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華清池遊記

華清池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華清池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與此地一游,觀文章碑刻,興之所趨,有感而發。

  古之墨客,盡己之才難留山水之姿。時年,大家多如星辰。著寫文章,虛室生香者數也不小,更有甚者,與之意味兒深長,可與聖賢息坐而談。然留詩歌多矣,難盡述景。故有人嘆曰:"行書江南數十程,曉風殘月入華清。”

  秀木繁盛,花草相樂,與之房屋也多。觀之則嘆:樹皆成精,花皆成妖,居此仙境,徒羨慕,世間絕美之多姿。與游其中,方知隔霧之花,典雅如斯。縛沙輕舞之美女,寤寐求之。花與綠葉,與房相伴,形影相依,清風醉,綠葉舞,氣也清香。雖無綠光與粼葉相合,幽靜典雅之容顏,別有風味,難怪書生一醉千年。

  荷之美,與蓮也相通,當是亭亭凈植。池中清液,觸溫,清澈也能見底。二者相爭,艷瑰無雙,如何雙目交斗?然水至清則無魚,又和來“明從暗生,凈從穢出。”塘中荷花,知其美凈如斯,如何不愛?

  至長生殿,一片唏噓之聲。只因貴妃當年曾舞。其中故事,盡瞭然。

  連理枝頭鳥長鳴,比翼雙飛美難尋。

  時年多唱長恨歌,七夕牛郎笑明皇。

  暮時至,宮中堂,霓裳羽衣,竟是故事一場。並蒂蓮,今猶在,誓盟難尋,鏡人美,可惜絕世容顏?

  泉仍溫,水猶滑伊人魂斷何處?“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縱醉酒千回,夢中相逢。怎是相伴一時之歡?舞也動人,音也迷世,水流花,空休容顏。嘆一聲,淚一場,感慨息。

  美景於此相和,何不銷魂?

  歸路處,鄉難尋。

您正在瀏覽: 華清池遊記
網友評論
華清池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