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新春閑話《千字文》

新春閑話《千字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新春閑話《千字文》 標籤:新春第一課

  新春閑話《千字文》

  馬年春節晚會上,安排了這樣一個節目---《劍心書韻》。一群練武後生,手握提斗,和着背景音樂,在懸挂的書法作品陪襯下,兩腳行走游龍。雙手鉤划有力。該節目編排構思縝密,威嚴生動。提斗似劍犀利精堪。舞台上那筆鋒墨香陣陣,那筆身古意沉沉,讓人想象到古人執筆揮毫潑墨的情景。結尾更讓人叫絕,香港明星成龍站在高台,大聲朗誦:“天地玄黃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 寒來暑往 秋收冬藏 閏餘成歲 律呂調陽”。宏亮的聲音把氣氛推向了高潮。

  成龍朗誦之詞出自《千字文》,朗誦的是前八句。翻譯現代白話文是這樣的意思:天是青黑色的,地是黃色的,宇宙形成於混沌蒙昧的狀態中。太陽正了又斜,月亮圓了又缺,星辰布滿在無邊的太空中。寒暑循環變換,來了又去,去了又來;秋天收割莊稼,冬天儲藏糧食。積累數年的閏余並成一個月。

  既然央視春晚節目引出了《千字文》的話題,個人覺得有必要閑聊幾句。

  《千字文》原名為《次韻王羲之書千字》,是用來教授兒童基本漢字的一首長韻文。《千字文》作為兒童習字的啟蒙讀物,和《三字經》、《百家姓》合稱“三百千”。

  關於《千字文》的來歷,唐代李倬《尚書故實》中有如下記載:梁武帝命大臣殷鐵石模次王羲之書碣碑石的字跡,又要求拓出互不重複的一千個字,為其兒子練習書法之用。殷鐵石拓出后,此千餘字互不聯屬。梁武帝又命令散騎侍郎、給事中周興嗣連夜將這一千字編成有意義的句子,並寄以厚望:“卿有才思,為我韻之。”。 說起來小孩子學寫字也不是什麼十萬火急的國家大事,非要一夜編成韻文,足見梁武帝對兒子學寫字的重視程度。要說周興嗣實有異才,一夜不眠,展平生所學,編成了對仗工整,宛轉有致,令天下人叫絕的《千字文》。

  《千字文》絕妙之處在於:雖由“天地玄黃”到“焉哉乎也”,總共250個隔句押韻的四字短句構成,內容包含天文、地理、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倫理,但整篇文章一字都不重複。

  後來,這朵皇室為家教精心培育的奇葩,跳出深宮高牆,散落塵世凡間,成了中國蒙學開山之作。從此,不僅歷代書法家競相書寫,也讓普天下幼兒顫巍巍地拿起毛筆臨摹描紅。這種情形,世代相傳。直到今天,去問那些讀過私塾的老學究們,他們總能為你講出一雙雙小手在被老師的戒尺抽得通紅中,把字練好的故事來。

  上世紀60年代,隨着“文化大革命”運動如火如荼在中國大陸開展,一大批所謂的“封、資、修”書籍被掃到了牆角,《千字文》也不例外。學生練習書法,更多的是寫“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等口號類的東西。《千字文》很少有小學生接觸。今年春節晚會上安排《劍心書韻》,讓人感到兩眼一亮,感覺傳統文化又回歸中華大地。

  郵政編碼:448000

  地址:湖北省荊門市龍井大道86號

  荊門市審計局 王春江

您正在瀏覽: 新春閑話《千字文》
網友評論
新春閑話《千字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