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悟道百步階

悟道百步階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陳俊

  十二月十九日,我與四川省散文學會大邑分會的眾文友來鶴鳴山,共談有關文學創作亊宜。

  下得車來,我們穿過迎仙閣,來到了百步階下。階右是“斗姥殿”,階左不遠處是懸崖,無道觀建築。百步階下左右兩邊皆有一株大柏樹,宛如兩個站崗的哨兵忠誠地履行自己的神聖職責,守護着百步階、斗姥殿、三聖殿和天師殿……

  右邊的柏樹下有兩個石碑,緊傍百步階是一較大的碑,高約四尺左右。碑上刻的是明成祖為派人到鶴鳴山迎請張三丰的手書御詔;旁有一石碑高約兩尺余,上橫着刻有一排大字:鶴鳴山道觀遺址。其上有一行小字:成都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下有三行小字:一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二是:一九八五年七月二十二日;三是:大邑縣人民政府立。

  左邊有一碑,高了在四尺上下,刻的是張三丰祖師迴文詩,順讀倒讀皆宜。此詩是:

  橋邊院對柳塘灣,夜月明時半戶關。

  遙駕鶴來歸洞晚,靜彈琴坐伴雲閑。

  燒丹覓火無空灶,採藥尋仙有好山。

  瓢掛樹高人隱久,囂塵絕水響潺潺。

  站在百步階下向上看,階兩邊山坡上全是花草樹木。更有一二十棵枝繁葉茂的大柏樹挺立於山坡之上,更增添了道觀的幽靜之美。令人來到仙山頓覺神清氣爽,情感達到升華。

  站在這百步階下,我實在不知道觀為何要將此台階修建為一百步?這一百究竟蘊涵著怎樣的禪理?想着,想着,我忽然有所悟。

  這“一”與“百”不就飽含着哲理嗎?從台階第一步起,可走到最上邊的一百步。也就是說,人己到達了台階的最高處。此時,若從上面數着數走下來,一百此時應該是第一步,“一百”變成了“一”。一與一百,轉眼間就變換了位置。這奇怪嗎?我認為,一點也不奇怪。

  世間,從乞丐到富翁的例子有,從富翁到乞丐的也不乏其例;世間,從高位掉到位者,大有人在,從低位升到高位者,也多。宛如百步階從第一步到一百步,又從一百步走下來,又是第一步。這是十分正常的亊,一點也不奇怪。

  這人從百步階走到上面一百步,正如人升到高位一樣,應該是可喜可賀!但,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何喜之有?反之,從一百步走到階下。宛如人從高位降級而至低位,又何悲之有?古語云:“塞翁失馬,安知非福?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其道理如此。

  由此看來,人的職位升降如此、人的得失如此、人的貧富如此、人的有無如此、人的悲喜如此……一切都是不定數。唯有有一夥平常心,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處世良方。才不會面對升降、得失、貧富、有無、悲喜而手足無措或感情失控,致使抱憾一身。

  字數:982字

  2010年12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悟道百步階
網友評論
悟道百步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