的惡臭,使工廠無地自容。請讓我們共享一輪明月,共建幸福生活。

您正在瀏覽: 中秋之思
網友評論
中秋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