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與術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道,是自然運行的規律,也是人修身養性之本。術,是人遵行自然規律的做事方式,也是人的駕馭之道、進取之道、防禦之道。道,在人沒有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只是有實無名罷了。而術,除了動物界的弱肉強食之外,唯有人把它更進一步地發揚光大了。;

  如果說道是一種智慧的話,那麼術就是一種知識,更或者是一種如何把智慧運用到最佳化的方法和策略。如果非要把二者區分開來,那麼中庸為道,無為也為道。《孫子兵法》為術,《三十六計》也為術。在我看來道追求的是一種整體化的和諧,而術講求的是一種紛爭態勢里的輸贏。道是術的母體,道也是術的前提。沒有了道的映襯,術便是一種獨木之林;沒有了術的傳承,道便是一種空洞的理論。;

  對於一個人而言,我們需要道的教化,需要術的圓通。道給予我們的是一種眼界和心界,術只是我們在認知世界之後的做事方式和策略。術只有優劣之分,而道卻是審時度勢時的法眼。沒有了術,再全能的道也會顯得有些迂腐和清高,沒有了道,術就會變成一個德性很差的異端人才。;

  道在一個人身上,它體現在萬物的運行規律和人自身的修養上。我們可以在萬物運行的規律中,天人合一地去把握道,我們也可以在;修身養性的基礎上,去齊家、平天下。道是含蓄的本體,道也是深邃的本體,它更是自然和諧而生的真諦。道,無論是對己還是對物而言,都是一種永恆,都是一種核心。

  術,是我們安身立命時的外在積蓄。你可以把它看成是權術,你也可以把它謀略。它是我們入世時,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紛爭權術;它也是我們入世時,四兩撥千斤的謀略。

  我們在運用術的時候,必須懂道。有道的術,才可以使你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有道的術,才是一種明智的權衡。有道的術,才能長治久安。因為有道,讓你多助。因為有道,可以讓你始於有利,立於不敗。術,此時便是一種錦上添花,便是一種成全。懂得了道,你可以在功成名就後繼續於術,你也可以在術成之後歸跡於道。朋友,且莫把道的智慧與術的知識等同和對立起來。因為道的博大和術的詭辯,可以讓你不戰而屈人之兵,攻城只是下策而已!

您正在瀏覽: 道與術
網友評論
道與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