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 西 柏 坡 有 感

游 西 柏 坡 有 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西柏坡,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讓世人感到無比自豪的革命故居;西柏坡,一個響亮的名字,曾經鑄就多少輝煌令人神往的革命聖地。有幸,我踏上了這片堪稱共和國搖籃的聖土。

  西柏坡,這平凡而又偉大的小山村,曾是我黨由農村轉移到城市奪取全國勝利的最後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在這裡,共和國的締造者們,以運籌帷握,決勝千里的豪氣,指揮了舉世矚目的三大戰役,取得了解放戰爭的決定性勝利,也給後人留下了革命的寶貴財富;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同樣以它偉大的戰略地位,為新中國的誕生描繪了燦爛的前景,它所倡導的革命精神,也永遠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為追求和平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奮鬥。

  我們乘坐的汽車大約行了五個多小時,我終於看到了在青山翠柏中若隱若現的小山村。“到了”,“終於到了”,不知道是誰喊出了聲,還沒等車停穩,我們就衝下了汽車。出現在眼前的首先是廣場上五大書記的銅鑄雕像,他們凝神遠望的神態,是共和國的象徵,是團結的典範、民主精神和勇於勝利的楷模。整個廣場上,一片肅穆,有老人,有小孩,有黃皮膚,有黑皮膚,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民族,人人都帶着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瞻仰革命故居,尋覓偉人足跡。那閃光不停的像機,把對偉人的崇敬之情,永遠留存了記憶之中。

  隨着接踵的人流,沿着平整的廣場,我們一行人在解說員的引領下,首先參觀了西柏坡革命博物館。展廳里那剛勁渾厚的設計,莊重而又樸素,使每一個參觀者彷彿又回到了那烽火連綿的戰爭歲月,運籌千里的統帥,身先士卒的將軍,赤臂衝鋒的戰士,浴血奮戰的部隊--每一張照片,每一件遺物,都在震顫着我的心,都讓我感到先輩偉大的人格和高昂的氣節。是英雄的熱血和汗水,為共和國的今天譜寫了光彩耀人的壯麗詩篇。每走到一個展廳,都在用心地審視着共和國的光輝歷程;每走完一個展廳,都增添了一種超越時空的激昂。走着、看着、更感慨着,這就是我們民族的脊樑---共和國無數先驅用生命寫成的不朽篇章的真實再現。這裡不但有一種升華了的心境,更是一種民族魂的偉大凝聚,是一種超越了百年余屈辱史的偉大民族抗爭史的濃縮和記載。

  參觀完博物館,顧不得休息,我們就到那碧波池邊去尋找革命的舊址。聽當地人說,原先的西柏坡村,已淹沒在浩淼的水庫中,如今的故址是仿造的;但隨着山路一轉,出現在我們眼前山坳里綠叢中掩映不住的排排平房,也同樣記載了共和國的昨天。潔凈的庭院內外,是旺長的松槐,棋盤似的緊挨着的古樸典雅平房,是毛、劉、周、朱、任五大書記的居所。簡陋的桌椅床凳,也有着淡雅高潔的情趣;樸實無華的陳列,也洋溢着革命樂觀主義情懷,這就是我們的民族精神,這就是我們民族的驕傲。在這裡,我的心再一次激昂起旋渦般的浪花。這不起眼的房舍,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支柱;也正是這青山綠水和藍天白雲交相輝映的地方,給後人留下了永久的懷念。

  西柏坡,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小山村,三面環山,一面臨水,一條滹沱河從它身邊流過。西柏坡,一幅潑墨的彩畫,神工繪就;碧樹、清波、小舟、翔魚--西柏坡用它那堅實的臂膀托起了共和國的冉冉升起的太陽,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那典雅古樸的書法石刻園,威武的五大書記像,風光宜人的領袖典範園,碧波蕩漾的崗南水庫,一切的一切都記載了共和國誕生的歷史。置身西柏坡,一種高山仰止的感覺油然而生;回首再望西柏坡,怎不想起昨日的艱辛;是歷史的洗鍊和凝重,是民族精神的升華和彙集。在這裡,我注視着那巍峨的紀念碑上,江澤民同志“牢記兩個務必,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題詞,那題詞意味深長,啟人深思,催人奮進。

  踏上歸途,心神俱醉。離開西柏坡,離不開西柏坡偉大的民族魂。西柏坡,一個神聖的名字,西柏坡,一種民族精神的象徵,西柏坡永遠與共和國同在,西柏坡將永遠銘記在我心裡。

您正在瀏覽: 游 西 柏 坡 有 感
網友評論
游 西 柏 坡 有 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