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泰國散記

泰國散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泰國散記

  泰國是世界上最具民族風情的國度。人們嚮往這片微笑的國土,人們羨慕這個逍遙的鄰邦。2006年秋,我隨省工商聯合會代表團踏上這片土地時,真正領略了她神奇而又迷人的風采!

  (一)

  我們的航班到達曼谷上空時,已是黃昏時分,從飛機上鳥瞰曼谷,萬家燈火,燦若繁星。美麗的湄南河,猶如鑲嵌無數珠寶的巨龍,從曼谷城中逶迤而過。一條條馬路上,車流不息,一條條河流里,遊艇如梭。巍峨的佛塔金光閃閃,聳立的大廈霓虹點點。從天而降,猶如進入人間仙境。

  當我們下榻曼谷后才知道,泰國人就是這樣稱呼曼谷的。泰國人稱曼谷為“偉大的神仙之京城、永恆的綠寶石城、堅不可摧的極樂境界、天帝的皇都、被贈予九塊寶石世界大都會、玉宇瓊樓的京都、毗瑟奴下凡住的宮殿,毗瑟奴下凡建的因陀羅賜的都城。”這就是世界上名稱最長的曼谷全稱。

  曼谷的確不愧為神仙之城。走在曼谷大街上,三步一寺,五步一廟,處處是金碧燦爛的佛塔,陣陣是身穿黃袍的僧侶。若不是置身其間,誰能相信這裡竟是一個神人共樂的大都會呢。

  佛在泰國有着至高無上的地位。泰國導遊告訴我,泰國六千多萬人有95%以上的人是佛教徒。連憲法都規定,皇帝必須是佛教的信仰者。曼谷每500名市民就要供養一名僧人。怪不得曼谷最豪華、最奢侈的建築都是那些富麗堂皇的寺廟啊。

  曼谷著名的大皇宮和玉佛寺建築群,堪稱世界上最豪華的宗教場所,也是世界上宗教與世俗完美結合的典範。佔地20多萬平方米的大皇宮佛塔如林,塔尖聳入雲霄,在陽光照耀下金碧輝煌,展現出一片金光燦爛的世界。若不是導遊介紹這裡是歷代國王議政加冕和居住的地方,有誰相信這不是寺廟而是皇宮呢。但是,緊鄰大皇宮的玉佛寺,卻讓人更加領會到它的至高無上。在這座寺廟裡供奉着一尊價值連城的玉佛,據傳是十五世紀泰北昌盛時期的珍貴藝術品。每年的熱季、雨季和涼季,泰國的國王都要親自給玉佛換上由黃金和珠寶鑲成的錦衣。然後,頂禮膜拜,祈禱玉佛庇佑萬民。

  大皇宮與玉佛寺不僅體現了建築藝術的完美統一,而且也體現了宗教統治與世俗統治的完美統一。在泰國,佛教不僅有着崇高的地位,而且其教義已成為國民的道德規範。早在素可泰王朝時期,佛教就成為泰國的國教。泰國的利泰大帝,不僅篤信佛教,還精研佛理,撰文論經。由於歷代王朝的敬佛,佛教對泰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發生重大的影響。特別是文化藝術,幾乎所有泰國著名的建築、雕刻、繪畫、文學作品都與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大皇宮和玉佛寺,就是佛教藝術的集大成者。

  (二)

  如果說,曼谷是泰國的人間仙境,那麼,舉世聞名的芭提雅則是泰國的極樂世界。

  芭提雅是泰國南部的一個海濱城市。六十年代,芭提雅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卷的小漁村。越美戰爭期間,一支從越南撤退的美軍來這裡,發現芭提雅正處在美麗的海灣中,便在這裡住下休閑渡假。從此,這裡崛起一個遍布豪華酒店、渡假村、酒吧、夜總會、遊樂場的旅遊勝地。據導遊介紹,現在這個小小集鎮每年竟接待遊客達300多萬人。

  芭提雅坐落在一個美麗的海灣邊,這裡風光旖旎,景色秀美。碧海青山,蘭天白雲,銀灘綠樹,金塔紅樓,真可為五彩繽紛,賞心悅目。

  碧波蕩漾的芭提雅海灣,風帆點點。走在銀色的海灘上,便會禁不自禁地渴望擁抱大海。我們迫不及待地坐上海上快巴,直奔“海上蓬萊”格蘭島。這裡是世界聞名的水上運動樂園,可以盡情享受親水運動的樂趣。如果你想追求刺激,可以乘騎香焦船、滑衝浪板、騎水上摩托車、玩風浪帆船;如果你想探奇尋幽,可以穿上潛水衣,深入海底觀珊瑚、看魚群、賞海景。如果你想靜坐養心,可以手持釣竿,盡享海上垂釣的人生樂趣。然而,在芭提雅海灣玩降落傘,則讓我品嘗到驚心動魄的快感。大海上有一個巨大的平台,在平台上繫上降落傘的繩索,降落傘隨風騰水而起,一條快艇用一條繩索拖着降落傘飛快地駛入海面,降落傘隨着快艇速度的加快,愈飛愈高。這時人在空中猶如一隻飛翔的小鳥,享受着傲游的快感。就在你沉浸在飛翔的快樂時,突然,快艇停止了衝浪,降落傘隨之急速下降,一直落到水面上。正當驚魂未定之際,快艇又突然加速,騰地一下把降落傘拉上天空,在海面上空遊動一圈。然後才緩緩着陸。這種驚險刺激的運動,讓人領略一次,終生難忘。

  芭提雅的快樂,白天在海上,夜晚在城裡。當夜幕降臨時,華燈初上,萬家燈火。大街上人頭瓚動,肉慾橫流。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紛紛走上大街,尋找自己喜愛的快樂方式。這時,整個芭提雅如同剛剛蘇醒的少女,呈現出百般嫵媚,萬種風情。大街兩旁,到處都是夜總會、的士高、按摩房;霓虹燈下,到處都是戲院、酒吧、歌廳;美女在透明廚窗里扭着美麗的身驅,跳着挑逗的舞姿,用擋不住的誘惑招攬遊客。燈紅酒綠的酒吧里,各色皮膚的遊客推盤論盞,通宵達旦。金碧輝煌的夜總會裡,男歡女愛,笑浪喧天。燈光旋轉的的士高廳中,金髮搖動,激情放縱。樂聲喧鬧的歌舞廳中,南腔北調,引亢高歌。一條大街,就是一條涌動着慾望的河流;一座城市,就像一座生產快樂的工廠!

  在芭提雅,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快樂。如果你不喜愛喧鬧,你可以到海灘邊的咖啡廳里,慢慢地品嘗可口的美酒和咖啡,你也可以轉一轉信不信由你博物館。靜靜地品賞泰國的藝術奇觀。亦或在海濱浴場戲水游泳,在椰樹林下散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閒情逸緻。

  芭提雅,真不愧是人間的極樂世界。

  (三)

  在泰國,既有對神的頂禮膜拜,又有對生的熱烈追求。在這個人神共融的國度里,還存在着另一種世界——人妖世界。

  不管男女老少,只要到泰國,都會被泰國人妖所吸引。聞名於世的泰國人妖,生為男兒身,出為女兒形。他們走在大街上隆胸豐臀,體態窈窕,容貌艷美,皮膚白皙,如花似玉,傾國傾城。若不近觀其身,誰信此女是男兒?

  泰國的人妖表演,已成為一個十分走紅的行業。每個城市幾乎都有人妖表演場所。然而,最負盛名的是芭提雅的蒂芬妮和阿卡莎兩家人妖劇院。這兩所劇院大可容納千人,日夜演出,卻座無虛席。每當人妖登場表演,觀眾歡呼雀躍,爭睹群芳。群妖花團錦蔟,驚艷四座。他們載歌載舞,亦歡亦笑,樂而不淫,聲情並茂,引得遊客陣陣鼓掌,聲聲讚歎!

  人妖為泰國的旅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然而,人妖興起之時,在泰國卻備受歧視。泰國導遊告訴我,芭提雅的人妖表演從1975年開始的,最初只有少數人妖在酒吧作串客演出。泰人視它為歪門邪道,不屑一顧,觀眾主要是外國遊客。芭提雅第一個蒂芬妮人妖歌舞團成立后,創造一種模仿女明星標新立異的表演藝術,備受遊客的青睞;從此,泰人才改變對人妖的態度。隨着人妖對旅遊業的帶動,越來越多的家庭對男兒進行變性手術,並送到人妖歌舞劇院進行強化訓練,使之成為人妖表演藝人。

  泰國人妖雖然在舞台上無限風光,獨處時卻十分寂寞。由於長年注射激素,到三十多歲便年老色衰,晚景凄慘。他們為人們帶來的是歡笑,留給自己的是眼淚。雖在世間芸花一現,卻為世間撐起了一片千姿百態的天空。

  泰國對神敬畏,對人寬融,這種天人合一的境界也許就是和諧吧!

您正在瀏覽: 泰國散記
網友評論
泰國散記 暫無評論