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你的生日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拿什麼送給你?昨天接到你的電話,我就想:我該做些什麼?我休息在家,你就不在家,我能做什麼?

  昨天去魏源素質教育培訓中心了解情況,為慧慧報名,參加英語培訓,一期培訓費是六百八十元,足夠我從小學到高中畢業的所有費用。九年制義務教育實行多年,讀小學的孩子每期繳納學費、保險費、報刊訂閱費、校服費、牛奶費(在校吃中餐生活費除外)、教輔資料、學習用品等接近一千元,如加上寒假、暑假及在校期間的課外輔導,一年就要三千元以上,加上生活費就是五千元以上,這對沒有固定收入,靠賣苦力送孩子讀書的農村家庭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大筆資金。幸虧我是工作人員,還能比較輕鬆地送孩子讀書。

  昨天還寫了一些文字,還在樓頂上做菜:芹菜、紅蘿蔔、白蘿蔔、小白菜等,都陸續生長了。去年,我買了十幾元的蔬菜種子,因為老鼠作梗,菜苗一長出來就被老鼠破壞了,萵筍、四季豆、豆角、茄子、白菜等沒有收成,長勢很好的冬瓜藤上,結了不少小冬瓜,不夠100克的時候,也被老鼠吃掉了,僅僅收穫了一個長到七八斤重的冬瓜。就是這一個冬瓜,也讓我心滿意足了,因為冬瓜葉子陸續摘下來做雞食料了,冬瓜藤脆嫩可口,用來做菜也是不錯的。因為餵雞,引來了搗亂的老鼠,在過年之前把雞殺掉之後,我就下狠心使用滅鼠藥,把老鼠消滅了。

  今天,吃過早餐,等小女兒慧慧去上學了,母親喝完牛奶了,我就對母親說:“媽媽,今天是你女婿的生日,我要去看看他。”母親滿口答應,並且央求我:“麻煩你先墊着,拿一百元錢給他買些肉吃,這是我的心意,等你回來了,我再給你錢。”“嗯,不必買那麼多肉吧。”“那裡不是人多嗎?大家一起吃,要那麼多的。”我不打算買肉,還是準備了兩個紅包,一個是母親送給他的,一個是我準備送給他的。另外,我還拿了兩瓶酒,一袋蘋果,一箱牛奶。

  剛來到南松路口,準備等公交車,發現來了一輛教練車,那教練好像面熟。我立即招呼一聲:“請問教練,您是開往灘頭嗎?”教練回答:“是的,不過只能開到下橋邊。”“好的,到下橋邊下車正好。”我和另一位客人(教練的熟人)上車,坐在後座,教練坐副駕,學員繫上安全帶后開車。

  “你認識我嗎?”教練回頭問我。

  “認識你啊,你就是灘頭街上的吧,不過,不知道您叫什麼名字了。”我只覺得認識,就不知道到底在哪裡認識的。

  “你認得曾醫生嗎?就是那個從灘頭調過去的曾院長。”“認得,我和他就在一個科室上班。”……在車上,彭教練(他告訴了我,他姓彭),邊跟我說話,邊教學員開車。有幾個細節,彭教練對學員講得很仔細:一是後面有車要超過自己的車,怎麼辦?二是前面(左側)有車輛開過來,右側有人,自己的車夾在中間怎麼辦?三是前面公路中間有人及雞鴨擋住了路怎麼辦?四是前面堵車,自己的車子可以開到什麼地方停下來,還有其他的,我記不清了。我覺得彭教練很負責、很認真,關鍵時刻迅速用自己的手改變方向盤,避免了事故的發生。學員必須認真開,認真聽和思考,開車是一門技術,技術不過硬就會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各行各業,安全第一!

  到了下橋邊,停車。我下車,道謝:“我今天幸運,碰到了您,多謝您幫忙!讓我早點到了這裡。”揮手再見。

  “你才吃飯啊!”我悄悄地來到他的身邊。

  “你今天怎麼來了?”他高興地問我。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不能不來啊。祝你生日快樂!這是我媽媽給你的紅包,這是我給你的紅包,還有酒、蘋果、牛奶,都放在桌上了,你要儘早吃,別浪費了。我就要回去給母親和慧慧做飯,你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多穿衣服,不能經常感冒,把身體搞垮了。”我一邊拿東西,一邊說話。

  “你一來,就說要回去,還不如不來。你媽媽好些了嗎?”他有些生氣。

  “我來也好,不來也好,你反正只會怪我。這要怪就怪你自己!你完全可以在縣城生活好好的,偏偏要到這裡來受苦,還要我跟着你受苦、受氣!”我跟着他生氣。

  “你不是有假嗎?休假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不行嗎?”“就是不行。孩子要讀書,母親要照顧,我只能這樣。”“你媽媽硬要住在你那裡嗎?她不肯去哥哥姐姐弟弟那裡嗎?”“你這個人就是這樣,既不知道疼愛自己,也不知道關心別人。我跟你講過多少次了,不要再跟任何人比,照顧母親是我應盡的責任,何況我是護士,懂得如何護理病人。自己的母親有病不好好照顧,我還有何理由去護理好其他病人?”“不跟你講這個了。謝謝你來看我,該高興了吧。”“這還差不多。”……

  每次去看他,總會與他爭執幾句。開始,我有點當真,氣得我掉眼淚。後來,我了解了他就是這個德性——平常人說平常話。每個人都有父母,兄弟姐妹都應該孝敬父母,而不僅僅由其中哪個人全部承擔義務。他是擔心我太累了,把自己身體累壞了,哪個來管我?互相理解、支持、幫助,任何人任何關係都是可以通融的。

  “十點多鐘了,我該回家做飯了。”“你回去吧,我不怪你,怪你也沒用。我去餵豬了。”“還是那句話,我不在你身邊,你要照顧好自己。請你放心!我有空就會來看你的!”“你把這些雞蛋拿回去吧,我餵了5隻雞、4隻鴨,每天有幾隻雞生蛋,鴨子還沒有生蛋,這些雞蛋肯定比你在外面買的要好吃。我吃不完過久了就壞了。去年要你拿,你不願意,你實在不要,就幫我賣了吧,一元錢一個。”“好吧,我全部拿回去,給你姐姐一些。”我提走了所有雞蛋,回到家一數,總共66個。

  “媽媽,我回來了。我按照您的意思給他100元紅包了,我也給了他一個紅包,他很高興。”一回到家,我立即走到母親床邊,向母親彙報。

  “好,這是我給他的100元錢,你拿着。”母親拿出100元的零票給我。

  “媽媽,不用了,只要您的心意到了就是了。我的錢還不是您的錢,您把錢收好吧。”我沒接母親手裡的錢。

  “呵呵,你不要我就收了。你姐姐今天來看我,給了我60元的紅包。”母親自從正月十六日看到姐姐來縣城,跟她天天見面、談心之後,她就不再愁眉苦臉,怪姐姐好久不來看望她了(姐姐帶着兩個不到五歲的孫子提前回家過年,又在孫子要開學的時候推後來到縣城,母親哪一天不見到哪個兒女,就有點怪哪個了)。

  “媽媽,你就回來啦!我餓了,你煮好飯了嗎?”慧慧一到家,就叫我。

  “煮好了,你拿碗盛飯吧,菜也做好了。今天是你爸爸的生日,你有空就跟他打電話。”我囑咐女兒。

  “我要早點去學校,晚上打電話給爸爸。”女兒應着。

  “爸爸,祝你生日快樂!”“好。你在幹什麼啊,寫完作業了嗎?”……晚上,慧慧在一邊寫英語作業,一邊跟他爸爸聊天。

  “老媽,我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晚上九點多的時候,慧慧已經睡了,佳寶從外地打電話來了。

  “什麼好消息,讓你這麼開心?”聽到大女兒電話裡面爽朗的笑聲,我趕緊追問。

  “難道您不知道嗎?是爸爸今天特別高興,我剛剛打電話給他了。”……

您正在瀏覽: 今天是你的生日
網友評論
今天是你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