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網絡文學創作之路

我的網絡文學創作之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網絡文學創作之路 標籤:夏洛的網 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

  網絡是個新生事物。它一問世便風靡世界,成了一條四通八達的信息高速公路。隨着家庭上網人數的增加,一種新興的文學體裁——網絡文學誕生了,迅即為廣大網民的青睞,上網入大千嘛。

  首先,請讓我自我介紹一下。我的真名叫樓明賢,父母希望我向先賢們學習,故娶了這個吉利的名字。網名是日月星辰,家鄉的網站邀請我當斑竹就是該網名,本來人民網登陸也用這個來自《山海經》句子中的網名,可老是進不去,後來陰差陽錯的就用了現在的英文名sylmx。如今用真名說話。令人慚愧的是,鄙人一值在基層從事醫務工作,目前獲得的中級職稱是流行病主管醫師。業餘時間在自考《漢語言文學》專科。黨校《行政管理》專業,學習任務較重。

  1990年開始文學創作,筆耕不輟,創作頗豐,先後在國家級、省、市、縣各級媒體上發表了大量的文學作品,不余遺力地弘揚地方文學,把散文和科普兩篇文章做大做好,並獲得過不少文學獎,受到地方政府的關注。松陽縣委、縣政府領導認為我宣傳鄉土文化方面比較積極努力,卓有成效。為此,松陽政府網為特地為我開闢一個論壇,叫做日月星晨雜談,分自創作品和時事雜談兩個小欄目,粘貼本人幾年來嘔心瀝血創作的一批文學作品,供網友們賞讀交流,以擴大吾松之影響。

  又於2002年2月15日登錄全球最大的中文作品網站——榕樹下,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到目前為止,已在該網站憑心而論、隨筆小札等欄目發表文學作品95 篇,其中有一篇小文瀏覽人次達3500次,評論24人次,並多次被兄弟網站轉載。2002年9月份上中國人民自己的紅色網站——《人民網》,在網上人民論壇發帖子數:24823,精華區帖子數:141,被訪問次數:269921,經驗值:。對紅色論壇——強國論壇情有獨鍾,經常上帖聊天,關注時政消息,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尤其是在黨的十六大召開期間,在網上宣傳黨代會,上了地方電視台,在社會上產生較大的反響。

  我的本職工作是醫務。在繁忙的醫務之餘,卻酷愛文學,喜愛看文學類書籍,注重積累,厚積薄發。靈感一到,馬上動手,記錄整理,冷卻一下,再修改,發出去,候佳音。就這樣,只問耕耘,不求收穫,久而久之,日積月累,終有所獲。

  網絡編輯們特熱心,常發電子郵件來指出文章的不足之處,於是着手修改。一次修改就是一次學習機會。它可以使我取長補短,提高寫作水平。所以,應該感謝網絡編輯,是他們幫助了我。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嘛。

  我嘗試過寫小說、散文、詩歌、劇本等文學體裁,碰了幾次壁后,決定要縮小寫作範圍,只選定在散文這一塊文學的百花園裡耕耘。90年開始搞文學創作,原來是用文稿紙一個字一個字的抄寫,且字跡不好,動作又慢,效率不高,發表的機會少之又少。一次與朋友的傾心交談中,得知他嘔心瀝血著了一本大作,專著出版后獲得一筆稿酬,於是他就買一台電腦來寫作,鳥槍換炮了,創作非常方便。他的寫作經驗向我推薦。因為他知道我的文學愛好,工具也很重要。我就順水推舟,跟着時代潮流走,沒想到這一干,卻干出了味道來。網絡文學就是好。

  此外,我還喜歡旅遊,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心中油然升起一股無比熱愛之情。每到一處,都要買來當地的地圖和導遊手冊,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歷史淵源,典故等。用飽含深情的筆寫出自己所見所聞,發表出去,與網友們共享。

  我的工作也很有意思,單獨一個人負責預防接種門診部業務,守着對外開放的“窗口”,整天與犬傷者,鄉鎮醫務人員打交道,忙得很,但忙得有意義。病人中三教九流,各種各樣的人都有,他們的喜怒哀樂,都是我創作的素材。如小文《變色龍》,就是根據一起真人真事改編的微型小說,寫起來如魚得水,生動活潑,受網友們的歡迎。這類與工作有關聯的文章比較多。網友不妨看看《[sylmx]散文選》(45篇)就知道了大概。發表在最佳教育網站——三槐居網《樓明賢文集》的文章有230篇。

  還有一類是寫身邊的人和事,比較親切,做個有心人。人品與文品是公不開的。雖然像拜倫那樣詩文不錯,但人品不高也有,畢竟少數。又做人須謹慎,寫文章須放蕩之說也有。但人還是信奉實實在在做事,蹋蹋實實為人。寫文章先正己,己身正,作到慎獨,文章才能真實動人。我先後寫過外公、外婆、母親、弟妹及同事、朋友等親情隨筆。

  有一類是醫學科普類文章。去年,我有幸加入浙江省科普作家協會醫學衛生委員會,於是又寫不少這類作品,大多與工作有關的。比如犬傷者怎麼辦呢?乙肝疫苗接種注意事項,生命在於運動等等,要非常了解本專業的知識,還要參考最新的醫學資料,綜合分析,寫點科普作品,這是鄙人長項。網友們可以到《健康論壇》瞧瞧,歡迎交流。真理越辯越明。不怕網友批評,越尖銳越好。好的內容接受,不好的東西甚至是低級趣味的堅決予以擯棄。祛其糟粕,取其精華嘛。要批判性接受信息,而不是全盤吸收。

  再一點,我要提醒一下,寫文章是一項非常艱苦的工作。從構思、列提綱、打腹稿,到完成初稿都要耗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往往一個字或一句話都要反覆推敲,字斟句酌,就是在睡夢中想到就起來修改,可謂絞盡腦汁。文章不厭百回改,語不驚人死不休嘛。寫一點東西真是不容易啊。好在我的記性不錯,寫作時不太去翻閱有關資料,一篇千字文大多是一氣呵成。寫短文,不寫長文,短小精悍好。網友們忙於生計,擠出牙縫裡的一點銀子來上網,總不能看你長篇大論,懶婆娘的裹腳又長又臭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

  網友們的愛好針對性強,喜歡與自己有共同興趣愛好的人聊天,志不同不相為謀嘛。志趣相投才會聚在一起聊聊,談人生,談事業,談生活。生活之樹是常青的,理論是灰色的。

  今後,我將一如既往地走網絡文學創作之路,力求多出精品,大力弘揚地方文學,為兩個文明建設服務。

您正在瀏覽: 我的網絡文學創作之路
網友評論
我的網絡文學創作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