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理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在中國古代,“政”一般表示朝代的攻秩序,一種統治和施政的手段,符合禮儀的道德和修養,進行中君主和大臣們的政務活動;“治”在中國古代則一般表示安定祥和的社會狀態,統治、治國等治理活動。在古代西方,“政治”一詞一開始就是指城邦中的城邦公民參與統治、管理、參與鬥爭等各種公共生活行為的總和。

  那麼到底到底政治,進而怎樣去發展政治呢?我認為首先應該先弄清楚知識的作用和政治家對政治的作用。政理視為真理!為政之道!

  柏拉圖在其《理想國》中指出,城邦的統治者是集政治與哲學於一身的哲學王,我們不得不承認了很好地闡述和概括了政治與知識的關係:知識是對事物真理性的認識,知識是政治的搖籃。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我認為這種力量對於一些擁有遠大政治抱負的人來說便是給他們提供動力的源活水。偉大領袖毛澤東通讀二十四史,通曉中國古代全部的歷史;八十年代輝煌於政壇的“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是克姆爾學院畢業;法國總統密特良朋特曾先後就讀於聖保羅大學和巴黎大學。因此我們不能不說的力量巨大!而一個傑出貢獻的政治家必是一位知識豐富、理論水平很高的人。我們將不同的知識體系和理論體系稱為範式,而政治家正是利用某或者 某些範式來達到政治的目的,實現政治抱負。

  那麼我將用《大學》中的話來總結一下,“物格而知至,知至而意誠,意誠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一位政治家是一位具有超凡人格魅力,具有全球戰略眼光和具有世紀戰略胸懷的政治家對政治影響是非常之大的。時隔十一年,我們仍然記了位在任十六年的德國總理科爾,這個敢於果斷決策,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從不瞻前顧後,既信任別人又得到他人尊重的勇士。他的政治魅力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擁有全球戰略眼光,世紀的戰略目光,政治家們用他們敏銳的洞察力審時度勢,運籌帷幄。古人呂坤在《呻吟記》中說:“建天下之大功者全要眼界大,眼界大則見識自別”正是毛澤東世界形勢的實事求是地把握,對中國國情恰到好處地認識,從而能夠在三大戰役中縱觀全局,神奇地創造了“啞呤”戰略,給歷史留下了一個奇幻!( 散文網: )

  我說,通讀書,曉天下事,慮之詳,謀之眾,斷之獨,行之貴,先大節,後有辯才,而後知人,而後用人,是為政之道也!

您正在瀏覽: 政理
網友評論
政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