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海南散記

海南散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我時常想象大海,猶如聖徒嚮往麥加。

  陽春三月,我偕同《人民鐵道報》記者曉琳、辛斌等5人,有幸來到了祖國的南疆——海南島。第一次看見大海時,我真想變成一隻海燕,在波峰浪谷中嬉戲、飛翔。大海是那樣的寬廣、那樣的湛藍,真令人心胸為之一振!

  離長征農場不遠的村子,我看到了“龍骨車”。這株“龍骨車”高約2米,酷似一把撐開的雨傘,周身長滿一寸多長的綠色細刺。村主任告訴我們說,這株“龍骨車”已經度過了12個春秋,村民們把它視為“仙藥”,它熬水吃可化卡在喉嚨內的魚刺,配芭蕉頭可治燒傷、頭痛、肚痛、感冒發燒等。好客的主人還用小刀切下一塊送予我。我小心接過“仙藥”,把它當作寶貝收放在提袋內。

  熱情的小夥子,腰別一把砍刀,赤着腳靈巧地爬到高高的椰樹頂,專門為我們砍下一個個嫩娽的椰子。椰汁清涼,沁人心肺。

  風光旖旎,民風淳樸。我們中的攝影記者,飛快地把這些場面攝入了鏡頭。

  在三亞市以西的海邊,是有名的“天涯海角”處。在海邊一塊參天巨石上刻着“天涯”二字,系清代雍正年間崖州州守程哲所書。靠近“天涯”右邊的另一塊巨石上刻有“海角”二字。在“天涯”巨石左邊約300米處,又有一塊狀如鋼柱的巨石,上邊刻有“南天一柱”四字,都是清代文人的手筆。

  海灘上,留下一串串腳印,那是誰昔日寫下的詩行么?

  我盡情地在海邊玩耍,見不遠處一群姐妹彎腰尋覓什麼似的。走近一看:原來在拾海貝。真漂亮!我也學她們,撿了許多美麗的虎斑貝、白色螺……

  而今,細細觀賞着放在書柜上的彩貝,又想起那悠揚的螺號、拍岸的波濤、南海的風光、熱情的人民……

您正在瀏覽: 海南散記
網友評論
海南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