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狼道讀書心得:論狼道與人生

狼道讀書心得:論狼道與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狼道讀書心得:論狼道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狼道讀書心得:論狼道與人生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讀了《狼道》這本書,然後就無可救藥的喜歡上狼這種動物。下面我就狼道談一下我的認識:

  其實,說實話,自古以來,人們對狼有很多的誤解。如狼心狗肺,狼狽為奸,如狼牧羊,如狼似虎,聲名狼藉,引狼入室,豺狼之吻,狼子野心等等。這一些詞語都有力的說明狼這種動物在中國的歷史中一直扮演着“壞蛋”的角色。其實,狼是一種值得所有人學習的動物。狼是動物界的哲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讓我們學習狼的生存法則,體會狼的鬥爭精神,做一個像狼一樣的人,與狼共舞。

  一。狼子野心------萬丈雄心

  狼是很有野心的動物,其表現為有極強的,目標明確的攻擊對象。狼的野心是明確的,直接的,為了能吃飽肚子,各盡其能。面對生存的選擇,狼從來都不缺乏野心。為了活的權力,狼從不畏懼人任何對手,它們總是在突破自我中將力量發揮到極致,它們總是敢於向強於自己的對手發起挑戰。狼性箴言:嘴裡的食物總會吃完,目標永遠在下一個。被抓不可怕,挨餓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沒有了野心,變成一隻搖尾乞憐的狗。活着就是為了吃肉,草原上任何動物都可能成為我的午餐。狼行千里吃肉,狗到天邊吃屎。狼性法則告訴我們:沒有捕捉不到的獵物,就看你有沒有野心去捕,沒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就看你有沒有野心去做。狼總是擁有強大的野心,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狼的野心並不是漫無邊際的,誇大的,虛無的。誰是真正的森林之王?是大象?是獅子?是老虎?狼也想當百獸之王,但是它們知道它是狼,不是老虎,獅子,亦或大象。低頭要有勇氣,抬頭要有底氣。狼以它獨特的魅力獨步森林。我本人是十分欣賞狼的這種野心的。其實,作為高級動物的人類,也許在我們的骨子裡缺少的就是近乎瘋狂地野心。縱觀古今,博覽中外,我們不難發現,那些成大事者都是因為他們胸懷一顆想當將軍的雄心才成就一番偉業的。愛默生曾經說過: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的目標去向時,這個世界就會為他讓路。馬丁路德金說過:世界上的每一件事都是那些揣着野心的人們做成的。是的,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野心,是通向成功的指明燈。狼無野心不活,人無野心不成事,國無野心不強於民族之林。拋棄一切私人恩怨,我不得不說,日本絕對是個有野心的國家。面積狹小,資源匱乏,人口稀少的日本竟然能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大體,這與日本渴望成為世界經濟強國的野心分不開。由此可見,野心是如此的重要。我特別喜歡這種有野心的感覺,也許,現在的我不夠強大,但是並不代表我不可以有野心。人生就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是會苦一陣子。在最苦最累的時候,你是否依舊懷有一顆野心呢/

  二。狼性堅忍———錚錚鐵骨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整個動物界,狼並不是造物主的寵兒。狼的身體條件遠遠地遜於老虎,獅子, 它們沒有絕對的速度,也沒有龐大的身軀。但是,從遼闊的非洲大草原,到潮濕的熱帶雨林,從乾旱的無人沙漠,到寒冷的絕地北極,狼的身影無處不在 。是什麼讓狼可以適應如此惡劣的環境?是寂寞,飢餓,寒冷錘鍊出的堅忍的錚錚鐵骨。據說,狼的食物成分很雜,凡是能捕捉到的動物都是它們的食物,大到牛羊小到鳥類,兩棲類,昆蟲類 ,都會成為它們的美餐。狼群的奔跑速度遜於羊群,但是狼圍獵羊群卻常常滿載而歸。視野中偶爾出現的一隻羊並不能讓狼群失去理智。忍受寂寞,磨礪耐心,為的是最後關頭的致命一擊。一隻羊出現時按兵不動,為的是最終收穫總夠多的羊。其實,狼的捕食率並不高,大約是10%。這就意味着,它們得忍受着飢餓,在草叢中執着埋伏,等待着無數失敗后又一個可能成功的機會。狼性箴言:我們不是嬌氣的貴族,為了生存我們只能適應一切環境。一個獵物從我的爪下逃走,我重新潛伏起來,我堅信我講的到下一個。狼在弱小時絕不會為了叫做尊嚴的東西攻擊比自己強大的動物。狼的堅忍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在浮躁的社會中,孟子給了堅忍最好的解釋;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蒲松齡有一副很出名的對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寥寥數字,堅忍之情可見一斑。也許,正是這種堅忍成就了“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的他。貝多芬曾說:卓越的人有一個大優點,在不利和艱難地遭遇里百折不撓。黎明前的黑夜是漫長的,難耐的,孤寂的。只有堅韌的人才能看到旭日東升,感受陽光普照大地。越王勾踐的卧薪嘗膽,曼德拉的牢獄之災,昂山素姬的政治黑暗期-------這一切都是人類對堅忍的詮釋。社會的複雜簡直是超乎我們的想象,我們在社會上摸爬滾打時,不能要求社會適應我們,而是我們要去適應社會。不要抱怨,生活是公平的。學習狼的堅忍,在等待中積蓄力量。正如馬雲所言,昨天很殘酷,今天很殘酷,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人都死在今天晚上。也許,你會笑,但是事實就是這樣的。成功者需要超人的忍受寂寞的能力,再忍耐的過程中,有嘲笑,有不理解,也會有侮辱,然而這些都不能讓他們頭腦發熱。因為他們知道:笑到最後的,才是真英雄。

  三·主動出擊————把握先機

  當狼群在草原上發現獵物時,總是找準時機主動出擊,它們深知贏得先機的重要性。它們在草原時,我們卻從來看不到在原地懶散休息着,等待獵物找上門的狼。守着自己的窩,永遠等不到羊。狼性箴言:守在窩邊等羊主動送到口中,這是傻瓜的邏輯。只有去找,才會發現羊。只有比其他獵手快一步,我們才能更好的生存。所以,在食物匱乏的季節里,你會看到一群群外出覓食的狼,如果只是一味的等待,即使是跑的最快,牙齒最鋒利的狼也難以逃避挨餓的悲慘命運。主動出擊,搶先一步,讓狼群在和別的對手爭奪獵物時佔到了先機,也因此獲得了生存的機會。《兵經》曰:兵有先天,有先機,有先手,有先聲。先為最,能用先者,能用全經矣。很多情況下,多一些主動,多一些侵略性,就可以讓你扭轉局面,化被動為主動,變不利為有力。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的事情,如果想等到具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才去做,也就沒有做的必要了。因為在此之前,已經有成千上萬人取得了成功。成功就是要把握住面前的機會,就是要主動出擊,為自己爭取。失敗者都以“等待”為處世哲學。他們不知道,其實在大多數時候,等待本身就是一種錯誤。懶惰的人以等待求得一時安寧,愚蠢的人則等待天上掉下餡餅。而結果卻與她們的期待相反,一時的等待換來的是最後的四面楚歌。不論做什麼,永遠不要只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主動出擊去了解,去規劃,然後全力以赴去完成,滿懷積極的意念,搶先一步行動,贏的競爭的勝利。須知,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世界是那麼的瘋狂,處處是競爭。如何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唯有主動出擊。你若想在社會上混,先學會主動出擊吧。吳士宏在其自傳中寫道:我在乎的是什麼?比別人先走一步,能創造一種好心情。有位企業家每天早起半小時,上班先走一步,避開上班的高峰。每次他坐上空蕩蕩的公共汽車,沒有上班高峰時那種定鯊魚罐頭的窒息感,他呼吸着新鮮的空氣,迎着風看人生百態,內心充滿了喜悅。其實,搶先一步,更多的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

  四 。足智多謀——————運籌帷幄

  狼有自知之明,他們明白自身體質上的弱點,一般很少攻擊比自己強壯的動物。因為在和這樣的對手戰鬥時,他們即使取得勝利,也會付出慘重的代價。狼群絕對不會希望這樣的場景出現 。它們總是以最小的損失換取最大的利益為行動準則。不過,狼群有時也會攻擊馬群,麝牛群等形體上比自己強大的動物。即使這些對手比自己強大,它們卻很少受傷。狼就像一個智慧的軍事家,每次攻擊對手時,絕對不會掉以輕心,不論對手是幾隻瘦弱的羊還是龐大的斑馬群。狼群在攻擊羊群時,還會顧忌到牧羊犬的數量,他們會不厭其煩的一次次試探牧羊犬。在對牧羊犬有了充分的了解之後再採取行動。有時為了不是動物,狼群往往會經歷長時間的潛伏。在潛伏時狼群絲毫不敢大意。它們靜靜的等待,細心的觀察,通過每一個細節小心的判斷,找出最適合自己攻擊的對象。之後準確無誤的攻擊目標。這正是源於它們的謹慎小心,足智多謀,知己知彼的作戰準則。狼性箴言:捕獵前尊重羊,是為了了解它,並最終獵取它。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是為了不放過每一個捕獵成功的機會。勇氣固然重要,智謀同樣不可缺少。知己知彼,勇謀並重,才能走上成功之道。人生之路上,一個人只有做到既認識自己,又深入了解自己,才能夠不驕不躁,既不妄自菲薄,也不高傲自大,擺正自己的位置。如何了解對手,與如何了解自己幾乎同樣的重要。在戰勝每一個對手之前,都必須充分的尊重他。尊重他的目的,是為了充分了解他,最終擊敗他。有一句諺語:少了一個鐵釘,丟了一隻馬掌;少了一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少了一隻戰馬,敗了一場戰役;敗了一場戰役,少了一個國家。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細節決定成敗。把一件平凡的事最好就是不平凡,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智慧的國家。古代的三十六計,充分顯示了多變機智的中國人。狼在躲避牧羊犬時,有時會偽裝成羊。披着羊皮的狼,才是真正聰明的狼。對於人類而言,在社會中有立足之地就必須擁有足夠的智慧。

  五。鐵血狼隊————所向披靡

  狼群絕對是一個團結的群體,他們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明白自己的作用和地位。雖然在狼群進食時,有依據成員地位而進行的類似屈膝行禮,鞠躬,哀叫和擁抱的聲音及動作。但是當捕獵和對抗敵人時,一切等級界線都消失了,狼群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在嚎叫,似乎在宣布:我們是一個整體,但是各不都與眾不同,所以最好別惹我們。團隊精神是狼群最重要的精神,是狼群之魄。狼隊的合作,造就了狼的生存權利,是狼存活於自然界的依憑。在狼群中,任何一個成員都有可能成為狼王,只要你對狼群的貢獻最大。在狼群中,你絕對不會發現哪只狼在自己同伴受傷時自己獨自逃走。狼群里沒有人類愛說的;我,我,我,只有我們,我們,我們。團結造就了這個鐵血團隊,正是團隊精神讓狼傲然於世。當然,狼的團隊精神是大愛的話,那麼狼的小愛也是令人敬佩的。在動物界,狼是少有的“一夫一妻制”的典範,它們對自己的伴侶非常忠誠,它們愛自己的小家。母狼特別有愛心,不僅盡全力撫養自己的孩子,有時碰到失去母狼的小狼,它們會毫不猶豫的收留,將這些小狼撫養長大。它們的生活中處處體現着愛,責任,奉獻。狼性箴言;一匹狼意味着危險,一群狼意味着強大。我們之間雖然不完全相同,但是我們的目標相同。任何一隻狼都忠誠於自己的狼群。人心齊,泰山移。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強大的敵人,任何困難的環境,都會向我們投降。不可否認,目前傲立於世的成功的任何企業,單位,科研機構。他們都有一個強大的團隊。尺有所長,寸有所短。只有依靠團隊的合作,才會事半功倍。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團隊是一隻船,每個成員都搖着一隻櫓。只有大家一起朝相同的方向使勁才能駛向前方。沒有忠誠就沒有立身之本;沒有責任就沒有人生價值;世界是公平的,我的以個人存活於世界上時我們是何其的渺小,但是當我們是以團隊在奮戰時,我們就會無形中多了一份底氣。人活於世,必須學會與他人合作,取長補短,不斷充實自己。

  六。絕對消化————為我所用

  狼的胃絕對是個寶貝,你也許難以想象,狼在每一次捕食之後,都會把得到的食物吃個精光,並將之消化的乾乾淨淨。狼在吃獵物時,幾乎吃光了動物身體的全部。而其它動物多少會留下內臟或其他味道不好的部分,狼卻統統吃掉,並且都消化了。狼性箴言:吃得多固然重要,關鍵還是能徹底消化。食物不是能量,消化了才是能量。吃下了並不意味着你已經擁有了食物,還要看你怎麼去消化它們。獲得食物是為了吸收它的營養,如果只管拚命去吃,而不去消化,就等於沒吃。獲得知識就是為了加以運用。如果只是努力的學習,卻只會背誦一下教科書,也等於沒學。曾幾何時,我們拚命地獲取,但是我們卻從未考慮我們是否消化。從古至今,我們經歷了趙括的紙上談兵,中國的亞細亞。我不知道面對這些時,我總是覺得可悲。倘若,他們消化了,結局會不會是另一種結果,想必是的。俗語說:貪多嚼不爛。但是,社會的進步讓我們變得急功近利,貪婪。我們匆匆的掠奪強取,我們不曾考慮是否能為我所用。看看周邊的環境,你也許會對這一切更加的領悟。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景象:有些人整天學習,接觸新知識,他們的知識不可謂不豐富,可是在遇到問題時依舊會一籌莫展;另一群人,雖然學到的知識不多,但是卻能來去自如,遊刃有餘。差別在哪裡?差別就在:消化。我覺得是否消化似乎比是否多進食要重要得多。21世紀絕對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唯有學習狼的消化之道。我們得消化我們每天學到的知識,信息。

  狼的優點還有許多許多,以上幾點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優點。由此可以看出,狼絕對不是“壞蛋”,相反的,它是個偉大的軍事家,哲學家,教育家,思想家。它們身體的每一處都顯示着智慧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狼道讀書心得:論狼道與人生
網友評論
狼道讀書心得:論狼道與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