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羊腸小道與一棵樹

羊腸小道與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迎賓大道是縣城連接市區的主幹道,可以說是我縣的門面。路的兩旁,是異彩紛呈的綠化帶,足足有十米寬,奇花異草遍布其間,爭芳鬥豔。在路的邊沿還植有名貴樹種,可謂四季常青、丰姿卓越、枝蔓相繞、相趣成歡。

  我所住的迎賓小區因其恰好在迎賓大道的東側,故此而得名。我上班的學校離小區並不算遠,遙相呼應在小區大門的斜對過。走着過去,也就是10分鐘的路程,故小區內多為我單位職工和在小區租房住的學生。每至上學、放學,師生紛擾其間、人流如織。

  按說,正正噹噹地沿着修好的路走,並費不了多少事。但從小區至學校,不知從何時起、也不知被誰,竟歪歪斜斜地穿越兩旁的草坪,蜿蜿蜒蜒地踩踏出一條小路來。

  俗話說,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此話果真不謬也。

  原先以為草是生命力最為旺盛的精靈。我曾在內蒙草原小住過數月,親眼目睹了茫茫草原由萬物蕭索到生機勃勃的過程,真正體味了小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頑強和堅持,也充分領略了“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壯麗景象。

  及至發現了這條蜿蜒而出的羊腸小道,我才對小草生命力的鍥而不捨,徹底產生了懷疑。如果僅僅是幾個不守規矩的人踩踏在草坪上,憑着草鬱鬱蔥蔥的茂密,也不至於傷筋動骨、更不至於消逝於無形。然而,小路就如美麗少女臉上砍出的傷疤,歷歷在目橫卧在綠色的草坪上。

  終於有人忍不住,在小路的入處和出處分別插上了寫有“小草也有生命,請愛惜”的提示牌,然而收效甚微。一些不自覺的人,仍然有心無心地抄着近路;沿途的小草,依舊無可奈何地承受着被肆意踐踏的厄運。

  園林部門也發現了這一不文明的現象,偶有人被抓住,接受相應的批評和處罰。但這條羊腸小道絲毫沒能改變其作為一條捷徑存在的客觀事實,所謂的路,依然在貪圖便利者的腳下延伸。沒辦法,園林部門不得不派工人重新把踩硬的路面用鐵鍬翻起來加以鬆軟,然後再播撒種上新的草籽。

  讓人不敢相信的是,新的幼苗剛剛破土,就有良知泯滅的人又公然踩踏上去。雖然也引起許多人的怒目而視、亦或是大聲地提醒批評,但有些人依然我行我素、恬不知恥、不思悔改。反正也不犯多大的王法,能奈他何?

  園林部門又採取了措施,就在小路的中央密密麻麻栽種了一大片竹子。有了竹子的遮擋,總該斷了某些人的貪念吧。

  然而善良的人們這一次又錯了。不久,在沿着竹林的邊沿,又踩踏出另一條嶄新的小路來。有了竹子的遮蔽,在盛夏的夜晚,竹林就成了某些人談情說愛的好去處,而可憐的小草,就在他們旁若無人的放縱中,只能乖乖地躺在他們的腳下無言地哭泣!

  我終於被這些屢屢製造小路而頑固不化的人所折服。那些殘存在某些人內心深處的醜陋為何如此地頑劣,居然連極具生命力的小草也不得不屈服!“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實在不明白,三國諸葛亮的這句話,為什麼就不能被我們每一個人置之座右而成為處世為人的箴言呢?

  我深感作為一名教師的責任是如何重大了。站在那三尺講台之上,遠非眉飛色舞地講清理透所學知識那麼簡單,而是要把所有“善”的要義“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地根植到所教育學生的心靈最深處,否則,就是教育的失敗。而教育的失敗,要遠比在綠草地中多踩出幾條刺眼的羊腸小道更顯得可怕。

  後來多虧園林工作人員匠心獨運,就在羊腸小道的基礎上,用青石板相間鋪成了一條正式的小路,路的兩旁還安置了幾個方條的石凳,供人們納涼歇息之用。

  按說羊腸小道應該淡出了我的視線,但我仍在細心和耐心地觀察。

  一些人照例沿着這條新修的石板路,悠然地來去,但多了一些心安理得的坦然。某一天,我突然就在石板的縫隙間驚喜地發現,那些得以喘息的小草,竟在石縫中探出芽來,戰戰兢兢地挺拔着自己弱小的身姿。特別是幾場連綿細雨過後,綠油油地充斥其間,差不多已和旁邊的草無異,漸漸地居然淹沒了石板和小路,和大片的綠草地渾然一體!

  清晨,很少有人再沿着石板走路,清新的小草的葉上,星星般綴滿了晶瑩的露珠,人們怕打濕了自己的褲腿,故而退避三舍;中午,烈日炎炎,那些欣欣向榮的小草,終於可以逃脫人們的踐踏而驕傲地活着,人們投過去的眼光大多都已心存敬畏,很少再有人忍心從草叢中踏過,即便有人走,也往往一不留神便踏入石板的縫隙處而歪了腳;晚上,雖然還偶爾有人走過來、走過去,但絲毫不會對小草的生命再次構成威脅,石板成了縫隙中的小草最好的保護屏障,即便有人踩在伸出的草葉上,小草的嫩葉所滲出的草色,也會在人們抬腳舉步的蹂躪中,毫不留情地弄髒踐踏者的鞋襪甚至褲角。總之,這條終於可以叫出名字的石板路,再也不是人們肆意踐踏而成的羊腸小道了,它遠不如修得橫平豎直的路來得寬敞好走,於是,漸漸地稀疏了貪懶者的腳步,也漸漸地真正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今年年初,迎賓大道兩旁的人行道又進行了改造,把原來的水泥路面改造成了古色古香的仿古磚石地面。在施工中有幾棵路旁的綠化樹遭到了施工機械致命的破壞而夭折,於是園林部門又及時栽補了幾棵。

  別的樹到了春天,都紛紛發了芽、吐了蕊,而這幾棵補栽的樹,卻彷彿對春的到來無動於衷似的,依然保持着冬天的矜持。我經常看到園林工人為了它們不停地澆水、鬆土、施肥。每當我經過它們時,我都會駐足觀察,心裡默默對它們祝福。“一棵、兩棵、三棵”,果真有三棵樹不負眾望地長出了嫩芽,雖然米粒般大小,卻給人以欣喜和希望。

  最後只剩下一棵最為瘦小的,從頭到尾,絲毫也沒有復蘇的跡象,乾癟的樹榦、為數不多的枝條無力地斜伸向空中,彷彿在做着垂死的掙扎。連園林工人都對它有所放棄,澆水的次數日趨減少終至於漸無。

  我很為這棵樹擔心,因為少了這棵,就需要等到明年再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樹就如同培養人一樣,是耽擱不起的。

  有一次,我恰好碰到了一位正在給其他樹打葯的園林工人,就問他:“這些都是什麼樹,那棵枯萎的樹,你覺得還能活嗎?”他笑笑:“說實話,我也不知是些什麼樹,只知道是從日本進口的樹苗,挺嬌貴的。”說到那棵垂死的樹苗,他搖了搖頭,“恐怕神仙也救不了它了。”

  我忽然想起西遊記中,孫悟空一時興起偷吃了人蔘果,被看果園的兩個徒弟發現而不依不饒、興師問罪,氣極的悟空便使出個脫身術,去將人蔘果樹連根拔起。被孫悟空連根拔起的人蔘果樹,後來被觀音菩薩的聖水救活。如果現實中真有如此聖水,該多好啊。

  春天過了,夏日如期而至。其它的樹都長得鬱鬱蔥蔥、枝繁葉茂、花團錦簇、香氣撲鼻,有的樹還悄然長出了果實。可是唯獨那棵乾癟的新樹,像是真的被世界遺忘拋棄在一個角落裡,沒有人再注意它的生死,也沒有人能預知它的未來,也許它就這樣悄無聲息地死去了,就像從來就沒有活過一樣,甚至於它的軀幹連當柴燒都沒人看上眼。

  我輕輕地從它身旁走過,留下傷感的一瞥,也許明天、或者等不到明天,它就會從人們的眼瞼中消失。然而就是這不經意的一瞥,卻讓我大喜過望,它竟然活了,它有了屬於自己的嫩嫩的葉芽兒,雖然小得若隱若現,但畢竟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拼盡最後的力氣才使自己擺脫了死亡的羈絆,而重又獲得了新生!

  於是我懂了:再洒脫活潑的生命,即便一如小草般旺盛,也禁不住人類的蹂躪和踐踏;再嬌弱的生命,即便瀕臨死亡的邊沿,一如那棵弱不禁風的小樹,也會在人們耐心的守望中盡展生命的堅韌和頑強!

您正在瀏覽: 羊腸小道與一棵樹
網友評論
羊腸小道與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