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心之戀

海,心之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海,心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第一次動筆寫海,實難盡善盡美,分享寫海的心情,只為你。

  --------題記

  生活的城市遠離大海,每當聽到看海回來的人夸夸其談,就不免“朝思暮想”。近幾年,前後也去過海邊幾次,但對海的認識總覺得不夠豐滿,停留在瑣碎的認知中。也讓我愧對這個地球上四分之三的主宰者。

  喜歡海的人,都有浪漫情懷。穿着一襲白紗衣,赤足走在鬆軟的沙灘上,輕拂海風,或彎腰拾貝,或駐足遠眺,藍天碧海,絕美的畫面!

  可我第一次看海,就被嚇到了。

  那是畢業后的第一年,來到渤海灣——錦州的筆架山旅遊。

  筆架山是佇立於海中的一座小山,其實這樣的山很常見,但通往山上有一條時隱時現的“天橋”就獨特了,漲潮被淹沒,退潮就露出。就因為這每年到這觀光的人絡繹不絕。我也是被這絕妙的天作之合吸引了。

  那天恰好又是青年節,天公作美,風和日麗。和同事一起,早早來到海邊。

  因為第一次看海,很興奮。吹着鹹鹹的海風,極目遠眺:嗬!真是“海到無邊天作岸”,再配上壓低的朵朵白雲,那叫一個心情舒暢!要是能即興賦詩,更不枉此情此景。

  走在“天橋”上,兩邊的海水像是在一個巨大的容器里慢動輕搖,有節奏的一次次沖刷海灘,光亮潤澤的卵石一遍遍享受海水的撫摸,海水湧上來,退下去,調皮的很。我手裡拎着鞋,愜意的玩耍着。

  不知是走慢了,還是太貪戀海景了,剛走完路程的一半,就開始漲潮了。也就幾分鐘的時間海水快到膝蓋了,溫柔的海水變得可怕了,彷彿要吞噬我。海水在我眼前動蕩起伏,頭開始暈了,連步都不敢邁了,好似一步留神就會跌倒在海里。我怕了!

  好在海面上有快艇,經驗豐富的生意人,知道遊客此時需要“幫助”,和我一樣的人,很快上了快艇。驚魂未定的我真切地感到海水的威力了。也第一次讓我切實體會到了水雖無形,但積聚起來的力量有多麼令人驚悚!也因此,我得了恐水症!

  我的戀海情結可以追溯到小時候。小時候很喜歡地球儀,看着覆蓋地球表面的海水佔71%,發現了新大陸:地球就是個水球,陸地充其量就是水上漂浮物。長大后,每次看海都會想起孩童時的“奇思妙想”,偷偷拿出不被人知的秘密。莞爾一笑。自得其樂,悠哉悠哉

  海,波瀾壯闊。放眼望去,只是清一色的海水,可他卻美在色彩,魅在內涵。他與天空交相輝映。時而是給人以希望的藍色。時而是給人以凝重的灰色。他博大。“百川東到海”。他深邃,蘊藏無窮的能量。他不會張揚。每天始終如一潮起潮落。多麼像一個偉岸的男人!

  坐在海邊。靜靜的看日出日落,實在是一件心儀的美事。每一次等待,我都那麼有耐心。當圓圓的,紅紅的太陽奮力跳出海平面的那一刻,一股來自純自然的新生力量在心中涌動!也為天空,太陽,大海三者靜默和諧的畫面驚呼雀躍!當太陽的餘暉浸染海面,“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既有海水的柔和幽美,又有夕陽的親切安閑。不禁心生感嘆:人生苦短,稍縱即逝,當珍惜。

  台灣詩人瘂弦說:“海,藍給自己看!”海真的這樣孤芳自賞嗎?也許吧,不然為何這樣我行我素呢? 沒有驚濤駭浪,海是多麼的溫柔!那一刻,性情如純良的母親,伸出寬厚的大手,輕輕地愛撫着她懷裡的一切生靈。可一旦與風為伍,翻起千層巨浪,捲起千堆雪,彷彿要吞沒一切,決不心慈手軟!我理解。這就好比人到高處自孤獨。只能孤芳自賞!只能“顧影自憐”!這不是海的錯!

  我還喜歡聽濤聲。也許源於女人的多愁善感。海水不厭其煩地撞擊着礁石。拍打着海岸,轟轟作響。聽!那是大海的心聲。她就像一位心中囤滿心事的少婦,尋找發泄。我很想懂她的苦衷,只可惜我不是生於海邊的人,探尋不到她的內心深處。

  海鳥眷戀大海,我心眷戀遠方。藍藍的大海,藍藍的心情,我願在與海的一次次相遇中,找尋人生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海,心之戀
網友評論
海,心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