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蘭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文:陳偉

  梅蘭竹菊,以其高貴淡雅的品質,不與凡卉同的自然秉性,一直為世人所鍾愛,被喻為花中四君子。

  竹有未出土時先有節的節操,梅有冰雪林中着此生的孤清,菊有此花開處便無花的陶然,余皆喜而愛之。然在四君子中,余尤喜蘭花,最傾慕蘭花之神韻。

  宋人王貴學云:“世稱三友,竹有節而無花,梅有花而無葉,松有葉而無香”,說明松竹梅“三友”馳譽而有缺憾。竹無花、梅無葉、松無香,而蘭花“獨並有之”,四者皆備。雖王貴學所言四君子“松竹梅蘭“與後人推崇“梅蘭竹菊“有松菊之別,然讚譽蘭花的獨特魅力是一致的。

  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聖人孔子就把蘭花稱為“王者香草”,並將蘭花以君子相喻。他在“家語”中寫道,“芝蘭生於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貧困而改節”。孔子以蘭花生長的自然特性來表達不因清貧或者富貴而動搖自己的志向。並且孔子家書中還有論:“不知其君,可視其使臣;不知其子,可視其父;不知其地,可視其草木,故此而有論: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則與之俱化矣!“,言論無不告誡世人,君子應謹行慎為,擇良友善往!這種精神對中華民族有着深遠的影響!他還將蘭花賦予了深刻的精神內涵,將情投意合而結為異性兄弟姐妹稱為“義結金蘭”,將志同道合之人稱為“蘭交”,將女子的卧室稱為“蘭閨”,將賢人、志士亡歸稱為“蘭摧玉折”,將文章寫得好稱為“蘭章”。對蘭花如此多的人格化的謂稱,無不表明蘭花在聖人孔子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中國對蘭花真正的記載,可能始於唐代末年或五代十國。唐代唐彥謙的《詠蘭》:“清風搖翠環,涼露滴蒼玉。美人胡不紉,幽香藹空谷”。戰國時代,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又將堅貞、高潔的情操注入蘭花。他的這種高尚情懷體現在《九歌-國殤》和《離騷》中的許多歌詠蘭花的詩篇中。

  至宋代,詠蘭、畫蘭的風氣尤為盛行,當時頗負盛名的畫家趙孟堅的兩幅春蘭畫卷真跡,至今仍保存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內。趙孟堅是宋宗室第十世孫,宋亡后他隱居畫蘭以示清高。據說蘭花從此成為忠貞的象徵。他的堂弟趙孟頫也是著名畫家,傳聞由於他在元朝做官,有棄宋之嫌,故而從不畫蘭。著名畫家鄭思肖,以太學上捨生應博學鴻詞試。元軍南侵時,曾向朝廷獻抵禦之策,未被採納。以後客居吳下,寄食報國寺。宋亡后改名思肖,表示思念趙宋,字憶翁,表示不忘故國;日常坐卧,也要向南背北。鄭思肖擅長作墨蘭,花葉蕭疏而不畫根土,意寓宋土地已被掠奪畫蘭不畫土。並有題蘭詩:“向來俯首問羲皇,汝是何人到此鄉,未有畫前開鼻孔,滿天浮動古馨香”。詩風是何等高古!詩意是何等耐人尋味!

  縱觀古今,歌詠蘭花的詩篇浩如煙海,余以為尤以唐人楊炯的《幽蘭賦》、明人陳汝言《詠蘭》兩篇尤為出色,《幽蘭賦》“惟幽蘭之芳草,稟天地之純精;抱青莖之奇色,挺龍虎之嘉名。不起林而獨秀,必固本而叢生。爾乃丰茸十步,綿連九畹。莖受露而將低,香從風而自遠。......楚襄王蘭台之宮,零落無叢;漢武帝猗蘭之殿,荒涼幾變。聞昔日之芳菲,恨今人之不見。至若桃花水上,.....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

  該詩不僅用典豐富,思緒縱橫,感情深沉,而且條理清晰,字字珠璣,將詩人對蘭花的深刻情懷錶現得淋漓盡致,洋洋洒洒,讓人百讀不厭!回味無窮!詩人的才學真無愧於“唐初四傑“首席的譽稱。

  明人陳汝言的《詠蘭詩》雖然不及楊炯的《幽蘭賦》篇幅汪洋,然以蘭喻人,細膩傳神,情感真摯!全詩無不折射了他一生的悲慘境遇!其蘭詩曰:“蘭花生深山,馥馥吐幽香。偶為世人賞,移之置高堂。雨露失天時,根株離本鄉。雖承愛護力,長養非其方。冬寒霜雪零,綠葉恐雕傷。何如在林壑,時至還自芳”。

  詩人陳汝言乃元末明初畫家兼詩人,且謀略過人,張士誠據蘇州嘗參與軍事,明洪武初官濟南經歷,后受胡惟庸案所累被殺,臨刑猶鎮定染翰,人謂之畫解,此種豪情、從容,常人可比乎?

  余每閱此詩,彷彿是在閱讀陳汝言的生世,感慨於他的悲慘遭遇!心生欽佩!亦為之哀嘆!陳汝言大可以過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寫詩著書,研習書畫,臨溪而釣、過着那種深隱的高士生活!猶如那深谷之幽蘭,任星移斗轉,任四季輪流,且開且落不是很好嗎 余以為,作者寫此詩時,或許早已處於進退危谷!該詩可能恰如其分的映射着他歸隱山林生活的一種強烈願望。

  蘭花如他,他如蘭花!他因為懷有謀略被欣賞而當幕僚;蘭花正因為葉美花馨而被世人所賞置之於高堂不得返自然。故此,以物喻人,聲情並茂,感人肺腑!真是千古蘭詩第一章!字句涼淚濕衣裳!

  余愛蘭、種蘭、畫蘭、讀詠蘭文詩章已二十有年!每每靜下心耒,勾石潑墨、將對蘭花的特殊情懷和理解付於毫際,補以優美的詠蘭詩款,印以紅章,面對世俗的種種際遇,往往會獲得一種釋懷!心緒會獲得到一份淡定!

  余愛蘭,種蘭、畫蘭、詠蘭,並以蘭的德行謹以修生,直至有生......

您正在瀏覽: 慕蘭
網友評論
慕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